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洞仙傳》:扈謙者,魏郡人也。性縱誕,不恥惡衣食,好 飲酒,不擇精麤。常吟曰:『風從牖中入,酒在杯中搖。手 握四十九,靈光在上照。巍峨叢蓍下,獨向冥理笑』。」又 曰:進不登龍門,退不求名位,無以消天日,常作巍峨 醉。」精於《易》占,常在建康後巷許新婦店前筮,一卦一 百錢,日限錢五百止,次卦千錢不為也。謙母住尚方 門外,路西有養女三四人自料理,謙日日進錢三百 供養母,餘錢二百,謙以飲酒乞與貧寒。晉海西旦出, 見赤蛇盤於御床,俄爾失蛇,詔謙筮卦。《易林》曰:晉室 有盤石之固,陛下有出宮之象。」海西曰:「可消伏不?」謙 曰:「後年應有大將北征失利,以三萬人逆之於壽春 北,此災可消。」明年秋,桓溫北討敗績,咎豫州刺史袁 真不為後援,誅真,還鎮石頭,廢海西,立簡文。溫妾產 息元至艱難,謙筮曰:「公第西北六間,馬敞壞竟,便產 是男兒。聲炁雄烈,當震動四海。」溫賜謙錢三十萬,謙 云:「謙用筮錢,常患不盡,且無容錢處,請還公庫。」溫不 聽。許氏以空檻借謙貯錢,俄而夫人復送錢三十萬, 謙從得溫錢。後日《筮三卦以供養母。以溫錢飲酒,求 能酣客,不問識與不識,群聚極飲,於是遠近嗜飲客 隨謙者眾。許氏常以賢人禮待謙,不計求酒之多少。 謙後斷,不復詣許氏。尋覓經年,忽於譙溝遇謙,曰:「家 中欲得檻用。先令隨還家取先所寄錢。謙笑曰:「三年 飲酒數千斗,唯四十者纔足相補,正餘一百半許有 耳,大夫不復足顧矣。吾以爪刻壁記之,寫算便知也。 許氏試依自言,筭不差一文。謙後母夜亡,謙旦還,云 「因緣盡矣。而去,不知所之。數日,許氏家人於落星路 邊見謙臥地,始謂其醉,捉手牽引,唯空衣無尸也。

董幼

按《洞仙傳》:「董幼者,海陵人也。兄弟三人,幼最小,早喪 父幼,母偏念其多病,不能治家。年十八,謂母曰:『幼病 困不可卒愈,徒累二兄,終不得活,欲依道門灑掃,以 度一世。母許之。幼在師家,恭謹勤修,長齋篤學,未嘗 暫息,遂洞明道術。年四十一,夜有真人降,授幼水行 不溺之道,以一馬鞭與幼,令幼以鞭水行於水上,如』」 行平地。晉義熙中,幼還家辭母云:「幼已得道,不復留 人間,今還與家別。」母曰:「汝應往何處去,復幾時可還?」 幼曰:「應往峨嵋山更受業,未有歸期。」中表鄉鄰共送 幼至區陽西江,見幼鞭水而行,漸漸而遠。顧謂二兄 曰:「世世傳道業矣。」

湯周二仙

按《袁州府志》:「湯、周二仙,失其名,俱廣南人。晉安帝時, 湯為靖州壽光令,周為洪州南昌令。湯以國度不綱, 慨然掛冠,訪周卜地避世於萬載縣西四十里脩煉 道成,因名湯周山。」

馬儉

按《續文獻通考》:「馬儉,扶風人,博通經史。苻秦甘露中, 從孫徹學道,授五符真文,斷穀服水,行氣導引,遂役 使萬靈,制御群邪。姚萇聞而異之,往召不至,給以香 燭。年九十八返真而雲舉。」

劉摩訶

按《陝西通志》:「劉摩訶,北涼沮渠蒙遜時西求仙,死於 酒泉,骨化為珠,血化為丹,禱者往往獲珠丹焉。」

石垣

按《晉書》本傳:「垣字洪孫,自云北海劇人。居無定所,不 娶妻妾,不營產業,食不求美,衣必麤弊。或有遺其衣 服,受而施人。人有喪葬,輒杖策弔之。路無遠近,時有 寒暑,必在其中,或同日共時,咸皆見焉。又能閽中取 物,如晝無差。姚萇之亂,莫知所終。」

按《畿輔通志》:「垣,渤海人。游趙魏諸名山,遇異人得道。 能分身同時詣十餘家。已而各家皆云垣於某時到, 所言各異,後不知所往。」

按《濟南府志》:「垣自幼不娶,亦無居業,隨意所往,頃刻 而至。療病弔死送喪即同時日,處處皆見。」

園客

按《搜神記》:「園客者,濟陰人也,貌美,邑人多欲妻之,客 終不娶。嘗種五色香草,積數十年,服食其實,忽有五 色神蛾止香草之上,客收而薦之以布,生桑蠶焉。至 蠶時,有神女夜至助客養蠶,亦以香草食蠶,得繭百 二十頭,大如甕。每一繭繅六七日乃盡。繅訖,女與客 俱仙,莫知所之。」

按《兗州府志》:晉園客,濟陰人。有好女,夜至自稱客妻。 客與俱收蠶繭,皆如甕大。繅一繭,六七日始盡。濟陰 人世祀桑蠶,設祠室焉。

葉遷韶

按《神仙感遇傳》:「葉遷韶者,信州人也,幼年樵採,避雨 於大樹下,忽見雷公為樹枝所夾,奮飛不得樹枝雷 霹後卻合,遷韶為取石楔開枝間,然後得去,仍愧謝 之曰:『約來日卻至此可也』。如其言,明日復至樹下,雷 公亦來,以墨篆一卷與之曰:『此行之可以致雷雨,祛 疾苦,立功救人也。我兄弟五人,要雷聲喚雷,大雷二, 必即相應。然雷五性剛,無危急之事,不可喚之』。」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