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日月山澤通氣,陰陽離會,莫不皆須匹偶,共相映協。目高真以下,咸同斯義,既已久表昔記,於今差非嫌惑,但長幼貴賤,年月賒促,各有終運,不必可均耳。如其道超域外,心凝化表者,時或跡應,作非復體諧。接文殊之感,現淨名之室,作賓友稱,寄對扶桑,諒別有旨矣。

七月九日夜,見紫陽、周、王二真人、定錄君三人,衣服 並如前,侍者共可有十許人,紫陽童亦在中,自共語 良久,定錄君乃語子良曰:「比勞用心,吾天事頻煩,以 疲我神。此六日往東華,見爾名已上青簡,乃位為保 晨司,始吾徒也,不亦巍巍乎。此乃冥符宿契,雖非此 間之職,要應先當成就。」周紫陽仍曰:「爾自應得此位, 諸局司故不以明德相顯,直奏功夫事,致使移時。夫 涉真境,便多有試,好固心力,勿弱於其間。」王紫陽曰: 「得如此甚好,但恐以試為難耳。」子良因請問:「不審幾 試,試若大小,恐肉人邪僻,能不憂懼?」王曰:「當兩小試, 或為虎狼,或為殊聲異形,以怖於人。爾見此時,但整 心建意,勿慞惶也。若不過者,壞人功」夫俄頃耳。

周少來神贍氣正,小兒時獨宿空屋,夜行林草,了無忌憚,云嘗魘驚。及來茅山,至移朱陽,晨夜闇路去來,恆獨行耳。近始聞人說,從今八九月以來,館廨往返,必須一兩人相伴,小侵闇則便執刀杖,人問「何忽爾,亦為作。」鳴相答,此當是去期近,密防諸試。只二十大夕,移東廨宿,亦從一道士窗下伴眠。道士覺其不得眠,數起坐誦諸咒說。此復是臨時,猶慮有異於平日,致驚怖耳,而遂得免過,當由功力強。

《定錄》又曰:「昨東華集諸司命及土地神靈曲司之徒, 檢課簡錄,見天下民人為善者五十分無一,而況於 神仙,萬萬之不過兩三耳。其中功夫已成,而復落除 者,亦不少,吾將憂仙籍無復人也,兼運度已逼,災世 益難,見《東華上簿紫錄內格》中,有上上真錄者五人, 已落二人補地解,無復進補者。上中真者二十八人」, 已落七人,二人補下仙,五人復還人中,唯上一人補 耳。《上下真》者,三百人,已落二十六人,十一人補地解, 十五人還民中,都復上八人耳。《上上仙》者,二百十一 人,已落四十二人,十二人補三官中職,六人成尸解, 二十四人成賤民,都成五十人耳。《上中仙》者,二百九 十三人,已落七十人,十人退成下仙,「八人得尸解,五 十一人還生民中,復上十一人耳。上下仙者,四百三 人,已落七十八人,二十人為鄷都所引,四人被考三 官,五十四人還民間,復上十九人耳。」如今月標落此 諸人,須至分節,當上言太極,更記死錄於太山,見此 輩良為可悲,並皆修法不勤,或先亡引逮,所行乖道, 或先勤後怠,失此功夫,一何苦哉。亦有垂登雲天者, 日月不空,並下教真人降授之。其或處在深山,或學 道歷年,人並不知此。吾等亦時時教授,如爾今日,人 誰知邪。

周君曰:「《茅定錄》說此者,是戒爾之深矣,勿怠惰於其 間。爾乃近在下品仙人耳,爾乃當登中仙之上,得遊 行太極,控駕龍麟,不亦快乎。」王君曰:「《茅定錄》及周紫 陽所誡,實為深矣,足為子之實錄也。此句曲山中,亦 有三四人入下仙品,欲知之乎。」子良因問:「家師陶公 何如?」答曰:「假令爾如師者,則期真不難也。陶久入下 仙」之上,乃范幼沖等也。

一本作「中仙之中」 ,後濃墨點作「下仙之上」 ,未解所以。既云久入,今當由怠替致降二階邪?范幼沖為童初監,出《真誥》中,未知真仙品與都水監何如耳。已說句曲有四人,欲知之乎,而竟不得問是誰,甚為可恨。今以耳眼所聞見者,在男人中有蔣薛,女人中有蔣宋,並久就修學。其長少男女,南北亦復數人,或有德行,或有信識,但於學功未深耳。許靈真雖先聖之裔,而有家累,亦未得涉學。楊超遠今雖在林屋,先是舊句曲道士,甚有才意。今未知誰當會此三人之數者?但應各加精勤,庶充此限耳。

子良又問:「子良姨何如?」答曰:「乃得無大過,但令勤之, 後身或取耳,今生且未可言。」

其姨母,本錢塘人,姓張。三歲失父,隨母重適永嘉徐家,仍冒徐姓。十歲便出家,隨師學道,在餘姚立精舍,性至真正,唯攝妹兒子良一人。至年三十五,公制所逼諸道義觀,令其作方便,出適上虞朱家,而遂陷世法。以此恥慨,致結氣病。涉四年,育一男,便攜還永嘉,從此離絕,至今十有一年。乃自小來,手未嘗殺蟲蟻,妄折花草,唯日中一食,而恨性過嚴,治於目下刻急。如今所言,乃得無大過,獨是不無小失,當以不能遂固節取命,兼挫辱於神鬼故也。學業既淺,豈望今身有果。但爾三生,得以為幸矣。

周君更問子良:「爾姓何等。」子良倉卒不得道前賜名 字,直云姓周名子良。君勃然曰:「何以謬濫,汝乃道士 周太元,字虛靈,而比於世中周子良邪。汝名書《玉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