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八日,復夢見韓侯紫微楊君《定錄》等,多為論性命之

致,因緣罪福之源,若疏此可三四紙許。

不聞此亦為殊恨也

十七日,見保命趙丞,多論天地災橫之事,亦甚多不 可記。

此事理當難說

二十三日,見眾真凡三十人,多論人治身之本,謝殃 之法甚多,亦復論作九轉事。

此條不顯為恨最深

二十四日,夢見司命君,君見,令取青。

此一字草漫不可識也

以呈司命,司命云:「此可耳,心未真也」,當更研瑩。見《景 上期來》云,二君今往龜山聊過令知如此所見,意氣 欲動。前與人戲過,致使時魅相侵,賴得高監相為,不 爾幾致變。

聞周在第中忽輔病,恐是此意。高監不知誰洞中不見此人也。

又曰:裡屋人自稱木道士者,是北星鬼官所使,勿信 之以邪情,亟惑人,壞人真氣。可急詣許,駕去已遠,不 得久停,便去。

周在都仍就王法明同往南廋第道士館中,在外屋宿。當是欲進諸木問事,故得此告。其還多有問木者,而都不說此事,實能慎密也。

二十五日,見唐、趙二丞來,云:「還於舊居,便共覺蕭然」, 多論《九轉》事,并二君令告。

其是二十三日還至,由意殊不許遊行人間,九轉事無聞,一何可歎也。

右六條,七月中事。四條云「見」 ,二條云「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