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大如臂,長數尺。道士脫衣,以刀子削之。子春既歸。愧

其忘誓。復自劾以謝其過。行至雲臺峰。絕無人跡。嘆 恨而歸。

蘇元朗

按《羅浮山志》,元朗不知何許人也。嘗學道于句曲,得 司命真祕,遂成地仙。生于晉太康時,隋開皇中來居 羅浮,年已三百餘歲矣。居青霞谷,修煉大丹,自號青 霞子,作《太清石壁記》及所授《茅君歌》,又發明太易丹 道,為《寶藏論》。弟子從遊者,聞朱真人服芝得仙,競論 「靈芝春青夏赤,秋白冬黑,惟黃芝獨產于崧高,遠不 可得。」元朗笑曰:「靈芝在汝八景中,盍向黃房求諸?諺 云:『天地之先,無根靈草,一意制度,產成至寶』。此之謂 也。」乃著《旨道篇》示之,自此道徒始知內丹矣。又以古 文《龍虎經》《周易參同契》《金碧潛通祕訣》三書,文繁義 隱,乃纂為《龍虎金液還丹通元論》,歸神丹于心煉,其 言曰:「天地久大,聖人象之,精華在乎日月,進退運乎 水火。是故性命雙修,內外一道。龍虎寶鼎,即身心也。 身為爐鼎,心為神室,津為華池。五金之中,惟用天鉛, 陰中有陽,是為嬰兒」,即身中《坎》也。「八石之中,惟用砂 汞。陽中有陰,是為奼女」,即身中《離》也。鉛結金體,乃能 生汞之白。汞受金炁,然後審砂之方,中央戊己,是為 黃婆,即心中意也。火之居木,水之處金,皆本心神。脾 土,猶黃芽也。修治內外,兩弦均平,惟存乎真土之動 靜而已。真土者,藥物之主。斗柄者,火候之樞。白虎者, 鉛中之精華。青龍者,砂中之元氣。鵲橋河車,百刻上 運。華池神水,四時逆流。有物之時,無為為本。自形中 之神,入神中之性。此謂「歸根復命」,猶金歸性初,而稱 還丹也。內視九年,道成沖舉而去。谷中有伏虎石存 焉。嘉靖中,土人耕治其地,猶得銅盂一、古劍一,竟毀 之。

萬寶常

按《仙傳拾遺》:「萬寶常,不知何許人也。生而聰穎,妙達 鐘律,遍工八音。常於野中遇十許人,車服鮮麗,麾幢 森列,如有所待,寶常趨避之。此人使人召至前曰:『上 帝以子天授音律之性,將傳八音於季末之世,救將 壞之樂,然正始之聲,子未備知也。使鈞天之官以示 子元微之要,命坐而教以歷代之樂,理亂之音,靡不』」 周述。寶常畢記之。良久,群仙凌空而去,寶常還家已 五日矣。自此人間之樂,無不精究。嘗與人同食之際, 言及聲律。時無樂器,寶常以食器雜物以著扣之,品 其高下,宮商畢備,絲竹諧作,大為時人所賞。歷周洎 隋,落拓不仕。開皇初,沛國公鄭譯定樂成,奏之。文帝 召寶常問其可否,常曰:「此亡國之音,哀怨浮散,非正 雅之聲。」極言其不可。詔令寶常創造樂器,而其聲率 下不與舊同。又云:「世有《周禮》旋宮之義,自漢、魏以來, 知音者皆不能通之。」寶常創之,人皆哂笑。於是試令 為之,應手成曲,眾咸嗟異。由是損益樂器,不可勝紀。 然其聲雅澹,不合於俗,人皆不好,卒寢而不行。寶常 聽太常之樂,泣謂人曰:「淫厲而哀,天下不久相殺盡。」 當時海內晏安,天下全盛,人聞其言,大為不爾。及大 業之末,卒驗其事。是時鄭譯、何妥、盧賁、蘇道、蕭吉、王 令言皆能於雅樂,安馬駒、曾妙達、王長通、敦金樂等 能作新聲,皆心服寶常言。寶常無子,嘗謂其友曰:「吾 不堪,病則孤矣。」因病妻竊其財物而逃,幾至餓殞。忽 一夕,先所遇神仙來降其家曰:「汝捨九天之高逸,念 下土之塵愛,淪沒於茲,限將畢矣。須記得雲亭宮之 會乎。」寶常懵然,良久乃悟。他日謂鄰人曰:「吾偶自仙 宮謫於人世,即將去矣。」旬日不知所之。

楊伯醜

按《仙傳拾遺》:「楊伯醜,馮翊武鄉人,好讀《易》,隱於華山。 隋開皇初,文帝搜訪隱逸,聞其有道,徵至京師,見公 卿不為禮,人無貴賤皆汝之,人不能測。帝賜衣著至 朝堂,捨之而去。常披髮徉狂,遊行市里,形體垢穢,未 嘗櫛沐。亦開肆賣卜,卦無不中。有人失馬,詣伯醜卜 之,伯醜方為太子所召,在途遇之,立為作卦曰:『可於 西市東壁南第三店為我買魚作鱠』。」如其言,詣所指 店中,果有人牽所失馬而至,遂擒之。何妥嘗與論《易》, 聞妥之言,笑曰:「何用鄭元王弼之言乎?」於是測理辨 答,思理元妙,大異先儒之旨,論者謂其有元機。因問 其所學,曰:「太華之下金天洞中,我曾受羲皇所教之 《易》,與大道元同,理窮眾妙,豈可以世儒常談而測神 仙之旨乎。」數年復歸華山上。後世世有人見之。

潛翁

按《續文獻通考》:「潛翁開皇中煉形於漳州石壁山,養 白蝦蟆自隨,後不知所終。」

劉珍

按《四川總志》:隋劉珍,什邡人。隋開皇中居安樂山,忽 取所藏經鐘磬,封於石室,曰:「後六十年當有聖君取 之。」且曰:「吾功行已成,四月之望上昇。」是日珍見隋文 帝,帝遣使訪其事,建二觀。後唐高宗遣使取經鐘磬 以進,果符其言。有顯慶中詔書,李淑為傳《三觀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