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故謂之「爐火」 ,故謂之「煉己」 也。津液腠理,筋骨緻堅,眾邪辟除,正氣長存。如上四者,是云「伏炁」 ,是之謂煉丹。蓋「懷元」 者,內懷元一之氣;「抱真」 者,負抱太乙之真。「化跡」 者,韜光藏跡,使人不我知,故知我者稀,則識我者貴。「隱淪」 者,沈隱淪匿,使人不識。故古之為善士者,微妙元通,深不可識。「含精」 者,飽含真汞之精以煉己。「養神者,外養全體之神以合炁。累功至此,大要『《通德三光》』。」 德者,修行之上事也。修道而不修德,是有陰而無陽。道德全修,陰陽自配。人之德,自云有德,而實無德。緣以妄想,德不感通。修行之士,德愈深厚,自不想德。天地神明,日月星辰,德皆感徹。如張、葛、許,自積自修,心實罔覬,此為「通德三光」 也。煉己既勤,積德通感,方可伏煉大丹。「津液腠理」 者,津乃玉津,即白雪也;液乃金液,即黃芽也。玉津金液腠理於神室之中,則一身之筋骨緻堅,眾邪者百骸之陰皆得辟除,正氣乃先天之陽,長存不壞,積累長久,變形而仙。黃帝伏煉九鼎大丹者,此之謂也。《慶會錄》云:「昔軒轅氏一世為民,再世為臣,三世為君」 ,濟世積功,數盡升天。《陰符》而下,列聖相繼,載於經者,文王《周易》,明乾坤其易之門,咸恆夫婦之道。孔子《十翼》,明乾動而直,坤靜而翕之義;《道德五千》,明有無元牝之門。子思《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孟子《養浩文》明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籛鏗老彭之比,列風莊鵬之喻,皆由聖賢以至仙也。其憂憫後學好道之士,遂其風采指畫,著為圖籍。後昆或露見枝條,隱藏本根;或託號諸名,覆謬眾文。所謂露見者,累露其大概,如乾坤其《易》之門耶是也。至有本根,必資口授,故隱藏耳。所謂託號覆謬者,不可顯言,比方借喻,散於群書之內。後之明眼者,既得其文,不遇其人,韞匵而終其身。若是法器之子,公孫繼踵可也。有志學人,雖錄此文,不得師旨,迷以傳迷,引入邪逕,竟無見聞,趨走旁門,陰陽不知,五行錯亂,汨乎後來。修道之流,據此文書,且無口訣。此輩有若士農工商,失其本業,只如宦者求官,無路以登仕版,農夫欲佃,無地而可以耘鋤,工藝抱術而莫施,商賈計利而亡本。即如學者,雖有其文,未承師訣,無下手處,謬猜妄行,烏能成道?仙翁惻憫,陶冶爐開,定錄此文為億世法,字約而義易。思如「真人潛深淵」 之句,事省而理不繁,有「金來歸性初」 之語。披列其條者,即此。上篇分十五章,披露陰陽造化,煉丹首尾。中篇分十五章,詳列分兩符候。下篇五章,法象成功。後人睹此分列之條,綜核其實,便於觀覽。其間數目分兩,皆有法度,得師一指,依此循習,可以成丹。「亂辭」 者,即託號覆謬之義。「孔竅」 者,包括元妙之深,實大劫之梯航,為昏衢之智燭。後聖亞賢,審思密用,伏惟大道非聖莫明,非賢莫語,故父不得傳子,臣不得獻君,聖人之道,豈不傳耶?謂恐無德而難承當,或若輕言,後必「顛踣。」 是云「智者審思。用意參焉。」

《法象成功章》

「法象莫大乎天地兮,元溝數萬里。河鼓臨星紀兮,人 民皆驚駭。晷影妄前卻兮,九年被凶咎。皇上覽視之 兮,王者退自改。關鍵有低昂兮,雲炁遂奔走。江淮之 枯竭兮,水流注於海。天地之雌雄兮,徘徊子與午。寅 申陰陽祖兮,出入復終始。循斗而招搖兮,執衡定元 紀。升熬於甑山兮,炎火張設下。白虎導唱前兮,蒼液 和於後。朱雀翱翔戲兮,飛揚色。五彩。遭遇羅網施兮, 壓之不得舉。嗷嗷聲甚悲兮,嬰兒之慕母。顛倒就湯 鑊兮,摧折傷毛羽。漏刻未過半兮,魚鱗狎鬣起。五色 象炫燿兮,變化無常主。潏潏鼎沸馳兮,暴湧不休止。 接連重疊累兮,犬牙相錯距。形似仲冬冰兮,瓓玕吐 鍾乳。崔嵬而雜廁兮,交積相支柱。陰陽得其配兮,淡 薄而相守。青龍處房六兮,春華震東卯;白虎在昴七 兮,秋芒兌西酉,朱雀在張二兮,正陽離南午。三者俱 來朝兮,家屬為親侶。本之但二物兮,末而為三五。三 五并與一兮,都集歸一所。治之如上科兮,日數亦取 晡。先白而後黃兮,赤黑達表裡。名曰第一鼎兮,食如 大黍米。自然之所為兮,非有邪偽道。山澤炁相蒸兮, 興雲而為雨。泥竭遂成塵兮,火滅化為土。若糵染為 黃兮,似藍成綠組。皮革煮成膠兮,麴糵化為酒。同類 易施工兮,非種難為巧。惟斯之妙術兮,審諦不誑語。」 傳於億世後兮,昭然自可考。煥若星經漢兮,昺如水 宗海。思之務令熟兮,反覆視上下。千周燦彬彬兮,萬 遍將「可睹」,神明或告人兮心靈乍自悟。探端索其緒 兮必得其門戶,天道無適莫兮常傳於賢者。

上陽子曰:聖人之道,大包天地,細入微塵。《傳》云:「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 道乃天所祕寶,不顯竹帛,惟只口口相傳。聖人無可奈何,百般引喻,示後黃帝岐伯之問,始云:精不足者,補之以味;形不足者,補之以炁。只此一句,盡露金丹。及文王重伏羲之《易》曰:「西南得朋」 ,此又露補炁之方。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