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點己,陰汞猶貓捕鼠。陽丹是天地之母氣,己汞是天地之子氣。以母氣伏子氣,豈非同類乎?此造化在內,故曰內藥也。故仙翁曰:「藥逢氣類應成象,道在虛無合自然。」 真一子曰:未有天地混沌之前,真鉛得一而先生,以次漸生,天地陰陽,五行萬物庶彙。《參同契》曰:「先天地生,巍巍尊高。」 此皆證先天地之一氣也。以先天陽丹,點己陰汞,化為純陽,更假陰陽符火,運用抽添,十月功足,形化為氣,氣化為神,神與道合而無形,變化不測,故能出乎天地之外,立乎造化之表,提挈天地,陶鑄陰陽,而不為陰陽陶鑄者,先天地生之一氣使之然。其妙如此,故曰:「妙絕無過真種」 ,安可以後天地生至陰之氣類而為內藥乎?學道之士。研窮本始。無惑邪說。庶免永墮三塗。自取輪迴也。

此藥「至神至聖,憂君分薄難消。調和鉛汞不終朝,早 睹元珠形兆。 志士若能修煉,何妨在市居朝。工夫 容易藥非遙,說破人須失笑。」

金丹入口,立躋聖位,豈非至神至聖者乎?「鍛煉不出半箇時辰,立見金丹形兆」 ,豈非至簡至易者乎?家家自有,不拘市朝,豈非至近者乎?惟其至神至聖、至簡、至易至近,所以說破不覺令人失笑也。得之者第恐陰功淺薄,不勝其道爾。學者勉之。

《白虎首經》「至寶,華池神水真金。故知上善利源深,不 比尋常藥品。 若要修成九轉,先須煉己持心。依時 採取定浮沉,進火須防危甚。」

首者,初也。首經即初弦之氣,非女子天癸也。不可以三峰二十四品謗毀聖道。聖道不可毀者,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夫真一之氣,在天曰真一之水,在虎曰初弦之炁,鍛煉在華池中曰神水,此乃至寶真金也。皆不離真一之精,流歷諸處,有種種異名而能造化。《經》曰:「上善若水。」 蓋真一之水,生於天地之先,故曰上善,其利源甚為深遠,不比尋常後天生滓質藥品之類也。九轉,九年也,在十月胎圓脫胎之後,達磨面壁九年,隻履西歸,蓋有由矣。然欲修成大轉,先須運火十月,依時採取,以分賓主,守雌而不雄,方免危殆,自然形化為氣,氣化為神,抱元守一,九載功成,形神俱妙,與道合真,聖人強名曰「九轉金液《大還》」 也。

若要真鉛留汞,親中不離家臣。木金間隔會無因。須 仗媒人勾引。 木性愛金順義,金情戀木慈仁。相吞 相啗卻相親,始覺男兒有孕。

此言內象也。家臣即己之真氣也。己之真氣,因金丹而凝結,金丹因己汞而有神功,二物相須,兩情惓戀,乃能變化通靈。故曰:「若要真鉛留汞,親中不離。」 家臣丹屬金在外,己汞屬木在內,二物間隔,全仗黃婆製造成丹,吞入己腹中,與己汞配合,亦仗黃婆勾引。二物既已和合交接,陰陽符火,木性戀金,金情戀木,相「吞相啗,配合成夫婦,養就嬰兒,在我腹中,始覺男兒有孕。」 此道至元至妙,非仁慈及物,陰騭廣積,此生安能與於此乎。

二八誰家奼女,九三何處郎君。自稱木液與金精,遇 土卻成三性。 便假丁公鍛煉,夫妻始結歡情。河車 不敢暫留停,運入崑崙峰頂。

二八陰數也,奼女即我之真氣也。又曰:「木液」 九三陽數也,郎君即我之陽丹也。又曰:「金精二物,交會丹田土釜之中」 ,即成三性也。丁公者,火也。夫妻者,鉛汞處於丹田土釜,逐日相交,夫妻歡情之火,搬入丹田土釜中,鍛煉鉛汞,受此符證,而生金液之質。復自尾閭逆上泥丸峰頂,降下口中,徐徐咽歸丹田土釜之中。常常如此運轉不息,若河車之流轉不已,化成金液還丹。鍾離公曰:「尾閭直上泥丸頂,自在河車數百遭。」 海蟾公曰:「若得黃芽填血腦,萬年雖老身不死。」 是其證也。

七返硃砂返本,九還金液還真。休將寅子數坤申。但 看五行成準。 本是水銀一味,周流歷遍諸辰。陰陽 數足自通神。出入不離元牝。

九還七返者,不離天地五行生成之數也。天一生水,地以六數成水居北,積坎陰之氣以為真水,故《參同契》曰:「六居」 也。地二生火,天以七數成火返南,孕離氣而生砂,故曰「七返硃砂返本也。」 天三生木,地以八數成木居東,處震位而成汞,故《參同契》曰:「八歸」 也。地四生金,天以九數成金還西,主兌位而為金,故曰「九還金液還真也。」 天五生土,地以十數成土,二土相合而並居中,會四象而成丹也。故金不出五行而成,故曰「但看五行成準。」 安可以寅子數坤申,而為七返九還耶?水銀者,鉛也,鉛即真一之氣也。真一之氣結而成精,號曰真一之精。精,鉛也。真一之氣,一變為水在北,二變為砂在南,三變為汞在東,四變為金,在西五變為土,居中。故金丹非天地不生,非日月不產,非四時不全,非五行不就,非總數不成。是以遍歷諸辰,陰陽數足自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