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數,盡從此處達真詮。

《二經》為「群經」 之管轄,諸子之樞紐。古仙上聖,莫不由此二《經》之中,達悟真詮,而成大道也。

饒君聰慧過《顏》《閔》,不遇真師莫強猜。只為金丹無口 訣,教君何處結靈胎。

「千經萬論,惟布校條。至道不繁,獨傳心印,未遇真師,徒勞苦耳。」 此道非真師口訣,雖有顏閔之聰慧,亦不可強自猜度也。

了了心猿方寸機,三千功行與天齊。自然有鼎烹龍 虎,何必擔家戀子妻。

此詩警時人之不知返者也。《方寸機》者,言修真之士未煉還丹以前,須是心地了了,不為心猿意馬之所使。《古歌》云:「人生本是一猿猴,萬種皆因向外游。制伏若能收拾住,六精結住夜明珠。」 呂真人曰:「未煉還丹先煉心。」 《西山記》曰:真仙上聖,教人修道,即修心也;教人修心即修道也。又曰:「制之則正,放之則狂,清淨道生,昏濁神忘。」 此其旨也。所謂行者,陰與陽也。仙翁曰:「大藥修之有易難,須知由我亦由天。若非積行施功德,動有群魔作障緣。」 鍾離公曰:「有功無行如無足,有行無功目不前。功行兩全足目備,誰云無計作神仙。」 呂真人云:蓬萊路伏三千,行滿,獨步雲歸。陰功既積,必遇至人。故云:自然有鼎烹龍虎也。其曰:「戀子愛妻」 ,此仙翁之意。復恐學者迷失正道,而入邪行,愛妻戀子,永沉苦海矣。學者須存物外之志可也。

未煉還丹須急煉,煉了還須知止足。若也持盈未已 心,不免一朝遭禍辱。

男子,二八而天癸至,八八而天癸竭。方其至也,滿純乾重一斤。逮至弱冠,汞走一兩歲當三十,汞走四兩歲當六十,剝床及膚。八八數終,乾坤傳盡。烏飛兔走,時不待人,活汞須藉鉛擒,還丹急須下手。煉之既畢,抱一守誠,若不知足,持不已之心,反遭禍辱。鍾離公曰:「丹熟不須行火候,更行火候便傷丹。只宜保守無虧損,渴飲饑餐困則眠,更能明心見性,面壁九年,斯道愈弘矣。」

但將死戶為生戶,莫執生門號死門。若會殺機明反 覆,始知害裏卻生恩。

「陰陽五行,順之則生,逆之則死」 ,此常道也。庸夫豈知有不生之生則長生,不順之順則至順。若能明此反覆之機,則害裏生恩,男兒有孕矣。「殺機」 者,盜機也。

禍福由來互倚伏,還如影響相隨逐。會能轉此生殺 機,反掌之間災變福。

陽主生曰福,陰主殺曰「禍。」 陰消則陽長,陽極則陰生,互相倚伏,如影響之隨逐,此常道自然之理也。若能逆此生殺之機而修之,則反掌之間,變災為福,害裏生恩,男兒有孕,為不誣矣。

修行混俗且和光,圓即圓兮方即方。顯晦逆從人莫 測,教人爭得見行藏。

「被褐懷玉。和光同塵。」 補破籓籬。無人無我。幽顯順逆。凡人豈得而測量也哉。

西江月十二首象十有二月之數

內藥還同外藥,內通外亦須通。丹頭和合類相同,溫 養兩般作用。 內有天然真火,爐中赫赫長紅。外爐 增減要勤功,妙絕無過真種。

《夷門破迷歌》曰:「道在內來,安爐立鼎卻在外;道在外來,坎離鉛汞卻在內。」 此明內外二丹也。夫外藥者,金丹也,是造化在二八爐中,不出半箇時辰,立得成就。內藥者,金液還丹是也,造化在己腹中,須待十月滿足,方能脫胎神化。觀此二藥和合丹頭,作用之法,雖略相同,及其用功火候實相遠矣。修丹之士,下工之「日,內藥和合丹頭之際,分毫差忒,大藥不成。敬之哉!敬之哉!」 內藥雖有真火在土釜中赫赫長紅,亦須憑外爐用功,增減抽添運用,無令差忒,以至危殆。然內外真火變化無窮者,實藉真鉛之妙也。此物偏能擒汞,不使飛走。葉文叔不達此理,卻言內藥以真火烹煉,外藥須假凡火增減,以管窺天,可「付一笑。」 殊不知內外二藥雖異,其實一道也。所謂內外二藥者,以人之一身,稟天地之秀氣而有生,託陰陽陶鑄而有形。故一身之中,以精氣神為主。神生於氣,氣生於精,此三者,後天地生至陰之物也。修真之士,若執己身而修之,無過煉治精、氣神三物而已。奈何三物一致,俱後天地生純陰而無陽,安能化形為純陽,而出乎天地之外也哉?仙翁所以道:「獨修一物轉尫羸。」 鍾離公曰:「涕唾精津氣血液,七般物事總皆陰。」 又曰:「獨修一物是孤陰。」 真一子曰:「孤陰不自產,寡陽不自成。」 《參同契》曰:「牝雞自卵,其雛不成。」 聖人知己之真氣,後天地生,屬陰,難擒易失,乃採先天一氣真陰真陽,二八同類之物,擒在一時辰內,煉成一粒至陽之丹,號曰真鉛。此造化在外,故曰「外藥」 ,以此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