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成恩愛轉牽纏,及乎精竭身枯朽,誰解教君暫駐延。 既無計,不免將身歸逝水,但看古來聖賢人,幾箇解 留身在世。

日月如梭,時光似箭,人生七十者稀。寒暑逼人,兒孫牽情。至於老死,世世皆然。有誰回頭,堅心求道,留形在世,深歎人生難得,至道難聞。

身在世,也有方,祇為世人沒度量。競向山中尋草木, 伏鉛制汞點丹陽。

世人求道,不知正路,酷愛外爐,尋奇草木,煉凡鉛汞,冀點化陽丹,換骨為寶。僊翁有詩云:「休煉三黃及四神,若尋眾草更非真。」 此戒世人以外爐見寶為心,若丹熟自然金滿屋,何用耗火亡貨財乎?

點丹陽事迥別,須向坎中求赤血。捉來離位制陰精, 配合調和有時節。時節正用媒人,金公奼女結親姻。 金公偏好騎白虎,奼女常駕赤龍身。虎來靜坐秋山 裏,龍向碧潭奮身起。兩獸相逢戰一場,波浪奔騰如 鼎沸。黃婆丁老助威靈,撼動乾坤走神鬼。

能使鉛汞伏火,點化赤血,換骨成形。只是貪財之心,為妄用之資,不知種德,反以增罪,何益於生死大事?金丹點化凡骨,變為純陽之僊,事迥殊別。《坎》中求赤血,於白虎之中,而求一八之弦氣,黑鉛取精也。離位制陰精,於青龍之中,而求一八之弦氣,紅汞取髓也。《坎》白而求赤,離陽而制陰,二物交姤,採之有日,取之有時,時節既正,又用黃婆媒合,自然金公騎虎,奼女騎龍,配為夫婦,兩情眷戀,二物交姤,黃婆作媒,金公助威,奪得乾坤,而乾坤為之撼動,欽伏鬼神,而鬼神為之奔走。《古歌》曰:「微微騰倒天地精,攢簇陰陽走鬼神」 是也,非世之所謂金石草木之類。

須臾戰罷雲雨收,種箇元珠在泥底,從此根苖漸長 成,隨時灌溉抱真精。十月脫胎吞入口,不覺凡身已 有靈。

兩獸野戰既畢,立得金丹,吞入五內,種此元珠,在於土釜泥底,依火符進退,以真火烹煎,從此金液還丹根苖,日長月盛,隨時用之,灌溉而滋生。至於十月,聖胎圓成,煉形化氣,自有種種靈氣,煉氣化神,自然合道。

此箇事,世間稀,不是等閑人得知。夙世若無仙骨分, 容易如何得遇之。得遇之,宜便煉,都緣光景急如箭。 要取魚時須結罾,莫待臨淵空歎羨。聞君知藥已多 年,何不收心煉汞鉛。休教燭被風吹滅,六道輪迴莫 怨天。

「金丹大道,世罕得傳。夙植僊骨,際遇真師,下手速修,猶大遲耳。年不待人,莫教浪死。」 既已知藥,急宜修煉。鉛汞非世間有質之物,非伏制鉛汞點丹陽之藥也。此勸人早修。

近來世上人多詐,盡著布衣稱道者。問他金木是何 般,禁口無言如害啞。卻云伏氣與休糧,別有門庭道 路長。君不見《破迷歌》裏說,「太乙含真法最良。」莫怪言 辭多狂劣,只教時人難鑒別。惟君心與我心同,方敢 傾懷向君說。

庸俗之徒以修道為務,不知金木是何物,徒以服氣休糧,傍門小術。烏知《破迷歌》內云:「如何卻是道太乙。」「真氣,五行不順行,虎向水中生。坎離顛倒術,龍從火裏出。」其斯之謂與!或者解此歌,以「十月脫胎吞入口」,此言聖胎出入變化之神,其言是也。又以「一粒靈丹吞入腹」,《參同契》云:「金砂入五內。」以為後人疑此便為外丹,此言未當也,是未得悟真之的傳也。其述《悟真旨要》乃云:「真鉛是先天之氣,自腎中生;神汞是性中」之真,從心中出,氣中之氣藏真水,性中之性蓄真火,何不深究?《悟真篇》序有云:「今之學者,取鉛汞為二氣,分心腎為坎離,是皆日月失道,鉛汞異用,欲望結成還丹,不亦遠乎?」此《悟真篇》之所誚,今反以此為旨要。以是觀之,不得悟真之的傳明矣。若遇真師,方知予言之不妄,非敢折其非欲以明道也。

石橋歌

「吾家本住石橋北,山鎮水關森古木,橋下澗水徹崑 崙,山下有泉香馥郁,吾歸山內實堪誇,遍地均栽不 謝花,山北穴中藏猛虎,出窟哮吼生風霞,山南潭底 隱蛟龍,騰雲降雨山濛濛,二獸相逢鬥一場,元珠隱 伏是禎祥。《景堪羨》,吾暗喜,自斟自酌醺醺醉,醉彈一 曲無弦琴,琴裏聲聲教仔細,可煞醉後沒人知,昏昏 默默恰如癡。仰觀造化工夫妙,日還西出月東歸。天 是地,地是天,反覆陰陽合自然。識得五行顛倒處,指 日升遐歸洞天。黃金屋,白玉椽,玉女金童日侍前。南 宸北斗分明布,森羅萬象現無邊。無晝夜,要綿綿,聚 散周天火候全。若問金丹端的處,尋師指破水中鉛。 木生火,金生水,水火須分前後隊,要辨浮沈識主賓。 鉛銀砂汞方交會,有剛柔,莫逸意。知足常足歸本位, 萬神齊和太平年。恁時國富民歡喜,此箇事,好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