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元竅,則肺氣失調而鼻以聾,肝氣失養而目以昏, 腎氣失和而耳以蔽,心氣失溶而舌以疲,故上視為 修性之功,下視為保命之要,莫若中為至道,竅有元 微,不可不悟也。」於是直指中宮之一竅,而說《規中守 一混元交修》。偈曰:「窈窈冥冥,先空靈化萬態四大聚 成形參立乎兩大生於胚胎中,蔕落歸鼎鼐。後有密 戶存,卯酉相對代,內復起二根,恍似金鉤帶,不出心 腎間,八寸四分外,中空一竅開,洞裏壺天隘,右虎左 青龍,前雀後居蔡,護此元牝門,三品誰能敗,精凝於 氣聚,氣集於神睞,神引氣歸宮,氣潛神不壞,息息歸 根蔕,呼吸成一派,一日二六時,守爐丹以賴,武火逐 凡情,文火鎔成塊。運氣續先天,真火烹丹快。採藥火 候中,火候分纖芥。百日築成基,採取勿容懈。月現真 鉛形,汞隨紅日載。如見日月交,吸入黃庭內。急以真 土封,牢將丹鼎蓋。金丹大藥成,溫養功自在。十月滿 足期,元神出空界。漸漸脫凡心,萬象勿驚怪。調養歲 月深,位證真仙隊。」說是偈已,諸真仙子,恍惚杳冥之 中,天開玉闕,地湧金蓮,神超無極之鄉,位證上真之 果,性體昭融,命根永固,規中而中已化,守一而一以 純,惟能了此三者之真修,乃能得其至一之妙道。蓋 一為奇,奇為陽,陽純而性靜,陽純而命全,陽純而水 為真水,火為真火,元牝交溶,鉛汞悉化,藥結丹成,而 嬰兒出胎,氣盈六虛,神周「八極,精鎔萬化。朝三清,遊 十府。度世度鬼,行滿三千;利物利人,功圓八百。然後 身為不壞之金身,品臻無上之極品。自然而然,不化 而化,返虛還無,并忘乎其所為一。誰能性命交修,規 中守一。誠以求之,默以守之,靜以養之,愚以保之。了 其三而得其一,吾甚有望於斯人。」故垂寶筏以渡迷 津,泛慈航以超苦海,幾不知其天機之盡泄,妙竅之 皆形,而為天下後世立志修真之指南。

《崔公入藥鏡》

《靜功》

先天炁,後天炁,得之者常似醉。

先天炁者,乃元始祖炁也。此祖炁在人身天地之正中,生門密戶,懸中高處,天心是也。神仙修鍊,止是採取先天一炁,以為丹母。後天炁者,乃一呼一吸,一往一來,內運之炁也。呼則接天根,吸則接地根。呼則龍吟而雲起,吸則虎嘯而風生。綿綿若存,歸於祖炁,內外混合,結成還丹。自覺丹田火熾,暢於四肢,如癡如醉,美在其中。此所以得之者,常似醉也。《道德經》云:「谷神不死,是謂元牝。元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易·坤卦》云:「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此之謂也。

日有合,月有合,窮戊己,定庚甲。

「日月者,太陽太陰也。天有黃道,為度三百六十五度四之一。其運轉也,一日一周。日月行乎其間,往來上下,迭為出入,此所以分晝夜而定寒暑也。當冬至之節,一陽生於復,日從北行,月從南行。夏至之節,一陰生於姤,日從南行,月從北行。日行一日一度,至三十度,與太陰會。月本無光,借日之光。月行一日十二度有零,至三十日行滿周天之度。每月晦朔,與太陽同會,所行之宮,日月合璧。晦象年終,朔象歲首,會而復離,離而復遠,月因日以受其明,陽魂漸長,陰魄漸消。」 至初八日夜,陽半陰半為上弦,至十五日夜,與日對照為望。故圓滿之極,其理當虧。於是陰魄漸長,陽魂漸消。至二十三日夜,陰半陽半為下弦,至三十夜為晦,又復與日同會。此天之日有合,月有合也。反求於身,吾身一天地,亦有日月也。以身為乾坤,以坎離為藥物,以日月運行為火候,百姓日用而不知,豈知行之吾身,與天地日月無不同也。當作丹之時,運日月之雙輪,簇陰陽於一息。日月歸鼎,陰陽搆精,烹之煉之,結成聖胎。此吾身日有合月有合也。《了真子》曰:「玉池常滴陰陽髓,金鼎時烹日月精」 是也。既明日月之合,必窮戊己之源。戊己者,中央土也。水火分為上下,木金列於東西,木為火母,金為水母。若非戊己之功,水火不能既濟,金木不得歸併。當施化之際,是用戊土從坎起,進之以陽火;己土從離降,退之以陰符。攝回四「象而同爐。」 此戊己之功也。既窮戊己之理,必定庚甲之方。庚西方,金也、情也、虎也;甲東方,木也、性也、龍也。言人之情,好於馳騁,見物即逐,如虎猖狂,故每傷於性。性被情迷,不能為主,如虎奔騰,故二物間隔。大修行人,制之不難。過此時正好下手施功,須仗黃婆媒合。旋斗柄之機,一息之門,即得金木歸併,情性合一,龍虎入鼎,心虛湛然,此所以「定《庚甲》」 也。丹家妙用,宜乎生甲生庚,學者不可不知也。

《上鵲橋》,下鵲橋。天應星,地應潮。

人身夾脊,此天之銀河也。銀河阻隔,而有鵲作橋,故有鵲橋之說,人之舌亦言鵲橋也。凡作丹之時,以黃婆引嬰兒上昇泥丸,與奼女交會,名曰「上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