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橋也。「黃婆復徘徊,笑引嬰兒奼女,同歸洞房」 ,必從泥丸而降,故曰:「下鵲橋」 也。黃婆嬰兒奼女,非真有也,乃譬喻之說,無出乎身心意三者而已。默運之功,內仗天罡斡運,外用斗柄推遷,起火之時,覺真氣騰騰上昇,如潮水之初起,直上逆流,故曰:「天應星,地應潮」 也。《丹經》云:「工夫容易藥非遙,撥動天輪地應潮」 是也。

起巽風,運坤火。入黃房,成至寶。

作丹之法,乃鍊吾身中真鉛真汞也。鉛遇癸生之時,便當鼓動巽風,煽開爐韛,運動坤宮之火,沉潛於下,抽出坎中之陽,去補離中之陰,成乾之象,復歸坤位而上,片餉之間,發火鍛煉,鉛清汞潔,結成空炁金胎,歷劫不壞,此所以入黃房,成至寶也。《度人經》云:「中理五炁,混合百神,十轉迴靈,萬炁齊仙。」 蕭廷芝云:「大藥三般精炁神,天然子母互相親,回風混合歸真體,鍛煉工夫日日新」 是也。

水怕乾,火怕寒,差毫髮,不成丹。

修真內煉之要,鼎中之水不可乾,爐內之火不可寒。《丹經》所謂「金鼎常留湯火煖,玉爐不要火散寒」 是也。以外丹言之,凡作丹之時,行武煉文烹之功,大要調和火力。若用之太過,則火燥水濫,不及則水乾火寒。務在行之停勻,一刻周天,水火既濟,鼎內丹結,自然而然也。若差之毫髮,不成丹矣。仙師云:「藥有老嫩,火」 有斤兩,學者不可不知。了真子不云乎:「七返九還須識主,工夫毫髮不容差。」 《悟真篇》云:「大都全借修持力,毫髮差殊不作丹」 是也。

「鉛龍昇,汞虎降。」驅二物,勿縱放。

鉛者,《坎》中一點真陽,謂之龍也。汞者,《離》中一點真陰,謂之虎也。凡作丹之時,飛戊土,抽《坎》中之鉛,木生火而炎上昇泥丸,龍從火裏出,故曰:「鉛龍昇」 也。用己土攝《離》中之汞,金生水而流下降丹田,虎向水生,故曰:「汞虎降」 也。擒捉之功,非加武火之力,則鉛龍不昇;非用文火之力,則汞虎不降。一息周流,妙在堅剛。著力擒龍虎,入鼎烹煉,化為玉漿。故曰:「驅二物,勿縱放」 也。《張紫陽》云:「西山白虎性猖狂,東海青龍不可當,兩手捉來令死鬥,煉成一塊紫金霜」 是也。

「產在坤,種在乾」,但至誠,法自然。

張紫陽云:「要知產藥川源處,只在西南是本鄉。」 此所以言吾身西南方,乃坤位也。人腹為坤,人首為乾,坤居下為爐,乾居上為鼎。金丹大藥產在坤,種在乾。凡作丹採藥之時,必從坤位發端,沉潛尾穴,溫養見龍,當加武火,逐真陽之氣逆上乾宮,交姤復還坤位而止。猛烹極鍛,結成至寶。故曰:「產在坤,種在乾」 ,其中復其先天。產藥之時,觀心吸神,握定不泄,皆助火候之力,古仙往往祕而不言,此最上機關,人誰知之?行持之間,惟在存誠,野戰防危,法天象地,應化自然,故曰:「但至誠,法自然」 也。

盜天地,奪造化。攢五行,會八卦。

「提挈天地,握定陰陽,攢簇五行,合會八卦,此神仙之學也。天地者,即乾坤也。造化者,即陰陽也;五行者,金木水火土也;八卦者,乾坤坎離震巽艮兌是也。且夫天地之大,造化之深,五行分布,八卦環列,以何術能盜之奪之,攢之會之?盜者竊也,奪者取也,攢者簇也,會者合也。」 此言丹家之法,妙在口傳。凡作丹真訣,只在些兒消息待時至氣化藥,產神知,便當閉風關,塞艮戶,斡天罡,旋斗柄,運符火之一息,簇三千六百之正炁,回七十二候之要津,顛倒五行,會合八卦,總歸土釜,牢固封閉,須臾調燮火發,武煉猛烹,結成聖胎,所以一刻工夫,奪一年之節候。《丹經》云:「人心若與天心合,顛倒陰陽只片時。」 此即一呼一「吸能奪造化。人一日有一萬三千五百呼,一萬三千五百吸,一呼一吸為一息,則一息之間潛奪天運一萬三千五百年之數。一年三百六十日,四百六十八萬息,潛奪天運四百八十六萬年之數。於是換盡陰濁身軀,變成純陽之體,神化自在,聚則成形,散則成風,出有入無,隱顯莫測,豈不奇哉?」

水真水,火真火。水火交,永不老。

水居北方,在卦為《坎》,在身為腎;火居南方,在卦為《離》,在身為心。水中藏火,火中藏水,人心中一點真液,乃真水也;腎中一點真陽,乃真火也。水火分於上下,何由而交之?必服戊己真土,擒制逼逐,得其真火上昇,真水下降,同歸土釜,水火既濟,結成金丹,一炁純陽,與天齊壽。故曰:「水火交,永不老」 也。

「水能流,火能焰」,在身中,自可驗。

水在上,故能流潤於下;火在下,故能炎焰於上。此天地水火升降自然之理。人身作丹運用之時,亦復如是。故曰:「在身中自可驗也。」

是性命,非神氣,水鄉汞,只一味。

性即神也,命即氣也。性命混合,乃先天之體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