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性命,全元炁,一吸玉戶中精水。老來毫末也無功,卻 怨壽光黃谷子。頂門響,腹中鳴,此即龍吟虎嘯聲。熊 伸鳥引空勞力,龜縮鶴舒何足徵。《保命》訣,用靈柯,陰 陽二丹轉太訛。存縮吸抽閑五事,如今此術不勝多。 傳達磨,說歸空,觀物知胎語不同。生死定年次,日月 臨時更定五心中。八段錦,十號頌,都在無」名指上用。 「驀地浮雲遮日月,大限到來宜穩重。度天魔陰魔絕, 又號天關搬弄法。甲子中宵見子時。運氣七抽放在 舌。指天竺《胎息經》,謂能處世與留形。不知古德無多 語,但要人從正路行。恣飲酒卻持齋戒。斷煙火,不燒 柴。前生不佈種口祿,卻向此生空打睚。頑打坐,只無 為,守箇空屋舊藩籬。早晚不充衣又冷。這般受苦早 回思,持數珠,專念佛。見他葷酒欲嘔逆,一心只要向 西方,管甚東兮與南北。」多作法,遍祈禱,有時看經直 到老。貪嗔愛慾不能離,安得此生延壽考。見行者,切 莫用,積取方來業債重。若遇真師急拜投,或者一年 便射中。未聞者,不須傳,多少旁門亂性天。若要元中 端的處,唯「當熟記《悟真篇》。」行腳輩,號禪和,大機大用 口頭過。只爭勝負閑言語,不向臺山勘老婆。禪僧家, 棄鬚髮,佛將此相令人察。或行或隊不低頭,見性用 心無幾衲,明眼人見性者升堂,故將佛祖罵,棒喝指 頭機最深。如今把作尋常話。聰明的,談性理,橫言強 辨唯他是,性與天道有誰明?顏子坐忘曾子唯,「讀大 學講《中庸》,不偏不倚朱文公,正心誠意求章句。誠意 元非章句中,頂七星明正一,元牝之門那箇識?五千 餘言《道德經》,止得一兮萬事畢。居山林,稱道士,不知 丈夫是何事。金丹名也不曾聞,況要教他明生死。雲 中客,號全真,卻為朝昏且救身。祖師留下刀圭說,知 者如今有幾人?」王陽子《指迷歌》,「此道分明事不多。但 願人人都解悟,奈緣福薄執迷何。浮生事,水上波。身 已得,莫虛過。有緣遭遇明師指,誰謂無由上大羅。」

《夢江南詞五首》
唐·呂喦

《淮南法》,「淮南法,秋石最堪誇。位應乾坤白露節,象移 寅卯載河車,子午結朝霞。」

《王陽術》,「王陽術,得祕是黃芽。萬蕊初生將此類,黃鍾 應律始歸家,十月定君誇。」

《黃帝術》,「黃帝術,元妙美金華。玉液初凝紅粉見,乾坤 覆載暗交加。龍虎變成砂。」

《長生術》,「長生術,元要補泥丸。彭祖得之年八百,世人 因此轉傷殘,誰是識陰丹。」

陰丹訣,陰丹訣,三五合元圖。二八應機堪採運,玉瓊 回首免榮枯,顏貌勝凡姝。

《西江月八首》
前人

著意黃庭歲久,留心金碧年深。為憂白髮鬚相侵。仙 訣朝朝討尋。 祕要俱皆覽過,神仙奧旨重吟。至人 親指水中金。不負平生志心。

任是聰明志士,常迷東竈黃庭。《參同》大易事分明。不 曉如醉難醒。 若遇高人指引,都來不費功程。北方 坎子是金精。認得黃芽方盛。

世有學人無數,愚癡妄意如麻。汞鉛錯認結為砂。運 火欲覓黃芽。 千日虛勞心力,人人盡破其家。真鉛 似玉本無瑕。將鳳欲比狂鴉。

至道不煩不遠,至人只在目前。淮王煉石得沖天。漢 世已經千年。 全在低心下人,事該緣分偶然。安爐 置鼎盡周圓。須得汞去投鉛。

聽說金公兩字,何物喚作金孫。尋枝尋葉必知根,無 智便乃心昏。 若用凡鉛為體,都來少魄無魂。水銀 漸結必難存,祕訣要處誰論。

真假兩般元字,金公所料重迷。凡鉛縱與嶽山齊,不 肯假與金妻。 聽說真鉛住處,他家跳在深溪。兩情 恩愛事因媒,義重爭向東西。

水火運來周歲,四六勿錯如初。水多火少失功夫。勝 地方始安爐。 直須認鼎與藥,卻如雞子無殊。內黃 外白結凝酥。一顆圓明汞珠。

彼此離於生處,火遭水破驚忙。分身各自擬深藏,半 路再遣蕭郎。 夫為無衣素體,妻因水浸衣黃。丙丁 甲乙有形相,剛遣令合陰陽。

《步蟾宮》并序
前人

向有一太守好道,令妓者唱《道情詞》曲。妓無以應命,遂迎方士求之。忽有道人過門索酒,題詞於壁而去。次日妓佐公筵,以此歌之。太守驚問,欲求道人,竟失其蹤,方知其為呂公也。妓亦因此脫籍。

坎離坤兌逢子午。須認取、自家根祖。地雷震動止頭 雨。要洗濯、黃芽土。 捉得金精牢閉錮。煉申庚、要生 龍虎。待他問汝甚人傳,但說道、先生姓呂。

《滿庭芳》
前人

大道淵源,高真隱祕,風流豈可知聞。先天一氣,清濁 自然分。不識坎離顛倒,誰能辨、金木浮沉。幽微處,無 中產有,澗畔虎龍吟。 壺中,真造化,天精地髓,陰魄 陽魂。「運周天水火,燮理寒溫。十月脫胎丹就,除此外、 皆是傍門。君知否,塵寰走遍,端的少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