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禽經》

《鵰色竊元》

鷙鳥之竊,元曰「鵰。」

色淺黑而大者,其羽《蟲鳥》毛也。

《古今注》

鳥》

一名「天女。」又名《鷙鳥》。按字典無字,但有字。有《就岫》二音。即鷲也。《與本》

文鷙《鳥合》,故載《鵰部》。

《通典》

《鵰化為珬》

鵰入海化為珬,作馬勒,謂之「珂。」

《埤雅》

《鵰》

鵰,能食草,似鷹而大,黑色,俗呼皂鵰,一名鷻,其飛上 薄雲漢。《詩》曰:「匪鶉匪鳶,翰飛戾天。匪鸇匪鮪,潛逃于 淵。」言人民竄伏不安如此,此《序》所謂亂也。昔之相鵰 者,以為鵰首欲長而額狹,頂平領大,項後毛磔生勁 疾,目睛大,滿臉長,眸子小而近前,主明慧;爪近肉,麤 圓,其末纖細,主多力;蹠平潤,主巧捷不夭。鼻大,主長 「飛不乏。膝骨大如蒺藜實者,上相;骨小無圭角者,下 也;指節大,肉少分成十字,上相;骨節細平者,下也;鈍 金色青潤者,上相;淺黑者,下也;叢林色靜白者,上相; 黑膩者下也;封厚者管麤者,上相,細薄者下也;背偃 而溝深者,上相,隆起者下也。臆圓跌為上相,仄狹為 下相;尾狹厚為上相,闊軟為下相。」鶻相同鵰,唯頭欲 小,頂臆欲圓,旋毛欲深,咮欲側薄而短小為異。鷹相 亦與鵰同,而鷹又欲其尾長翅短。《爾雅》:「象謂之鵠,玉 謂之雕。」蓋鵠之義出於鴻鵠之鵠,雕之義出於鵰鶚 之雕。鵠性勁利,雕性刻制故也。今大雕翱翔水上,扇 魚令出沸波,攫而食之,一名沸河,《淮南子》所謂鳥有 沸波者,即此是也。《禽經》曰:「淘河在岸則魚沒,沸河在 岸則魚涌。」《相感志》云:「其毛能食諸鳥羽,如群錯。草中 有雕毛,必眾鳥毛羽自落地。」顏氏云:「雕,一名鷲,其翮 可用為箭羽。」蓋雕隼六翮,皆乘風輕勁,故堪以為箭 羽。《禽經》曰:「雕以周之,鷲以就之。」

《爾雅翼》

《釋鵰》

鵰者,鶚之類,土黃色健,飛擊沙漠中,空中盤旋,無細 不睹,能食麞鹿之屬,可謂鷙有力矣。其毛能食諸鳥 羽,如草中有鵰毛,眾毛自落。古者鵰之字作「彫」,至《籍 文》乃作鵰耳。昔人以草木雕落之,必從雕者,豈亦自 然相感?如鵰羽與羽,可以為箭。漢時匈奴有就入漢 地直張掖郡者,生奇林木,箭竿就羽,漢欲得之,以饒 邊。就即大鵰。《山海經》曰:「景山多鷲,黑色多力。」《說文》:「鷲, 黑色多子。」師曠曰:「南山有鳥,名曰羌鷲,黃頭赤目,五 色皆備。」《禽經》云:「雕以周之,鷲以就之。」言其所從搏擊 之異,則其說不同。然則鷲乃雕之大者,鷲多黑色,則 謂皂鵰也。《詩》曰:「肇允彼桃蟲,拚飛維鳥。」桃蟲,小鳥也; 鳥,鵰也。小毖之君,於懲患之后,始知天下之機,蓋有 自小變而為大者以求助也。《說文》鵰,籀文、作鵰。當作鷻 從鳥,鷻,鵰也。《詩》曰:「匪鷻匪鳶。」

《輟耕錄》

《鷹背狗》

北方凡皁鵰作巢,所在官司必令人窮巢探卵,較其 多寡。如一巢而三卵者,置卒守護,日覘視之,及其成 鷇,一乃狗耳。取以飼養,進之于朝,其狀與狗無異,但 耳尾上多毛羽數根而已。田獵之際,鵰則戾天,狗則 走陸,所逐同至,名曰「鷹背狗。」

《三才圖會》

《海東青》

《異名記》:登州海岸有鳥如鶻,自高麗飛渡海岸,名「海 東青」,擊物最健,善擒天鵝,飛時旋風直上雲際。

《本草綱目》

《釋名》

李時珍《禽經》云:「鷹以膺之,鶻以骨之,隼以尹之,雕以 周之,鷲以就之,鷻以搏之。」皆言其擊搏之異也。梵書 謂之揭羅闍。

《集解》

李時珍曰:鵰,似鷹而大,尾長翅短,土黃色。鷲悍多力, 盤旋空中,無細不睹。皂鵰即鷲也,出北地,色皂。青鵰 出遼東,最俊者謂之海東青。羌鷲出西南夷,黃頭赤 目,五色皆備。鵰類能搏鴻鵠、獐、鹿、犬豕。鷹鵰雖鷙,而 畏燕子,物無大小也,其翮可為箭羽。劉郁《西域記》云: 「皂鵰一產三卵者,內有一卵化犬,短毛灰色,與犬無」 異,但尾背有羽毛數莖耳。隨母影而走,所逐無不獲 者,謂之「鷹背狗。」

骨氣味主治

李時珍曰:「折傷斷骨,燒灰,每服二錢,酒下。在上食後, 在下食前,骨接如初。」接骨方

《發明》

李時珍曰:「鷹鶚鵰骨,皆能接骨。蓋鷙鳥之力在骨,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