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陳注鱗蟲,木之屬。羽蟲,飛鳥之屬。人為倮蟲之長。《鄭氏》以為虎豹之屬。介蟲,龜為長水物也。

孟春之月,蟄蟲始振。

毋覆巢,毋殺孩,蟲胎夭。飛鳥毋麛毋卵。

陳注孩蟲:蟲之稚者,胎。未生者夭。方生者。飛鳥,初學飛之鳥。麛獸子之通稱。

仲秋之月,群鳥養羞。

古注羞,謂所食也。《夏小正》曰:「九月,丹鳥羞白鳥。」說曰:丹鳥也者,謂丹良也。白鳥也者,謂閩蚋也。其謂之鳥者,重其養者也。有翼為鳥。養也者,不盡食也。二者文異。群鳥、丹良,未知孰是。正義《夏小正》「八月,丹鳥羞白鳥。」今云「九月」者,鄭所見本異也。丹鳥以白鳥為珍羞,故云「丹鳥羞白鳥。」丹良是蟲,乃謂之鳥,是重其所養之物,不盡食之,雖蟲而謂鳥也。但未知丹良竟是何物,皇氏以為丹良是螢火。今案《爾雅釋蟲》,郭氏等諸釋,皆不云螢火是丹良,未聞皇氏何所依據?羞者,所美之食。養羞者,藏之以備冬月之用也。

仲冬之月,馬牛畜獸有放佚者,取之不詰。山林藪澤, 有能取蔬食田獵禽獸者,《野虞》教道之。其有相侵奪 者,罪之不赦。

《禮運》

麟鳳、龜、龍,謂之「四靈」,故「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 為畜」,故鳥不獝;「麟以為畜」,故獸不狘;「龜以為畜」,故人 情不失。

《淰》,群隊驚散之貌。獝,驚飛也;狘,驚走也。龜能前知,人有所決,以知可否,不失其情之正也。

《周禮》

《考工記》

《梓人》,「天下之大獸五。脂者,膏者。臝者。羽者。鱗者。」

訂義《鄭鍔》曰:「言此物可以為宗廟之用。」 鄭康成曰:「脂,牛羊屬;膏,豕屬。」 王昭禹曰:「雜肉而生謂之脂,生於肉上謂之膏。」 鄭鍔曰:「臝者,先儒謂虎豹貔。」獸之淺毛者,若言有毛,則不可謂之「臝」矣。羽者能飛,鱗者能藏。飛者,禽鳥也。藏者,龍蛇也,亦不可以謂之獸。合此二者而以「大獸」目之,記者之誤也。

《外骨》《內骨》《郤行》《仄行》《連行》《紆行》。以脰鳴者,以注鳴者, 以旁鳴者,以翼鳴者,以股鳴者,以胸鳴者,謂之「小蟲」 之屬。

訂義鄭康成曰:外骨,龜屬;內骨,鱉屬;郤行,螾衍之屬。仄行,蟹屬;連行,魚屬;紆行,蛇屬;脰鳴蛙,黽屬;注鳴,精列屬;旁鳴,蜩,蜺屬;翼鳴,發皇屬;股鳴,蚣,蝑動,股屬;胸鳴,榮原屬。 賈氏曰:鱉外有肉緣,故為內骨。蛙黽即蝦蟆。脰,項也,項中鳴也。精列,《釋蟲》云:「蟋蟀蛬。」注云:「亦名青蛚。蜩蜆即蟬也,蟬鳴在脅。」《爾雅》:「蛂,蟥,蛢。」郭云:「甲蟲也,大如虎豆,綠色,江東呼為黃蛢」,即此《發皇》也。五月《斯螽》動股。陸機云:「幽州人謂之春箕。長而青,角,長股,股鳴者榮原。揚雄以為蛇醫,或謂之榮原。」

厚脣弇口,出目短耳,大胸燿後,大體短脰,若是者謂 之「臝屬。」恆有力而不能走,其聲大而宏。

訂義《鄭鍔》曰:「其脣厚,其口弇,其目突而出,其耳短,其胸大,其後燿而削,其四體大,其脰短者,虎豹。」貔之類,其色淺而短,雖非臝也,亦臝之屬。是物也,氣猛毅,故常有力;身重遲,故不能走。 趙氏曰:「弇,小斂貌。」 鄭康成曰:「燿讀為哨。頎,小也。」 賈氏曰:「哨與頎皆是少小之義。」凡猛獸有力者,皆前粗後細,故云「大胸燿後。」

銳喙決吻,數目顅脰,小體騫腹,若是者謂之「羽屬」,恆 無力而輕,其聲清陽而遠聞。

訂義鄭鍔曰:其銳喙,其食物則決之於吻。其目數而近,其脰顅而長,其四體小,其腹騫騰而上者也。禽鳥之類也,是皆以羽而飛者也,故謂之羽屬。是物也,微弱之至,故常無力;便捷善飛,故輕;然其聲則清陽遠聞焉。 趙氏曰:「喙,鳥觜畫處。銳尖也。」 鄭康成曰:「吻,口腃也。」 賈氏曰:「顅,長脰貌。」 趙氏曰:「騫,虧也。」

小首而長,摶身而鴻,若是者謂之《鱗屬》。

訂義鄭康成曰:「摶,圜也。」 鄭鍔曰:「鴻,大也。首小而長,身圜而大者,龍蛇之類也。故謂之鱗屬。」

凡攫閷援簭之類,必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鱗之而。

訂義《易》氏曰:「攫,言其便捷而攫物。閷,言其纖利而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