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物 ,鄭鍔曰:援,能攀援登高。《簭,言》吻之囓而食。鄭康成曰:「深,猶藏也,作猶起也。」之而頰。也。

《爾雅》

《釋鳥》

二足而羽謂之禽,四足而毛謂之獸。

別禽獸之異也,通而為說,鳥亦可曰獸,獸亦可曰禽,故《曲禮》鸚鵡不曰獸,而猩猩通曰禽也。《易》云:「王用三驅,失前禽。」則驅走者亦曰禽也。

《釋獸》

獸曰「釁。」

自奮迅動作。

人曰:《撟》。

頻伸夭撟。

魚曰:「須。」

《鼓腮》須息。

鳥曰「臭。」

《張兩翅》,皆氣體所須。此辨人魚鳥獸氣體所須之名也。獸之自奮迅動作,名釁;人之罷倦,頻伸夭撟,舒展屈折,名撟。魚之鼓動兩腮,若人之欠伸,導其氣息者,名須;鳥之張兩翅,臭臭然搖動者,名臭。此皆氣倦體罷,所須若此,故題云「須屬」也。

《齸屬》

牛曰:「齝。」

食之已久。復出嚼之。

羊曰:《齥》,

今江東呼「齝」為「齥。」

麋鹿曰《齸》。

江東名咽為《齸齸》者。食之所在依,名云

「鳥」曰「嗉。」

咽中裹食處。

寓鼠曰「嗛。」

《頰裡》:貯食處。寓謂獼猴之類寄寓木上。此別鳥獸嚼食之名也。牛名曰齝。郭云:「食之已久,復出嚼之。」羊名曰齥。郭云:「今江東呼齝為齥。」麋鹿名曰齸。郭云:「江東名咽為齸齸」者。食之所在,依名云:鳥名曰嗉。郭云:「咽中裹食處。」即上篇「其粻,嗉」也。寓木之獸及鼠皆曰嗛。郭云:「頰裡貯食處。」寓謂獼猴之類寄寓木上。此屬皆咽中藏食,復出嚼之,故題云齸屬。

《山海經》

《西山經》

嶓冢之山,獸多犀兕熊羆,鳥多白翰赤鷩。

崑崙之丘,是多怪禽獸。

謂有《一獸九首》《一鳥九首》之屬也。

《長留之山》,其獸皆文尾,其鳥皆文首。

《盂山》,其獸多白狼,白虎,其鳥多白雉,白翟。

英鞮之山,鳥獸盡白。

《大荒南經》

赤水之東,「有蒼梧之野,爰有文貝。」

即紫貝也

《離俞》。

即離朱

久。

即鵂鶹

鷹賈。

賈亦鷹屬

《委維》:

即委蛇也

熊羆象,虎豹,狼,視肉。

《中山經》

女几之山,其獸多豹虎,多閭麋麖麂,其鳥多白鷸,多 翟,多鴆。

《岷山》,其獸多犀象,多夔,其鳥多翰鷩。

白翰赤鷩

《大荒北經》

附禺之山,爰有久文,貝離俞,鸞鳥、凰鳥,大物小物, 有青鳥,琅鳥,元鳥,黃鳥,虎豹熊羆,黃蛇,視肉,璿瑰瑤 碧,皆出,衛於山丘,方圓三百里。

《大戴禮記》

《曾子天圓》

「《毛蟲》毛而後生,羽蟲羽而後生」,毛羽之蟲,陽氣之所 生也;介蟲介而後生,鱗蟲鱗而後生,介鱗之蟲,陰氣 之所生也。毛蟲之精者曰麟,羽蟲之精者曰鳳,介蟲 之精者曰龜,麟蟲之精者曰龍。

《易本命》

子曰:「夫《易》之生人、禽獸、萬物、昆蟲,各有以生,或奇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