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下,有所蔽塞,有見有不見。昏濁者,是氣昏濁了,故 自蔽塞,如在蔀屋之下。然在人則蔽塞有可通之理。 至於禽獸,亦是此性只被他形體所拘,生得蔽隔之 甚,無可通處。至於虎狼之仁,豺獺之祭,蜂蟻之義,卻」 只通這些子,譬如一隙之光。至於獼猴,形狀類人,便 最靈於他物,只不會說話而已。

問:「虎狼之父子,蜂蟻之君臣,豺獺之報本,雎鳩之有 別,物雖得其一偏,然徹頭徹尾得義理之正。人合下 具此天命之全體,乃為物欲氣稟所昏,反不能如物 之能通其一處而全盡,何也?」曰:「物只有這一處,通便 卻專;人卻事事理會得些,便卻泛,泛所以易昏。」

草木都是得陰氣,走飛都是得陽氣。各分之,草是得 陰氣,木是得陽氣,走獸是得陰氣,飛鳥是得陽氣。故 「獸伏草而鳥棲木。」然獸又有得陽氣者,如猿猴之類 是也;鳥又有得陰氣者,如雉鵰之類是也。惟草木都 是得陰氣,然卻有陰中陽、陽中陰者。

禽蟲總部藝文一

《四靈賦》
唐·無名氏

於惟聖人,志氣如神,百物自化,四靈薦臻。是以鳥獸 浸其惠澤,昆蟲懷其深仁,福應尤盛,休祥日新。不然, 何以靈龜挺出,飛龍來賓,羽族降而集鳳鳥,毛群格 而畜麒麟。莫不率彼飛走,荷此陶鈞,或群或友,是擾 是馴。夫其時然後動,動而斯中,葉休明之德,邁川岳 之貢負圖。騰大河之龍銜詔,引丹穴之鳳,介蟲稱長。 將開奧以應期;肉角為仁,示有武而不用。原夫契時 也,其感不一;效靈也,其數惟四。為皇極之休徵,作太 平之盛事。然後魚鮪不淰,知化而鱗萃;禽獸不狘,懷 德而麏至。非夫天子睿哲,黎元底寧,惠化廣被,品物 流形,則何能光有九土,克擾四靈?美元功而不宰,仰 洪德而惟馨。在郊藪則栖託以自適,聞《簫韶》則率舞 而來庭。且如羲之道昌,龍圖有章;姒之功成,龜書呈 祥。或馴麒麟,或降鳳凰。彼皆一者之或出,未若四者 之來王。又若龍鬥鄭洧,麟傷魯野。鳳有詠何德之衰, 龜有靈而夢是假。興宣父之嘆,運未遇焉,葉夏后之 祥。道之行也,出處則以待時乎,隱見而允符王者,聖 德可大,靈物可嘉,游「宮沼兮騤騤無懼,鳴苑囿兮鏘 鏘不譁。遼東獻豕,又何足數;越裳貢雉,失其所誇。」惟 明王之理天下也,垂衣恭己,修禮達義,儀形陰陽,昭 蘇品彙。天不愛道,則乾符應命;地不愛寶,則坤珍表 瑞。然後萬物可得而賓,四靈可得而致。

《四靈賦》
元·林同生

乾清坤寧,聖作物睹,當四靈之畢來,知萬物之得所。 欽惟皇上,繩祖之武,敷和氣於兩間,播仁風於萬宇。 九淵之龍乍騰,高岡之鳳時翥,麒麟在郊,神龜在渚。 繄泰和元氣之所鍾,惟體信達順之所使。彼昭昭之 為靈,驗皇德之遐著。今夫神龍之英,鱗族莫前,或吟 於風,或奮於淵。昔龍師之紀號,彰瑞物於萬年;宣大 《易》之取象,首八卦而為乾。不有斯靈,象數何先?又若 鳴陽之鳥,集於高岡。五音雝雝,五采煌煌。阿閣之遊, 嶰谷之翔。雌雄奏和,自成宮商。使軒轅之作樂,成律 呂之短長。不有斯靈,制作未詳。又若神龜見洛,粲粲 朱衣。呼煙吸霧,靈液霏霏。綠文一出,為偶為奇。揭我 《九章》,示我民彝。不有斯靈,大範孰知。又若麒麟在郊, 萬毳之英,其象昭昭,其角振振,當《周南》之化美,訖《春 秋》之文成。或播之詩,或筆之經,不有斯靈,聖道何明? 雖然靈不自靈,因人而靈,聖人不作,靈物不興,千載 一時,見於當今,無為而化,至治惟馨。天不愛道,甘露 時零;地不愛寶,醴泉以生。四靈駢萃,宇宙文明。而且 賓興多士,霧集雲從,振關西之鳳,起南陽之龍。元龜 五總,舉真儒之用。麒麟在閣,圖當代之功。使盛德之 士,同乎「四靈」者,又可以彰聖治於無窮。

《四靈賦》
林仲節

維大鈞之播物,差變化之不同。雖偏塞之有間,亦和 粹之或鍾。伊百獸之孰靈,曰麟鳳兮龜龍。其靈伊何? 為瑞孔多。或出魯而降聖,或鳴岐而應和。或浮洛而 薦瑞,或出河而負圖。德感而應者,興《二南》之詠;樂成 而儀者,紀《帝典》之書。九江納錫,昭土貢之盛;六御時 乘,應乾德之符。其為物也,或毳而慈,或羽而儀;或鱗 「之長,或甲之奇。麟之為靈也,角不以觸,趾不以踶。蟲 有生而不踐,草必黃而後躋。麟兮麟兮,著于《春秋》兮 詠于詩。」鳳之為靈也,體乃象德,鳴兮應時。非竹實兮 不食,微岡梧兮曷棲。鳳兮鳳兮,文明之祥兮,匪德之 衰。龜龍之靈也,神以妙物,澤以及時。或守國以紹明, 或雲從而天飛。龜兮龍兮,神化之盛兮,稽《易》而可知。 粵若先民,傷時思昔。紀禮運以成書,表四靈之為德。 匪罝網之可求,豈阱擭之能執?若為畜而可馴,乃至 和而自獲。彼昏不知,孰明斯義?誇元狩之瑞,浪傳一 角之奇;紀五鳳之元,徒取羽毛之異。元君入夢,騁畸 說之荒唐夏櫝藏漦,涉紀聞之茫昧。下有繼誕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