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屬,比羽物為重遲;山林草木所集,比川澤為實,致之 稍難,故俟乎再變。鱗物水族,又重遲於臝物;丘陵積 土之篤實高大,又實於山林,故俟乎三變。毛物虎豹 屬,其體又重遲於鱗物;水崖之墳,下平之衍,水土交 而其體卑,又實於丘陵,故俟乎四變。」介物龜鱉屬,尤 為重遲;「土示」則其勢在下,尤為實,故俟五變而致之。 象物恍惚無形,天神則遠人而尊,致之尤難,故六變 而後致之。

《夏官》大司馬之職,「中軍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群司 馬振鐸,車徒皆作,遂鼓行,徒銜枚而進。大獸公之,小 禽私之,獲者取左耳。」訂義「得禽獸者取左耳,當以計功。」 《列子黃帝篇》:「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梁鴦者,能養野 禽獸,委食於園庭之內,雖虎狼鵰鶚之類,無不柔馴 者。雌雄在前,孳尾成群,異類雜居,不相搏噬也。王慮 其術終於其身,令毛丘園傳之。梁鴦曰:『鴦,賤役也,何 術以告爾?懼王之謂隱於爾也。且一言之,吾心無逆 順,則鳥獸之視吾猶其儕也。故遊吾園者不思高林 曠澤,寢吾庭者不願深山幽谷』」,理使然也。

《穆天子傳》:天子北升於舂山之上,以望四野,舂山之 澤,清水出泉,溫和無風,飛鳥百獸之所飲食,先王所 謂縣圃,天子於是得玉榮枝斯之英,曰「舂山」,百獸之 所聚也,飛鳥之所棲也。

《國語》:「宣公夏濫于泗淵,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古者 大寒降土,蟄發水虞。于是乎講罛罶,取名。魚登川禽 而嘗之寢廟,行諸國人,助宣氣也。鳥獸孕水,虫成獸 虞,于是乎禁罝羅矠魚鱉,以為夏槁,助生阜也。鳥獸 成水,虫孕水虞。于是乎禁罝䍡,設穽鄂,以實廟庖,畜 功用也。且夫山不槎糵,澤不伐夭,魚禁鯤鮞,獸長麑』」 䴠鳥翼,𪃟卵虫舍。蚳蝝,蕃庶物也,古之訓也。今魚方 別孕,不教魚長,又行網罟,貪無藝也。公聞之曰:「吾過 而里革匡我,不亦善乎!是良罟也。為我得法,使有司 藏之,使吾無忘。」諗師存侍,曰:「藏罟不如寘里革于側 之不忘也。」

《淮南子主術訓》:「桓公立政,去食肉之獸,食粟之鳥,係 罝之網,三舉而百姓說。」

《吳越春秋》:慶忌之勇,萬人莫當,走追奔獸,手接飛鳥。 《家語困誓篇》:孔子自衛將入晉,至河,聞趙簡子殺竇 犫鳴犢及舜華,乃臨河而歎曰:「丘聞之,刳胎殺夭,則 麒麟不至其郊;竭澤而漁,則蛟龍不處其淵;覆巢破 卵,則鳳凰不翔其邑。何則?君子違傷其類者也。鳥獸 之於不義,尚知避之,況于人乎?」遂還。

《漢書張釋之傳》:「釋之從上登虎圈,問上林尉禽獸簿, 十餘問,尉左右視不能對。虎圈嗇夫從旁代尉對,上 所問禽獸簿甚悉,欲以觀其能,口對,響應亡窮者。文 帝曰:『吏不當如此邪!尉亡賴。詔拜嗇夫為上林令』。」 《西京雜記》:「高帝既作新豐,衢巷棟宇,物色惟舊,士女 老幼,相攜路首,各知其室,放犬羊雞鴨於通塗,亦競 識」其家。

梁孝王好營宮室苑囿之樂,作「《曜華》之宮」,築兔園,其 諸宮觀相連亙數十里,瑰禽怪獸畢備。王日與宮人 賓客弋釣其中。

茂陵富人袁廣漢,藏鏹巨萬,家僮八九百人,于「北邙 山下築園,東西四里,南北五里,激流水注其內。構石 為山,高十餘丈,連延數里,養白鸚鵡、紫鴛鴦、氂牛、青 兕,奇獸怪禽,委積其間。廣漢後有罪誅,沒入為官園, 鳥獸皆移上林苑中。」

《洞冥記》:董謁家貧,編荊為床,聚鳥獸毛以寢其上。 《拾遺記》:宣帝地節二年,含塗國貢其珍怪,其使云:「去 王都七萬里,鳥獸皆能言語。」

宛渠國人編鳥獸之毛以蔽形。

《後漢書何敞傳》:「敞元和中辟太尉宋由府,由待以殊 禮。敞論議高,常引大體,多所匡正。司徒袁安亦深敬 重之。是時京師及四方累有奇異鳥獸草木,言事者 以為祥瑞。敞通經傳,能為天官,意甚惡之,乃言於二 公曰:夫瑞應依德而至,災異緣政而生。故鴝鵒來巢, 昭公有乾侯之戹;西狩獲麟,孔子有兩楹之殯;海鳥 避風,臧文祀之,君子譏焉。今異鳥翔於殿屋,怪草生 於庭際,不可不察。」由安懼然不敢答。居無何而肅宗 崩。

《梁冀傳》:「冀廣開園囿,奇禽馴獸,飛走其間。」

《仇覽傳》:「覽為蒲亭長,勸人生業,為制科令,至於果菜 為限,雞豕有數。」

《魏志武帝本紀》注:「《魏書》曰:太祖才力絕人,手射飛鳥, 躬擒猛獸。」

《拾遺記》:「田疇,北平人也。劉虞為公孫瓚所害,疇追慕 無已,往虞墓,設雞酒之禮,慟哭之音,動於林野,翔鳥 為之悽鳴,走獸為之吟伏。」

《晉書五行志》:「赤烏四年正月,大雪,鳥獸死者大半。是 年夏,全琮等四將軍攻略淮南、襄陽,戰死者千餘人。」 《會稽典錄》:「夏方,字文正。家遭疫癘,父母伯叔一時死, 凡十三喪。方年十四,晝則負土哀號,暮則扶棺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