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飛,麟以之遊,鳳以之翔。和陰陽,節四時,調五行,潤乎 草木,浸乎金石,禽獸碩大,毫毛潤澤,鳥卵不敗,獸胎 不殰。」

《道德》篇:「積道德者,天與之,地助之,鬼神輔之,鳳凰翔 其庭,麒麟遊其郊,蛟龍宿其沼。」

《呂氏春秋明禮》篇:「陰陽失次,四時易節,禽獸胎消不 殖。」

《家語好生篇》:孔子曰:「小辨害義,小言破道。《關雎》興於 鳥,而君子美之,取其雄雌之有別;《鹿鳴》興於獸,而君 子大之,取其得食而相呼。若以鳥獸之名嫌之,固不 可行也。」

《漢書景帝本紀》:「中六年,匈奴入上郡,取苑馬。」師古 曰:「養鳥獸者通名為苑。」

《孔叢子·記問篇》言偃曰:「飛者宗鳳,走者宗麟,為其難 致也。」

《焦氏易林蒙之未濟》「山林麓藪,兆人所往。鳥獸無禮, 使我心苦。」

《淮南子原道訓》:「鳥排虛而飛,獸蹠實而走。蛟龍水居, 虎豹山處,天地之性也。」

「射沼濱之高鳥,逐苑囿之走獸」,此齊民之所以淫佚 沉湎。聖人處之不足,以營其精神,亂其氣志,使心怵 然失其情性。

《覽冥訓》「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 載。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

《天文訓》:「毛羽者,飛行之類也,故屬於陽。介鱗者,蟄伏 之類也,故屬於陰。」

《主術訓》:「鳥獸之不可同群者,其類異也。」

「先王之法,畋不掩群,不取麛夭;不涸澤而漁,不焚林 而獵。豺未祭獸,罝罦不得布於野;獺未祭魚,網罟不 得入於水;鷹隼未摯,羅網不得張於谿谷;草木未落, 斤斧不得入山林;昆蟲未蟄,不得以火燒田;孕育不 得殺;𪃟卵不得探;魚不長尺不得取;彘不期年不得 食。」是故草木之發若蒸氣,禽獸之歸若流泉,飛鳥之 「歸若煙雲」,有所以致之也。

《齊俗訓》《咸池承》雲:「《九韶》《六英》,人之所樂也,鳥獸聞之 而驚。」

「鳥飛成行,獸處成群。」有孰教之?

「鳥窮則噣,獸窮則𧢻」, 《氾論訓》。古者有鍪而綣領以王天下者,其德生而不 辱,予而不奪,天下不非其服,咸懷其德。當此之時,陰 陽和平,風雨時節,萬物蕃息。烏鵲之巢可俯而探也, 禽獸可羈而從也。

夫「雌雄相接,陰陽相薄,羽者為雛𪃟,毛者為駒犢,柔 者為皮肉,堅者為齒角。」

《詮:言訓》洞同天地,渾沌為樸。未造而成物,謂之「太一。」 同出於一,所為各異。有鳥有魚有獸,謂之分物。方以 類別,物以群分。性命不同,皆形于有,隔而不通。分而 為萬物,莫能及宗。故「動而謂之生,死而謂之窮」,皆為 物矣。

《說林訓》:「狐不二雄,神龍不匹;猛獸不群,鷙鳥不雙。」 修務訓:「夫鴈順風,以愛氣力;銜蘆而翔,以備矰弋。螘 知為垤,貛貉為曲穴。虎豹有茂草,野彘有艽莦。槎櫛 堀虛連比,以像宮室。陰以防雨,景以蔽日。此亦鳥獸 之所以知求合於其所利。」

《泰族訓》:「禽獸之性,大者為首,而小者為尾。尾大於要, 則不掉矣。」

《大戴禮誥志》篇:「聖人有國于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 鷙獸忘攫,爪鳥忘距;蜂蠆不螫嬰兒,蚊槀不食天駒。」 《說苑權謀》篇:「刳胎焚夭,則麒麟不至;乾澤而漁,則蛟 龍不游;覆巢毀卵,則鳳凰不翔。」

《修文》篇:「夏不田,何也?天地陰陽盛長之時,猛獸不攫, 鷙鳥不搏,蝮蠆不螫鳥獸蟲蛇,且知應天,而況人乎 哉?」

揚子《問明篇》:「『或問:鳥有鳳,獸有麟,鳥獸皆可鳳麟乎』? 曰:群鳥之于鳳也,群獸之于麟也,形性。豈群人之于 聖乎?」

《後漢書荀爽傳》:「鳥則雄者鳴雊,雌能順服;獸則牡為 唱導,牝乃相從。」

《白虎通》德至,鳥獸則,鳳凰翔,鸞鳥舞,麒麟臻,白虎到, 狐九尾,白雉降,白鹿見,白烏下。

《抱朴子嘉遁》篇:「括藻麗乎鳥獸之群。」

「鳶不罣網,驎不墮穽。」相彼鳥獸,猶知為患,風塵之徒, 曾是未吝也。

《逸民篇》:「傾庶鳥之巢,則靈鳳不集;漉魚鱉之池,則神 虯遐逝;刳凡獸之胎,則麒麟不跱其郊。」

夫斥鷃不以蓬榛易雲霄之表,玉鮪不以幽岫貿滄 海之曠,虎豹入廣廈而懷悲,鴻鶤登嵩巒而含慼,物 各有心,安其所長,莫不泰於得意而慘於失所也。 《崇教》篇:「合重圍於山澤之表,縱盧豬以噬狡獸,飛輕 鷂以鷙翔禽。」

《審舉》篇:「梟鴟屯飛,則鴛鳳幽集;豺狼當路,則麒麟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