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三鳥飛來,自我逢時。俱行先至,多得大利。

羅網一張,鳥無一翔。征伐困極,飢窮不食。

鳥飛鼓翼,喜樂堯德。虞夏著功,要荒賓服。

《淮南子原道訓》:「射者扞烏號之弓,彎綦衛之箭,重之 以羿、逄、蒙子之巧,以要飛鳥,猶不能與羅者競多。何 則?以所持之小也,張天下以為之籠,因江海以為之 罟,又何亡魚失鳥之有乎?」

《俶真訓》:「夢為鳥而飛於天,夢為魚而沒於淵。方其夢 也,不知其夢也。」

《繆稱》訓擊舟,水中魚沉而鳥揚。同聞而殊事,其情一 也。

《齊俗訓》:「廣廈闊屋,連闥通房,人所安也,鳥入之而憂。 飛鳥主巢,狐狸主穴。巢者,巢成而得棲焉。穴者,穴成 而得宿焉。」

《兵略訓》:「飛鳥之擊也,俛其首。」

飛鳥不動,不絓網羅,物未有不以動而制者也。 《說山》訓:「執彈而招鳥,揮梲而呼狗。欲致之顧反走, 見鳥跡而知。著書,以類取之。」

有鳥將來,張羅而待之。得鳥者,羅之一目也。今為一 目之羅,則無時得鳥矣。

「欲致鳥」者,先樹木,木茂而鳥集。

《說林訓》:「鳥飛反鄉,兔走歸窟,各哀其所生。」「哀」,猶愛 也。

《鳥同翼》者相從翔。

「鳥有沸波者,河伯為之不潮」,畏其誠也。

《鳥不干防》者,雖近弗射;其當道,雖遠弗釋。

《泰族訓》:「天之且風,草木未動,而鳥已翔矣。」

「卵之化為雛」,非慈雌嘔煖覆伏,累日積久,則不能為 雛。

《關雎》興於鳥,而君子美之,為其雌雄之不乖居也。 《論衡初稟》篇:「稟命定於身中,猶鳥之別雄雌於卵殼 之中也。卵殼孕而雌雄生,日月至而骨節彊彊。」則雄 自率將雌,雄非生長之後,或教使為雄,然後乃敢將 雌,此氣性剛彊,自為之矣。

《超奇篇》:「人之有文也,猶禽之有毛也。毛有五色,皆生 於體,苟有文無實,是則五色之禽,毛妄生也。」

《狀留》篇:「鳥輕便於人趨遠人不如鳥,然而天地之性 人為貴。」

《言毒》篇:「南郡極熱之地,其人祝樹,樹枯,唾鳥鳥墜。」 《魏志管輅傳》注《輅別傳》曰:「夫凌虛之鳥,愛其清高,不 願江漢之魚;淵沼之魚,樂其濡溼,不易騰風之鳥。由 性異而分不同也。」

《晉書前秦載記》:「傷弓之鳥,落於虛發。」

《抱朴子君道》篇:「靈禽貢於彤庭。」

《良規》篇:「翔集而不擇木者,必有離罻之禽矣。」

《用刑》篇:「奮六羽以凌朝霞,則雖智勇不能制也。」 《交際》篇:「靈鳥萃于元霄者,扶搖之力也。」

《備闕》篇:「鴻鶤不能振翅于籠罩之中,輕鷂不能電擊 于几筵之下。」

「彈鳥」則「十金」,不及「丸泥」之用。

《荊楚歲時記》:「人日夜多鬼鳥,過人家,搥床打戶,捩狗 耳,滅燈燭以禳之。」

《宋書符瑞志》:「小鳥生大鳥,王者土地開闢則至。」 梁元帝《纂要》:「冬鳥曰寒鳥,又曰寒禽。」

《新論防慾》篇:「愚者之養魚鳥也,見天之寒,則內魚於 溫湯之中,而棲鳥於火林之上。水木者,所以養魚鳥 也,養之失理,必至燋爛。」

《酉陽雜俎》:凡飛鳥投人家口中,必有物,當拔而放之。 鵲巢避風,雉去惡政,乃是鳥之一長。

《衛公》言「鵝警鬼,鵁鶄厭火,孔雀辟惡。」

凡鷙鳥,雄小雌大,庶鳥皆雄大雌小。

《蠡海集》:「鳥之咮方者,趾方近於陰,故夜不眠而能飛 鳴。鳥之咮尖者,趾尖純於陽,故夜宿而不能飛鳴。鳥 咮尖而能夜飛鳴者,色純於陰也。若鴉頸既白而不 純,故夜不能飛鳴也。水鳥稟於陰,是以鸛鶴夜亦飛 鳴。」

雞鵝鴨家畜不能飛,其他野禽皆能飛。或曰:「家畜皆 卵內即生毛,故不能飛。野禽皆卵外生毛,故能飛。」又 曰:「家畜雌抱伏,而雄不抱伏,得陰氣多,故不能飛。野 禽則雌雄皆抱伏,故能飛也。」二說皆通。

凡卵皆白在外而黃在內,及抱成形,則黃變居外,白 變居內矣。何以知其然?觀夫雞、鵝、鴨在殼內生毛者, 俱黃色,其飛禽外生毛者,身與吻俱黃,可驗。此蓋太 極之前陰包陽,太極之後陽包陰也。

《墨客揮犀》:「鸂𪆵能敕水,故水宿而物莫能害;鶴能巫 步禁蛇,故食蛇啄木;遇蠹穴,能以觜畫字成符印,蠹 蟲自出;鵲有隱巢木,故鷙鳥莫能見;燕銜泥嘗避戊 己日,故巢固而不傾。鸛有長水石,故能於巢中養魚 而水不涸。燕惡艾,雀欲奪其巢,即銜艾置其巢中,燕 遂避去。此皆鳥之有智者也。」

《省心錄》:「越鳥巢南,胡馬嘶北。」物之真情尚爾,而況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