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雅靈臺章》「白鳥翯翯。」潔白貌。

《禮記·曲禮》:「獻鳥者佛其首,畜鳥者則勿佛也。」佛謂 「捩轉其首,恐其喙之害人也。」畜者不然,順其性也。 執禽者左首。禽,鳥也,首尊,主人在左,故「橫捧」而以 首授主人。

前有水,則載青旌。王行宜警備,故前有變異,則舉 類示之。「青旌」者,青雀也,是水鳥。

《月令》:「孟秋之月,鷹乃祭鳥。」

《少儀》:「其禽加于一雙,則執一雙以將命,委其餘。」 《樂記》:「大人煦嫗,覆育萬物。羽者嫗伏,而卵生者不殈。」 「嫗伏」,體伏而生子者也。殈,裂也。

《左傳莊公二十四年》:御孫曰:「男贄,大者玉帛,小者禽 鳥,以章物也。」

《周禮:秋官》:「掌客乘禽,日九十雙。」訂義《鄭鍔》曰:「乘謂群行 相四偶者,如雉、鴈之屬,《傳》所謂『乘雁集,不為多』是爾。 九十雙者,從其命數以雙行也。」

凡介行人,唯上介有禽獻。

《戰國策》:杜赫欲重景翠於周,謂周君曰:「君之國小,盡 君之重寶珠玉以事諸侯,不可不察也。譬之如張羅 者,張之於無鳥之所,則終日無所得矣;張於多鳥處, 則又駭鳥矣。必張於有鳥無鳥之際,然後能多得鳥 矣。」

《管子宙合篇》:「聖人參于天地,鳥飛准繩。」此言大人之 義也。夫鳥之飛也,必還山集谷,不還山則困,不集谷 則死。山與谷之處也,不必正直,而還山集谷,曲則曲 矣,而名繩焉。以為鳥起於北,意南而至於南;起於南, 意北而至於北,苟大意得,不以小缺為傷。故聖人美 而著之曰:「千里之路,不可扶以繩;萬家之都,不可平 以准。」

《晏子外篇》:景公問晏子曰:「天下有極大乎?」晏子對曰: 「有。足游浮雲,背凌蒼天,尾偃天間,躍啄北海,頸尾咳 於天地乎?然而漻漻不知六翮之所在。」

《家語正論》:「解鳥擇木,木豈能擇鳥乎?」

《莊子齊物論》篇:「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鳥見之高飛。」 《人間世》篇:「聞以有翼飛者矣,未聞以無翼飛者也。」 《應帝王》篇:「無名人曰:『予方將與造物者為人厭』。則又 乘夫莽眇之鳥,以出六極之外,而遊無何有之鄉,以 處壙埌之野。」

《胠篋》篇:「弓弩畢弋,機變之知多,則鳥亂于上矣。」 《在宥》篇:「解獸之群,而鳥皆夜鳴。」

《至樂篇》:「《咸池九韶》之樂,張之洞庭之野,鳥聞之而飛。」 《韓子外儲說》:「臨淵而搖木,鳥驚而高,魚恐而下。」 田子方問唐易鞠曰:「弋者何慎?」對曰:「鳥以數百目視 子,子以二目御之。子謹,周子廩。」田子方曰:「善。子加之 弋,我加之國。」一曰:齊宣王問弋于唐易子曰:「弋者奚 貴?」唐易子曰:「在于謹廩。」王曰:「何謂謹廩?」對曰:「鳥以數 十目視人,人以二目視鳥,奈何其不謹廩也?」故曰:「在 于謹廩也。」

《焦氏易林》:「有鳥來飛,集于古樹。鳴聲可惡,主將出去。 鳥鳴既端,一呼三顛,動搖東西,危慄不安,疾病無患。 南徙無廬,鳥破其巢。伐木思切,不利動搖。」

《鳥鳴》呼子,哺以酒脯。高樓之處,子來歸母。嗇人成功, 年歲大有。妒婦無子。

鳥飛墜木,不毀頭足。保我羽翼,復歸其室。

城上有鳥,自號破家,呼喚鴆毒,為國患災。

白鳥銜餌,鳴呼其子。施披張翅,來從其母。伯仲季叔, 元賀舉手。

鳥庇茂林。君子碌碌,心樂願得。見者有穀。

十鳥俱飛,羿射九雌。雄得獨全,雖驚不危。

日辰不良,強弱相振;一鳥兩雛,客勝主人。

野鳥山鵲,來集六博。《三梟》四散,主人勝客。

「《鳥飛跌跛》,兩兩相和。」「不病四肢,但去莫疑。」

楚鳥逢矢,不可久放。離居無辜,作此哀詩,以告孔憂。 雙鳥並飛,欲歸稻池,徑涉藿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 白鳥赤烏,戰于東都,敗悔為憂。

鳥鳴東西,迎其群侶。似有所屬,不得自專,空返獨還。 鳥反故巢,歸其室家。心平意正,與叔相鳴。登高殞墜, 失其寵貴。

《鳥鳴》哺𪃟,長欲飛去。循枝上下,適與風遇,顛損樹根, 命不可救。

「鳥飛無翼,兔走折足。」不常其德,自為羞辱。

張羅捕鳩,鳥麗其災。雌雄俱得,為網所賊。

有鳥黃足,歸呼季玉。從我《雎陽》,可避刀兵。與福俱行, 有命久長。

「眾鳥所翔,中有大怪。」丈身長頸,為我驚憂。

《鳥鳴》呼子,哺以酒脯。高棲水起,來歸其母。

張羅百目,鳥不得北。縮頸掛翼,困於窘國。君子治德, 獲譽受福。

鳥集茂木,心樂願得。鳥鵲食穀,張口受哺。柔順利貞, 感戴慈母。

白鳥銜餌,鳴呼其子。投杖張翅,來從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