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詩經》

《大雅卷阿》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集爰止。」

鳳凰,靈鳥,仁瑞也。雄曰鳳,雌曰凰。翽翽,眾多也。正義《禮運》云:「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凰」,亦鳳類,故俱云靈鳥,言此鳥有神靈也。言仁瑞者,《五行傳》及《左氏》說皆云:「貌恭體仁則鳳凰翔」,言行仁德而致此瑞。毛此意用臣之仁,以致南方鳳。昭二十九年《左傳》云:「水官廢矣,故龍不生。」彼言臣修水職,致東方龍,則毛意與《左丘氏》說同,以用臣所致者,皆修母致子應也。京房《易傳》曰:「鳳凰高丈二。」《漢書》云:「高五六尺。」郭璞云:「小大形未詳。」翽翽與其羽連文,則是羽聲也。言眾多者,以鳳鳥多,故羽聲大。《皋陶謨》云:「鳳凰來儀。」注云:「儀,匹」,言其相乘匹。中候。《握河紀》云:「鳳凰巢阿閣讙樹。」言讙讙在樹,是鳳必群飛。《白虎通》云:黃帝之時,鳳凰蔽日而至,是來必眾多也。朱注「《翽翽》,羽聲也。」鄭氏以為因時鳳凰至,故以為喻,理或然也。

鳳凰鳴矣,于彼高岡。梧桐生矣,于彼朝陽。菶菶萋萋, 雝雝喈喈。

《鳳凰》之性,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正義「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莊子》文也。《莊子》所說,乃言鵷雛,鵷雛亦鳳凰之別名。《白虎通》云:「黃帝之時,鳳凰蔽日而至,止於東園,食常竹實,棲常梧桐,終身不去。」朱注「《菶菶》萋萋」,梧桐生之盛也;「雝雝喈喈」,鳳凰鳴之和也。

《禮記》

《禮運》

麟鳳龜、龍,謂之「四靈。」故「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 為畜」,故鳥不獝。

四靈非可以豢養致者,今皆為聖世而出,如馴畜然,皆聖人道化所感耳。獝,驚飛也。

《爾雅》

《釋鳥》

《鶠,鳳》,其雌皇。

《瑞應》鳥,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鳳一名鶠。

《樂緯》

《葉圖徵》

《發明》鳧喙大頸,身仁戴智,嬰義膺信負禮,至則喪之 感也。幽昌兌目小頭,大身細足,身智戴信,負禮膺仁, 至則旱之感也。鷫鸘鳩喙圓目,身義戴信,嬰禮,膺仁 負智,至則役之感也。焦明長喙疏翼,圓尾,身義戴信, 嬰仁膺智負禮,至則水之感也。

《春秋緯》

《孔演圖》

鳳,火精也。

《論語緯》

《摘襄聖》

鳳有六象:一曰頭象天,二曰目象日,三曰背象月,四 曰翼象風,五曰足象地,六曰尾象緯。有九苞:一曰口 包命,二曰心合度,三曰耳聰達,四曰舌詘伸,五曰色 彩光,六曰冠矩周,七曰距銳鉤,八曰音激揚,九曰腹 文戶。行鳴曰歸嬉,止鳴曰提扶。夜鳴曰善哉,晨鳴曰 賀世,飛鳴曰即都。故子欲居九夷從鳳嬉。

《山海經》

《南山經》

丹穴之山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凰。」首 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 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

南禺之山,有鳳凰鵷鶵。

《大荒北經》

附禺之山,爰有鳳鳥。

《海內經》

有鸞鳥自歌,鳳凰自舞。鳳鳥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膺 文曰「仁」,背文曰「義」,見則天下和。與南山經微有異同故並載 北海之內,有蛇山者,蛇水出焉,東入于海。有五彩之 鳥,飛蔽一鄉,名曰「鷖鳥。」

《鳳》屬也。

《大戴禮記》

《易本命》

有羽之蟲,三百六十,而鳳皇為之長。

《許氏說文》

《鳳》

鳳,神鳥也。《天老》曰:「鳳像鴻前麟後,蛇頸魚尾,龍文龜 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出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 之外,過崑崙、砥柱,濯羽弱水,暮宿丹穴,見則天下安 寧。」從凡鳥聲也。飛則群鳥從以萬數。故鳳古作鵬字, 鶠鳥也。其鶤皇一曰即鳳皇也。鳳者,羽蟲之長也。

《五方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