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東方曰發明」,南方曰「焦明」,「西方曰鷫鸘,北方曰幽昌」,

中央曰鳳凰。四方皆似鳳。

鸑鷟,鳳屬,神鳥也。

《禽經》

《鳳凰》

《子野》曰:「鳥之屬三百六十,鳳為之長,故始於此。鳳雄 凰雌。」

鳳,「鴻前麟後,蛇首魚尾,龍文,龜身,燕頷,雞喙,駢翼。首戴德,頂揭義,背負仁,心抱忠,翼挾信,足履正。小音鐘,大音鼓。不啄生草,五采備舉。飛則群鳥從,出則王政平,國有道。」

亦曰「瑞鶠。」亦曰「鸑鷟。」羽族之君長也。

鳳之小者曰「鸑。」 鷟,五彩之文。三歲始備也。

鳳翥鸞舉,百羽從之。

「鸞鳳翔止,百鳥皆從」 ,也以類化。

「鳳靡鸞吪」,百鳥瘞之。

鳳死曰「靡」 ,鸞死曰「吪。」 禽鳥啄土,以瘞藏之。

《毛詩陸疏廣要》

《鳳皇于飛》

鳳:雄曰鳳,雌曰皇。其雛為鸑鷟,或曰鳳皇,一名鶠。非 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京房易傳》曰:「鳳皇高丈二。」《廣雅》云:「鳳皇,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昏鳴曰固常,晨鳴曰發明,晝鳴曰保長,舉鳴曰上翔,集鳴曰歸昌。」翳鳥,鸞鳥,鷫鷞鸑,鷟鴰。音「古活切。」 筩。音同鵔鸃昌鷦。明鳳皇屬也。《埤雅》云:「鳳,神鳥。俗呼鳥王。」王文公曰:「鳳鳥有文,《河圖》有畫,非人為也。」舊云:鳳凰,其翼若干,其聲若簫,不啄生蟲,不折生草,不群居,不旅行,不罹羅網。一說:乾皋斷舌則坐歌,孔雀拍尾則立舞,人勝之也。鸞入夜而歌,鳳入朝而舞,天勝之也。《爾雅》曰:「鶠鳳,其雌皇。」鳳,鳥之美者,能君其類。雌則美而不大,故其雌皇。又龍乘雲,鳳乘風,故謂之「鶠。」鶠,偃也,眾鳥偃服焉。

《抱朴子》

《鳳具五行》

夫木行為仁,為青,鳳頭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為義, 為白,鳳頸白,故曰「纓義」也;火行為禮,為赤,鳳背赤,故 曰「負禮」也;水行為智,為黑,鳳胸黑,故曰「向智」也;土行 為信,為黃,鳳足下黃,故曰「蹈信」也。

《人鏡經》

《五方之鳥》

凡五方之鳥,皆似鳳而非也。東方發明,全身總青;西 方鷫鸘,全身總白;南方焦明,全身總赤;北方幽昌,亦 曰退居,全身總黑;中央鳥名玉雀,亦曰「鳳凰」,全身總 黃。

《酉陽雜俎》

《鳳凰臺》

鳳骨黑,雄雌夕旦鳴各異。黃帝使伶倫制十二籥寫 之,其雄聲,其雌音樂有《鳳皇臺》,此鳳腳下物如白石 者。鳳有時來儀。候其所止處,掘深三尺,有圓石如卵, 正白,服之安心神。

《爾雅翼》

《鳳》

鳳,神鳥也。《韓詩外傳》曰:「黃帝即位,宇內和平,惟思鳳 象。召天老而問之,天老對曰:『夫鳳象鴻前而麐後,蛇 頸而魚尾,鸛顙而鴛思,龍文而龜背,燕頷而雞喙』。」又 說者曰:「五色具揚,出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 過崑崙,飲底柱,濯羽弱水,暮宿風穴,見則天下大安 寧。」又有六象九苞之說。蓋鳳生南方,達中國而不妄 飛鳴飲啄,其至蓋罕,故孔子稱之。而世好事者喜為 之傳道,務奇怪其章,紬繹其聲,列于神聖,故千世而 不合焉。蓋鴻前者,軒也;「麐後」者,豐也;「蛇頸」者,宛也;「魚 尾」者,岐也;鸛顙者,椎也;鴛思者,張也;「龍文」者,緻也;龜 背者,隆也;燕頷者,方也;「雞喙」者,鉤也。六象頭像天者, 圓也;目像日者,明也;背像月者,偃也;翼像風者,舒也; 足像地者,方也;尾像緯者,五色具也。《九苞》:口包命者, 不妄鳴也;心合度者,進退精也;耳聽達者,居高明也; 舌詘伸者,能變聲也;彩色光者,文采呈也;冠距朱者, 南方行也;距銳鉤者,武可稱也;音激揚者,聲遠聞也; 腹文戶者,不妄納也。行鳴曰歸嬉,止鳴曰提扶,夜鳴 曰善哉,晨鳴曰賀世,飛鳴曰「即都知我,唯黃持竹實 來。」譯者,即其音而附之聲也。黃帝使伶倫制十二筩, 聽鳳鳴,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比黃鐘之宮,而皆可 以生之,是為律本。少皞氏以其鳴合十二律,故設鳳 鳥之官,以為歷正。及帝舜之世,作簫以象之,故「簫韶 九成,鳳皇來儀。」儀者,蓋馴擾相狎,久而不去,非特為 羽儀而已。《禽經》曰:以鳴鳴鳳,鳳以儀儀。儀,匹也, 如《衛詩》「實維我儀」,《周語》丹朱「馮身以儀之」是也。覆巢 擿卵,則鳳皇不至。故孟舒國人首鳥身,其先世為霅 氏,訓百禽。夏后之世始食卵,孟舒去之,鳳皇隨焉。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