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初,時來有瑞,其孝明、宣惠,眾瑞並至。至元和、章和 之際,孝章耀德,天下和洽,嘉瑞奇物,同時俱應。鳳皇 騏驎,連出重見,盛於五帝之時。此篇已成,故不得載。 或問曰:「講瑞謂鳳皇騏驎難知」,世瑞不能別,今孝章 之所致鳳皇騏驎,不可得知乎?曰:「《五鳥之記》,四方中 央,皆有大鳥,其出眾鳥,皆從小大,毛色類鳳皇,實難 知也。」故夫世瑞不能別,別之如何?以政治,時王之德 不及唐、虞之時,其鳳皇騏驎,目不親見,然而唐虞之 瑞必真是者,堯之德明也。孝宣比堯舜,天下太平,萬 里慕化,仁道施「行,鳥獸仁者感動而來。瑞物小大,毛 色足翼,必不同類。」以政治之得失,主之明闇準況眾 瑞無非真者,事或難知而易曉,其此之謂也。又以甘 露驗之,甘露和氣所生也,露無故而甘,和氣獨已至 矣。和氣至,甘露降,德洽而眾瑞湊。案永平以來,訖于 章和,甘露常降,故知眾瑞皆是,而鳳皇騏驎皆真也。

晉書

《五行志論孫亮時鳳皇》

孫亮建興二年十一月,有大鳥五見於春申,吳人以 為鳳凰,明年,改元為五鳳。桓帝時有五色大鳥。司馬 彪云:「政治衰缺,無以致鳳,乃羽蟲孽耳。」孫亮未有德 政,孫峻驕暴方甚,此與桓帝同事也。《瑞應圖》,大鳥似 鳳而為孽者非一,疑皆是也。

五代史

《王建世家論》

「鳳凰,鳥之遠人者也。」昔舜治天下,政成而民悅,命夔 作樂,樂聲和,鳥獸聞之皆鼓舞。當是之時,鳳凰適至 舜之史,因并記以為美,後世因以鳳來為有道之應。 其後鳳凰數至,或出於庸君繆政之時,或出於危亡 大亂之際,是果為瑞哉?鳳常出於舜,以為瑞,猶有說 也,及其後出於亂世,則可以知其非瑞矣。麟鳳龜龍, 王者之瑞,而出於五代之際,又皆萃於蜀,此雖好為 祥瑞之說者,亦可疑也。因其可疑也而攻之,庶幾惑 者有以思焉。

鳳凰部藝文一

《鳳頌》
吳薛綜

猗歟石磬,金聲玉振。先王搏拊,以正五音。百獸翔感, 儀鳳舞麟。在昔堯舜,斯磬乃臻。宗廟致敬,乃肯來顧。 贊揚聖德,上下受祚。

《鳳讚》
晉·郭璞

鳳皇靈鳥,實冠羽群。八象其體,五德其文。附翼來儀, 應我聖君。

《儀鳳賦》
傅咸

《鷦鷯賦》者,廣武張侯之所造也。以其形微處卑,物莫之害也。而余以為物生則有害,有害而能免,所以貴乎才智也。夫鷦鷯既無智足貴,亦禍害未免。免乎禍害者,其唯儀鳳也。辭曰:

仰天文以彌觀兮,覽神象乎太清。伊儀鳳之誕育兮, 稟朱行之淳精。故能體該眾妙,德備五靈。穢維塵之 紛濁兮,患俗網之易嬰。心眇眇其悠遠兮,意飄飄以 遐征。翔寥廓以輕舉兮,凌清霄而絕形。若乃龍飛九 五,時惟大明,闡隆正道,既和且平。感聖化而來儀兮, 讚《簫韶》於九成。隨時宜以行藏兮,諒出處之有經。豈 以美而賈害兮,固以德而見榮。曠千載而莫睹兮,忽 翻爾而來庭。應龍至兮,庶有感於斯誠。而君子之是 忽兮,賦微物以申情。雖綺靡之可翫兮,悲志大之所 營。敢砥鈍於末蹤兮,廁瓦礫於瑤瓊。

《鳳賦》
顧愷之

望太清以抗思,誕儀鳳之逸群。稟鶉火之靈曜,資和 氣之煙熅。允雞喙而燕頷,頸蛇蜿而龍文,勵歸昌於 漢陽,發明徵乎聖君。荷義躡正,雞跱鴻前。比翼交輝, 五色備宣。興八風,降時雨。音中鐘律,步則規矩。朱冠 赫以雙翹,靈質翽其高舉。歷黃冠於招搖,陵帝居之 懸圃。

《鳳賦》
桓元

伊群物之百品,各在類而有別,惟羽族之殊誕,獨鸞 皇之構桀,邈區宇以超棲,撫朝陽於丹穴,備六德以 成輝,奮藻翰之郁烈,集崑峰而斂翼,翔青雲以遐越。

《寒梧棲鳳賦》以孤清夜月為韻
唐·王勃

鳳兮鳳兮,來何所圖?出應明主,言棲高梧。梧則嶧陽 之珍木,鳳則丹穴之靈雛。理符有契,誰言則孤?遊必 有方,哂南飛之驚鵲;音能中呂,嗟入夜之啼烏。況其 靈光蕭散,節物凄清。疏葉半殞,高歌和鳴。之鳥也,將 托其宿;之人也,焉知此情?月照孤影,風傳暮聲。將振 耀其五色,似《簫韶》之九成。九成則那,率舞而下。懷彼 眾會,罔知淳化。「雖碧沼可飲,更能適於醴泉;雖瓊林 可棲,復憶巡於竹榭。念是欲往,敢忘晝夜?苟安安而 能遷,我則思其不暇。故當披拂寒梧,翻然一發。自此 西序,言投北闕。若用之銜詔,冀宣命於軒階;若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