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時無明王。明王不存,已遂不用矣。」夫致瑞應,何以致 之?任賢使能,治定功成。治定功成,則瑞應至矣。瑞應 至後,亦不須孔子。孔子所望,何其末也?不思其本而 望其末也。不相其主而名其物。治有未定,物有不至, 以至而效明王,必失之矣。孝文皇帝可謂明矣。案其 《本紀》,不見鳳鳥與《河圖》。使孔子在孝文之世,猶曰「吾 已矣夫!」

《書解篇》:「鳳羽五色,于鳥為君。」

《外史時勢》篇:徵君曰:「欲以儀秦之術,行於成康之世, 猶鷹隼之群,而爭於鸞鳳之林。其不然亦明矣。」 《諫獵》篇:魏王獵於圃田之澤,徵君聞而追之,見魏王 曰:「獵禽雖鸞鳳騶虞,不能益於國也。王何不念賢士 之藪澤,張仁義之網羅,而田獵哉?」

《薦賢》篇:「朝之乏賢,若鳳虧六翮,欲望背摩青天,臆衝 絳煙,終莫由也。」

《五經析疑》:「夫笙者,法萬物始生,導達陰陽之氣,故有 長短。黃鐘之始,象法鳳凰。」

《抱朴子嘉遁篇》:「中唐植占日之草,朝陽繁鳴鳳之音, 龍起鳳戢,隨時之宜。」

《逸民篇》:「夫傾庶鳥之巢,則靈鳳不集;漉魚鱉之池,則 神虯遐逝。夫麟不吠守,鳳不司晨,騰黃不引犁,尸祝 不治庖也。」

《勗學》篇:「因風而附鳳翼者,以駑庸之質,猶迴遑乎霞 霄之表。」

令抱翼之鳳,奮翮於清虛;項領之駿,騁跡於千里。 《審舉篇》:「鴟梟屯飛則鴛鳳幽集,豺狼當路,則麒麟遐 遁。」

《交際篇》「搜琬琰于培塿之上,索鸞鳳乎鷦鷯之巢,未 為難也。」吾亦豈敢謂藍田之陽,丹穴之中,為無此物 哉?亦直言其稀已矣。

《任命》篇:「知之者稀,名位不臻,以玉為石,謂鳳曰:鷃者, 非余罪也。」

《名實篇》:「竊華名者,螻蜥騰于雲霄;失實賈者,翠虯淪 乎九泉。是以斥鷃凌風以高奮,靈鳳卷翮以幽戢。」 《守塉篇》「以臭雛之甘呼鴛鳳,擗蟹之計要猛虎,豈不 陋乎?」

《行品》篇:「碔砆之亂瑾瑜,鷦螟之似鳳凰,故令不謬者 少也。」

《博喻篇》:「鷦鷯倦翮,猶不越乎蓬杪;鴛雛徐起,顧而戾 乎蒼昊。」

「鸞鳳競粒於庭場」,則受褻於雞鶩;

翠虯睹《化益》而登元雲,靈鳳值《孟虧》而反丹穴。 麟止鳳儀,所患在少。

「靈鳳振響」於朝陽,未有惠物之益,而莫不澄聽於《下 風》焉。

《廣譬篇》:「靈鳳所以晨起丹穴,夕萃軒丘,日未移晷,周 章九陔,凌風蹈雲,不」「不閡」者,以其《六翮》之輕勁也。 夫良才大智,亦有國之《六翮》也。

《正郭》篇謂「龍鳳之集,奇瑞之出也,吐聲則餘音見法, 移足則遺跡見擬。」

《詰鮑》篇:「鳳鸞栖息於庭宇,龍驎群遊於園池。」

《知止篇》:「矰繳紛紜,則鴛雛佪翮。」

蹈雲物以高驁,依龍鳳以竦跡。

《梁書·范縝傳》:縝著《神滅論》曰:「敢問陽貨類仲尼,項籍 似大舜,舜項孔陽,智革形同何耶?」答曰:「珉似玉而非 玉,雞類鳳而非鳳,物誠有之,人故宜爾。」

劉子《新論知人》篇:「公輪之刻鳳也,冠距未成,翠羽未 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鴟!見其首者,名曰鴮鸅。皆訾 其醜而笑其拙。及鳳之成,翠冠雲聳,朱距電搖,錦身 霞散,綺翮焱發。翽然一翥,翻翔雲棟。三日而不集,然 後讚其奇而稱其巧。故見其朴而知其巧者,是王爾 之知公輸也;鳳成而知其巧者,是眾人之知公輸也。 《文中子述史》篇:「裴晞問穆公之事,子曰:『舅氏不聞鳳 皇乎?覽德輝而下,何必』」懷彼也。

《王道篇》:「夫樂,象成者也。象成莫大於形而流於聲,王 化始終,所可見也。故《韶》之成也,虞氏之恩被動植矣。 鳥鵲之巢,可俯而窺,鳳皇何為而藏乎?」

《中華古今注》:元晏先生問曰:「『鳳為群鳥之王,有之乎』? 答曰:『非也。鳳,瑞應之鳥也。其雌曰凰,雞頭,蛇頸,燕頷, 龜背,魚尾,五色具采。其高六尺,與鳥之異也。出則為 祥,非常見之鳥也,人當敬之,與鳥別也』。」

《譚子化書》:「鳳有利觜,眾鳥不賓。」

「鳳凰來」,失尊戴之象也。

《東坡志林》:「吾先君友人史經呂彥輔,豪偉人也。嘗言: 黃霸本尚教化,庶幾于富,而教之者乃復用鳥攫小 數,陋哉!潁川鳳凰,蓋可疑也。霸以鶡為神雀,不知潁 川之鳳以何物為之?雖近於戲,亦有理也。」

燕翼貽謀錄《虞書》載:「《簫韶》九成,鳳凰來儀。」三代以後 無傳焉。惟漢宣帝時嘗見,史不載其形狀如何。真宗 景德元年五月七日午時,白州有鳳凰三,自南入城, 眾禽周遶,至萬歲寺前,樓高木上,身如龍,長九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