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五尺,其文五色,冠如金盞。至申時,飛向北去,遂不復 見。州畫圖來上。是時天下承平日久,可謂治世,宜其 「覽《德輝》」而下也。

《該聞集》:舊稱竹實為鸞鳳所食。今近道竹間,時見花 開如棗,結實如麥,江淮號為「竹米」,以為荒年之兆。其 竹即死,信非鸞鳳之食也。近有餘干人來,言彼有竹 實,大如雞子,竹葉層層包裹,味甘勝蜜,食之令人心 肺清涼。生深竹林茂密處,雖日久枯乾而味常存。乃 知鳳鸞所食,必非常物也。

《冊府元龜傳》曰:「麟鳳五靈,王者之嘉瑞也,先民有言 曰:『人主和德於上,百姓和合於下,則天下之和應矣』。」 《記》曰:「『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蓋珍符之應,以應有 德,故王者重之,是以書載歸禾,詩詠鳴鳳,皆所以發 揚景貺,光昭丕烈者也,然而洪覆在上,其道元遠,坤 厚載物,其德沉潛,人靈歆乎至和,昆蟲蒙乎利澤,非」 布於偉兆。震乎珍物。又安能發輝眷祐。而覺悟黎烝 者哉。

《容齋隨筆》:宋孝武嗟賞謝鳳之子超宗曰:「殊有鳳毛。」 今人以子為鳳毛,多謂出此。按,《世說》:「王劭風姿似其 父。桓溫曰:『大奴固自有鳳毛』。」其事在前,與此不同。 《後山詩話》:「魯直與洪朋書方君詩如鳳雛出鷇,雖未 能翔於千仞,竟是真鳳爾。」

《文獻通考》:致堂胡氏曰:「孝宣之世,誠安且治矣,然方 之堯、舜、成、康,可封刑措之俗,無乃尚遠有不及乎?鳳 凰何為而屢至哉?自本始逮黃龍,二十五年間,天變 則日食、星孛、大雨雹,地變則四十九郡同日震山崩, 壞宗廟,殺人民。以人事論之,趙、蓋、楊、韓四良臣,無罪 而死。元康二年中,子弟殺父兄,妻殺夫者二百四十 二人,魏相以為大故者,不論他年。」然則世雖安治,亦 多舛逆,不得稱太平,決矣。鳳凰表太平之瑞也,何為 而至哉?宣帝繼武帝之後,撫養百姓,不興兵革,親致 康阜,其心自喜,必有窺見微意者,故爭言祥瑞以侈 耀之。雖然,所謂鳳者非也。何以明之?故黃霸以鶡為 神爵,而神爵年號,非有他異焉,乃為鳳凰而名之。然 則其時公以鶡為神爵,神爵為鳳凰,則鳳凰群集,非 鶡而何?雖治安而未及古,正使有鳳,尚不足貴,況非 鳳耶?此可破千載之疑,而發一笑,為後世自欺之戒 也。或曰:「漢權歸外家,自王鳳始」,殆天以告爾?然則尤 當警懼者也。

《省心錄》:人以麟鳳比君子,徒論其表耳。麟鳳為世瑞, 而不能移風易俗,君子能厚風俗,致太平。以來。麟鳳 偶譚,鳳羽來儀,而不可為儀千載作天際真人之想。 玉笑零音,靈鳳無孽雛。

倉庚為炙可止妬婦之心;「鳳凰為羹,難化忌士之口。」

鳳凰部外編

《春秋命歷》,序辰放六頭四乳,在位二百五十年,《離》光 次之,號曰「皇談。銳頭日角,駕六鳳凰出地衡。」在位五 百六十歲。

《春秋合誠圖》:堯坐中舟,與大尉舜臨觀,鳳凰負圖授 堯。圖以赤玉為匣,長三尺,廣八寸,厚三寸,黃玉檢,白 玉繩封兩端,其章曰:「天赤帝符璽」五字。

《山海經海外西經》:「軒轅之國,在此窮山之際,其不壽 者八百歲,在女子國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窮山在 其北,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在軒轅國北,其丘方四 蛇相繞。此諸夭之野,鸞鳥自歌,鳳鳥自舞。鳳凰卵,民 食之甘露,民飲之所欲自從也。」

《海內西經》:「開明西有鳳凰鸞鳥,皆戴蛇踐蛇,膺有赤 蛇。」

開明北有「視肉珠樹」、「文玉樹」、「玕琪樹、不死樹」,鳳凰鸞 鳥皆戴。 《大荒南經》「有臷民之國,帝舜生無淫,降臷處,是謂巫 臷民。巫臷民,朌姓。食穀不績,不經服也。不稼,不穡食 也。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爰有百獸相 群,爰處,百穀所聚。」

《大荒西經》。《山有五彩鳥》三名:一曰「皇鳥」,一曰「鸞鳥」, 一曰「鳳鳥。」

西有王母之山,壑山海山。有沃之國,沃民是處。沃之 野,鳳鳥之卵是食,甘露是飲。凡其所欲,其味盡存。爰 有甘華、甘柤、白柳、視肉三騅、璇瑰瑤碧、白木琅玕、白 丹、青丹,多銀鐵。鸞鳥自歌,鳳鳥自舞。爰有百獸,相群 是處。是謂「沃之野。」

《海內經》「西南黑水之間,有都廣之野,后稷葬焉。爰有 膏菽、膏稻、膏黍膏稷,百穀自生,冬夏播琴,鸞鳥自歌, 鳳鳥自舞。」

《括地圖》:「孟虧人首鳥身,其先為虞氏,馴百獸。夏后之 末世,民始食卵,孟虧去之,鳳凰隨焉,止於丹山。此山 多竹,長千仞,鳳凰食竹實,孟虧食木實,去九疑萬八 千里。」

《拾遺記》:「成王四年,旃塗國獻鳳雛,載以瑤華之車,飾 以五色之玉,駕以赤象,至於京師,育於靈禽之苑。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