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圖狀,則鸞鳥也。」

《齊始安貞王道生傳》:道生三子,長鳳,次鸞,是為明帝。 明帝追封鳳始安靖王,改華林鳳莊門為「望賢門。」太 極東堂畫鳳鳥,題為「神鳥」,而改鸞鳥為「神雀。」

《魏書靈徵志》:「宣武景明三年六月,涇州獻曰鸞。」 《北史蕭寶夤傳》:「夤將有異圖,問河東柳楷,楷曰:『大王 齊明帝子,天下所屬,今日之舉,實允人望。且謠鸞生 十子九子』。」一、子:不關中亂,武王有亂臣十人。亂 者,理也。大王當理關中,何所疑慮?

《通鑑》:「大業十一年,有二孔雀自西苑飛集朝堂。親衛 校尉高德儒等十餘人見之,奏以為鸞。時孔雀己去, 無可得驗。於是百官稱賀,拜德儒朝散大夫,賜物百 段。」

《冊府元龜》:太宗貞觀元年十月,「和州言鸞見。」

二十一年四月,兗州鸞見。

《唐書楊元琰傳》:「琰子仲昌為孝義令,鸞降庭樹,太守 蕭恕表其政。」

《杜陽雜編》:「飛龍衛士韓志和,本倭國人也。善彫木,作 鸞狀,飲啄動靜,與真無異。以關戾置於腹內,發之則 凌雲奮飛。」

《舊唐書五行志》:貞元十四年秋,有鳥色青,類鳩鵲,息 於宋郊,所止之處,群鳥翼衛,朝夕嗛稻粱以哺之。睢 陽之人適野,聚觀者旬日,人不知其名,郡人李翔見 之,曰:「此鸞也,鳳之次。」

《儀真縣志》:「青鸞、白鶴亭二亭在西小山。大中祥符間, 鑄金像成,有青鸞白鶴翔舞之異,因建二亭於此。」 《通州志》:「萬曆二年,有大星殞於西方,火光四散,七月 十四日,風雨異常,江海泛溢,拔木發屋,溺死者不可 勝計。次日有青鸞數十棲於狼山,皆為僧人所殺。」

鸞鳥部雜錄

《詩經秦國風駟鐵章》:「輶車鸞鑣。」效鸞鳥之聲。 《春秋孔演圖》:「天子官守以賢舉,則鸞在野。」

《春秋運斗樞》,「天樞得,則鸞集。」

《孝經援神契》:「德至鳥獸,則鸞鳳舞。」

《易林》「溫山松柏,常茂不落。鸞鳳所庇,得其歡樂。 九疑鬱林,阻隰不中。鸞鳥易去,君子不安。」

「孔鸞鴛雛,鵔鸃鵜鶘。」翱翔紫淵。

大樹之子,百條共母。當夏六月,枝葉盛茂。鸞鳳以庇, 召伯避暑。翩翩偃仰,各得其所。

《淮南子·地形訓》:「鳳凰生鸞鳥,鸞鳥生庶鳥。」

《鹽鐵論》:「香餌非不美,鸞鳳見而高逝者,知其害身也。」 《潛夫論交際》篇:「鸞鳳翱翔黃歷之上,徘徊太清之中, 隨景風而飄颻,時抑揚以從容。意猶未得,喈喈長鳴, 蹶號振翼,陵朱雲,薄丹極,呼吸陽露,曠旬不食。」其意 尚猶嗛嗛如也。

《抱朴子明本》篇:「鷹隼屯飛,而鸞鳳罕出。」

《論僊篇》:「俗人未嘗見龍麟鸞鳳,乃謂天下無有此物, 以為古者虛設瑞應,欲令人主自勉不息,冀致斯珍 也。」

《嘉遁篇》:「一枝足以戢鸞羽,何煩乎豐林?潢洿足以泛 龍鱗,豈求乎滄海。」

《逸民篇》:「夫蛻志於雛鼠者,不識騶虞之用心;盛務於 庭粒者,安知鴛鸞之遠指。」何必服巨象,使捕鼠而 韝鸞也?

《君道篇》:「鵂梟化為鵷鸞,邪偽變成忠貞。」

《貴賢篇》:「鴻鸞之凌虛者,六翮之力也;淵虯之飛天者, 雲霧之偕也。」

《交際》篇:「搜琬琰於培塿之上,索鸞鳳乎鷦鷯之巢。」 《守塉》篇:「奇士之居也,進則侶鴻鸞以振翮。」

《博喻》篇:「鸞鳳競粒於庭場,則受褻於雞鶩;龍麟雜廁 於芻豢,則見黷於六牲。」

止波之修鱗,不出窮谷之隘;鸞棲之峻木,不秀培塿 之卑。

「棲鸞戢鸑」,雖饑渴而不願籠委於庖人之室。

晉崔豹《古今注》:五輅衡上金爵者,朱雀也,口銜鈴,鈴 謂鑾,所謂和鑾也。《禮記》云:「行前朱鳥,鸞也。」前有鸞鳥, 故謂之鸞鸞口銜鈴,故謂之鑾鈴。今或為鑾,或為鸞, 事一而義異也。

《齊書輿服志》:「一轅漆畫車衡。」銀花帶衡,上金塗博 山四,和鸞鳥立,花跌銜鈴,所謂「和鸞鳥立衡」也。 《新論韜光》篇:「窮巖曲岫之梓桀,生於積石,穎貫青天, 根鑿黃泉,分條布葉,輪囷磥硊,騏驎戲其下,鵷鸞遊 其巔。」

《托附》篇:「搏牛之䖟,飛極百步。若附鸞尾,則一翥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