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露則飛去

《古今注》

《元鶴》

鶴千歲則變蒼,又二千歲則變黑,所謂「元鶴」也。

《禽獸決錄》

兵爪

鶴左右腳裏第一指名「兵爪。」

《述異記》

《鶴形狀》

鶴:䯓頰。𩨛耳則聽響遠,露眼赤睛則視遠,高腳疏節 則多跛。

《毛詩陸疏廣要》

《鶴鳴于九皋》

鶴形狀大如鵝,長腳青黑,高三尺餘,赤頂赤目,喙長 四寸餘,多純白,亦有蒼色。蒼色者人謂之赤頰,常夜 半鳴。《淮南子》亦云:「雞知將旦,鶴知夜半。其鳴高亮,聞 八九里,雌者聲差下。」今吳人園囿中及士大夫家皆 養之,雞鳴時亦鳴。

鶴百六十年大變而不食生物,乃潔白如雪,故泥水不能污,或即純黑而緇盡成膏矣。蓋羽族之清崇者也。「子野鼓琴,元鶴來舞」 ,露下則鶴鳴也。鶴之馴養於家庭者,飲露則飛去。

余遊焦山,遍訪《瘞鶴銘》,杳不可得。及過三詔洞之右,遇一僧,叩之,笑指巖下頑石曰:「在江之涘,久為雷神所擊。山中人但云霹靂石,誰識《瘞鶴銘》耶?」 因與余猿臂而下。幸是時水落石出,得盤旋縱觀,亂石嵯峨,字句分裂不可讀。張子厚所謂僅存百三十餘言者,今不能留其半矣。然其筆法之妙,華陽之名具在。擬紀其事,以析千古之疑,而南村田叟先獲我心,因附錄《鶴疏》之後,以備參考。

《瘞鶴銘》「華陽真逸譔,上皇山樵,鶴壽不知其紀也。壬辰歲得於華亭,甲午歲化於朱方,天其未遂,吾翔寥廓耶?奚奪之遽也?」 迺裹以元黃之幣,藏茲山之下,仙家無隱,我故立石旌事,篆銘不朽。詞曰:「相此胎禽,浮丘著經,乃徵前事,我傳爾銘,余欲無言,爾其藏靈,雷門去鼓,華表留形,義惟彷彿,事亦微冥,爾將何之,解」 化惟寧。後蕩洪流,前固重扄。右割荊門,歷下華亭。爰集真侶,瘞爾作銘。丹陽外仙尉,江陰真宰。右刻在鎮江焦山下頑石上,潮落方可模。相傳為晉王右軍書,惟宋黃睿《東觀餘論》云「為陶隱居書」 ,良是。

《物類相感志》

《鶴》

《鶴知》子午。

《埤雅》

《鶴》

鶴,形狀如鵝,青腳素翼,常夜半鳴。故《淮南子》曰:「雞知 將旦,鶴知夜半。其鳴高亮,聞八九里,雌者聲差下。」舊 云:此鳥性警,至八月白露降,流於草上,點滴有聲,因 即高鳴相警,移徙所宿處,慮有變害也。蓋鶴體潔白, 舉則高至,鳴則遠聞。性又善警,行必依洲嶼,止必集 林木。故《詩傳》以為君子言行之象。其精神氣骨應相, 故古者相鶴有經。蓋鶴陽物也,而流於陰。凡鶴之上 相,隆鼻短口則少眠,高腳疏節則多力,露眼赤睛則 視遠,回翎亞膺則體輕,鳳翼雀毛則善飛,龜背鱉腹 則能產,輕前重後則善舞,洪髀纖趾則能行。《禽經》曰: 「鶴以怨望,䲭以貪顧,雞以嗔睨,鴨以怒瞋,雀以猜瞿, 燕以狂䀪,視也。鶯以喜囀,烏以悲啼」,鳶以饑鳴,鶴以 絜唳,梟以凶叫,鴟以愁嘯鳴也。今鶴雌雄相隨,如道 士步斗,履其跡而孕。《內典》曰:「鶴影生。」《禽經》曰:「鶴愛陰 而惡陽,鴈愛陽而惡陰。」

《鶮》

《禽經》曰:鶮鳥不踏土。鶮之制字從高,其義可知也。

《爾雅翼》

《鶴》

鶴一起千里,古謂之「仙禽」,以其於物為壽。淮南曰鶴壽千歲以 極其游狀大如鵝,腳青黑,高三尺餘,喙長四寸,常夜半 鳴,其聲揚聞八九里,雌者聲差下。《繁露》曰:「鶴知夜半。」 鶴,水鳥也,夜半水位,感其生氣,則喜而鳴,所以壽者, 無死氣於中也。又性絕警,八月白露降,則性警而鳴, 性好在音,故謂其羽為陰羽。《周書》曰:「陰羽鳧旌。」解者 曰:「鶴鳧羽為旌也。」《易》有「鳴鶴在陰」之文,然《詩》稱「鶴鳴 于九皋,聲聞于天」,與《易》之「鳴鶴在陰,其子和之」,若不 同者。蓋鳴于九皋,鶴之俊者,以喻士之及時而未仕 者。至其老則聲不能揚,和者獨其子而己。《禽經》又曰: 「鶴老則聲下而不能高,近而不能尞」,此之謂也。《書》又 言:鶴體無青黃二色者,木土之氣內養,故不表於外。 然《本草》云:鶴有元有黃,有白,有蒼。蒼者,今人謂之赤 頰。元則鶴之老者,百六十年則有純白純黑之異。若 黃鶴,古人常言之,古書又多言鵠,鵠即是鶴音之轉, 後人以鵠鳴頗著,謂鶴之外別有所謂鵠。故《埤雅》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