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隋侯珠」,亦曰「靈蛇珠。」

《搜神記》:昔隋侯因使入齊,路行深水沙邊見一小蛇, 可長三尺,於熱沙中宛轉,頭上血出,隋侯見而愍之, 下馬以鞭撥於水中,語曰:「汝若是神龍之子,當願擁 護於我。」言訖而去,至於齊國,經二月還復經此道,忽 有一小兒手把一明珠,當道送與隋侯曰:「誰家之子 而語吾」答曰:「昔日深蒙救命,甚重感恩,聊以奉貺。」侯 曰:「小兒之物,詎可受之?」不顧而去。至夜又夢見小兒 持珠與侯曰:「兒乃蛇也,早蒙救護生全,今日答恩,不 見垂納,請受之,無復疑焉。」侯驚異,迨旦見一珠在床 頭,侯乃收之而感曰:「傷蛇猶解知恩重報,在人反不 知恩乎?」侯歸,持珠進納,具述元由終身食祿耳。 《左傳》成公二年,晉師從齊師陳於案,齊師敗績。逢丑 父與公易位。將及華泉,驂絓於木而止。丑父寢於轏 中,蛇出于其下,以肱擊之,傷而匿之,故不能推車而 及。

襄公二十一年,初,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 其子,皆諫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 懼其生龍蛇以禍女。」

《搜神記》:「魯定公元年,有九蛇繞柱,占以為九世廟不 祀,乃立煬宮。」

《孔叢子嘉言篇》:「宰我使於齊而反,見夫子曰:『梁丘據 遇虺毒,三旬而後瘳,朝齊君,齊君會大夫眾賓而慶 焉,弟子與在賓列,大夫眾賓並復獻攻療之方。弟子 謂之曰:『夫所以獻方,將為病也。今梁丘已療矣,而諸 夫子乃復獻方,方將安施?意欲梁丘大夫復有虺害, 當用之乎』?眾坐默然無辭。弟子此言何如』?夫子曰:『汝 說非也。夫《三折肱》為良醫,梁丘子遇虺毒而獲療,猶 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已之之方焉。眾人為此,故 各言其方,欲售之以已人之疾也。凡言其方者,稱其 良也,且以參據所以已之之方優劣耳』。」

《戰國策》:昭陽為楚伐魏,覆軍殺將,得八城,移兵而攻 齊。陳軫為齊王使,見昭陽,再拜賀戰勝,起而問楚之 法,覆軍殺將,其官爵何也?昭陽曰:「官為上柱國,爵為 上執珪。」陳軫曰:「異貴於此者,何也?」曰:「唯令尹耳。」陳軫 曰:「令尹貴矣,主非置兩令尹也,臣竊為公譬可也。」楚 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 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 成,引酒且飲,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 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今君相楚而攻魏, 破軍殺將,得八城不弱。兵欲攻齊,齊畏公甚。公以是 為名亦足矣。官之上,非可重也。戰無「不勝而不知止 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昭陽以為然,解軍 而去。

《韓子說林篇》:鴟夷子皮事田成子。田成子去齊,走而 之燕,鴟夷子皮負傳而從至望邑,子皮曰:「子獨不聞 涸澤之蛇乎?涸澤蛇將徙,有小蛇謂大蛇曰:『子行而 我隨之,人以為蛇之行者耳,必有殺子。不如相銜負 我以行,人必以我為神君也』。乃相銜負以越公道而 行,人皆避之,曰:『神君也。今子美而我惡,以子為我上 客,千乘之君也;以子為我使者,萬乘之卿也。子不如 為我舍人』!」田成子因負傳而隨之。至逆旅,逆旅之君 待之甚敬,因獻酒肉。

《華陽國志》:「秦惠王知蜀王好色,許嫁五女于蜀。蜀遣 五丁迎之,還到梓潼,見一大蛇入穴中,一人攬其尾 掣之,不禁,至五人相助大呼。」蛇山崩時壓殺五人。 及秦五女山分為五嶺,直頂上有平石。蜀王痛傷,乃 登之,因命曰「五婦冢。」

《漢書高祖本紀》:高祖被酒,夜徑澤中,令一人行前,行 前者還報曰:「前有大蛇當徑,願還。」高祖醉曰:「壯士行 何畏!」乃前拔劍斬蛇,蛇分為兩道,開行數里,醉困臥。 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嫗夜哭,人問嫗何哭,嫗曰:「『人 殺吾子』。人曰:『嫗子何為見殺』?嫗曰:『吾子,白帝子也,化 為蛇當道。今者赤帝子斬之,故哭』。」人乃以嫗為不誠, 欲苦之。嫗因忽不見。後人至,高祖覺,告高祖。高祖乃 心獨喜,自負諸從者日益畏之。

《陳留風俗傳》:「小黃縣者,衛地,故陽武東黃鄉也」,因黃 水以名縣。沛公起兵野戰,喪皇妣於黃鄉。天下平定, 乃遣使者以梓宮招魂幽野。於是丹蛇在水,自洗濯, 入於梓宮。其浴處有遺髮,故諡曰「昭靈夫人。」

《列仙傳》:「元谷者,自言河間人,餌巴豆、雲母,賣藥於都 市,七錢一丸,治百病。河間王病,買酒服之,下蛇十餘 頭。」

《漢書五行志》:「武帝太始四年七月,趙有蛇從郭外入, 與邑中蛇鬥孝文廟下,邑中蛇死。後二年秋,有衛太 子事,事自趙人江充起。」

《水經注》:衡漳東北,右合張平口故溝,上承武強淵,淵 之西南之側,水有武強縣故治,故淵得其名焉。《東觀 漢記》曰:「光武拜王梁為大司空,以為侯國。」耆宿云:「邑 人有行于塗者,見一小蛇,疑其有靈,持而養之,名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