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鬼為蜮

蜮,短狐也,一名射影如龜。一作鱉《三足》,江淮水濱皆有 之。人在岸上,影見水中,投人影則殺之,故曰「射影」也。 南方人將入水,先以瓦石投水中,令水濁,然後入。或 曰:含細沙射人,入人肌,其瘡。一作創如疥。

《廣雅》:「射工,短狐蜮也。」 《毛傳》:「蜮,短狐也。」 陸氏云:「狀如鱉,三足,一名射工。俗呼為水弩,在水中含沙射人。一云射人影。」 《埤雅》:「蜮畏鵝,鵝能食之。」 《禽經》所謂:「鵝飛則蜮沉,鵙鳴則蛇結。」 《韓詩外傳》云:「短狐,水神也。」 《抱朴子》云:「蜮,水蟲也。狀似鳴蜩,有羽,能飛。」 《元中記》云:「水狐者,視其形蟲也。其氣乃鬼也。長三、四寸,色黑,廣寸許,背上」 有甲,厚三分許,其頭有角,去三二步則氣射人,中十人,六七人死。鴛鴦、鸑鷲、蟾蛛悉食之。東方朔傳人主之大蜮,師古云:「魅也。」 按諸家之說不一,惟《元中記》云:「其形蟲也,其氣乃鬼也」 二語盡之矣。較之蜣蜋鳴蜩,恐太不倫。彼有翼能飛者,或又一種,非師曠所云鵝飛則沉者也。

《埤雅》

蜮,短狐也。似鱉,三足,含水射人。一曰含沙射人之影。 其瘡如疥。《稽聖賦》所謂「蛷旋於影,蜮射於光」是也。一 名射工,一名溪毒。有長角橫在口前,如弩檐臨其角 端,曲如上弩,以氣為矢,因水勢以射人,故俗呼水弩。 《春秋》曰「秋有蜮」,即此是也。然畏鵝,鵝能食之。《禽經》所 謂「鵝飛則蜮沉,鵙鳴則蛇結。」《詩》曰:「為鬼為蜮,則不可」 得,言鬼無形而蜮性陰害,射人之影,則皆莫可究矣。 《五行傳》曰:「南越淫惑之氣生蜮。」蜮之猶言惑也。《字說》 曰:「蜮不可得也,故或之。」今蛷螋溺人之影,亦是類爾。 《造化權輿》曰:短狐射氣,蛷螋遺溺中影,則疾人氣類 感之故也。《周官》曰:「凡隙屋除其貍蟲。」貍蟲,蟅蛷螋之 屬。蛷螋言搜而去之也,亦言求而去之也。

《爾雅翼》

蜮,一名短狐,一名射工,一名溪毒。生江南山溪水中, 甲蟲之類也。長一二寸,有翼能飛,口中有橫物如角 弩,如聞人聲。以氣為矢,激水以射人,隨所著處發瘡, 中影者亦病,而瘡不即發,病如大傷寒,不治殺人。或 曰:「見人則以氣射人,去二三步即射,所中什六七死。 冬月蟄澗谷間,大雪時索之。此蟲所在,其雪不積,氣」 起如蒸,掘之不過入地一尺則得也。《詩》曰:「為鬼為蜮, 則不可得。」以況陰中人者。《春秋》魯莊公十八年「秋,有 蜮。」《穀梁傳》曰:「一有一亡曰有蜮」,射人者也。劉向以為 蜮生南越,越地多婦人,男女同川浴。女為主亂氣所 生,故聖人名之曰蜮。蜮猶惑也,在水傍,能射人,近射 妖也。天戒嚴公勿取齊女,將生淫惑篡弒之禍。劉歆 則以為蜮盛暑所生,非自越來。說者又言:「水弩,狀如 蜣蜋,尾長四寸,即弩也,見人影則射。」《南越志》云:「水弩, 四月一日上弩射人影,至八月卸弩。」此云「弩在口」,彼 云「弩在尾」,差不同。顏師古以為短狐即射工,亦呼水 弩,當是一物。而《說文》稱:「蜮似鱉,三足,以氣射害人。」孫 愐亦稱:「蜮,短狐,狀似」鱉,含沙射人。陸璣《毛詩疏》亦云: 「蜮短狐,一名射影。」如龜三足,江淮水皆有之。人在岸 上,影見水中,投人影則殺人,故曰「射影。」南方人欲入 水,先以瓦石投水中,令濁乃入。或含細沙射人,入人 肌,其瘡如疥則蜮。乃是三足鱉鯀所化為能者,與甲 蟲有異,姑兩存之。

《本草綱目》

溪鬼蟲釋名

李時珍曰:此蟲足角如弩,以氣為矢,因水勢含沙以 射人影成病,故有射弩諸名。《酉陽雜俎》謂之「抱槍」,云 大如蛣蜣,腹下足刺似槍,螫人有毒也。《元中記》云:視 其形,蟲也。見其氣,鬼也。其頭喙如狐也。

《集解》

陳藏器曰:「射工出南方,有溪毒,處山林間。大如雞子, 形似蛣蜣。頭有一角,長寸餘,角上有四岐,黑甲,下有 翅,能飛。六七月取之。沙氣多短,狐則生鸀鳿、鸂𪆟之 屬治之。」

唐慎微曰:「《元中記》云:『水狐蟲,長三四寸,其色黑,廣寸 許,背上有甲,厚三分,其口有角,向前如弩,以氣射人, 去二三步即中人,十死六七也』。」

李時珍曰:「射工長二、三寸,廣寸許,形扁,前闊後狹,頗 似蟬狀,故《抱朴子》言其狀如鳴蜩也。腹軟背硬,如鱉 負甲黑色,故陸璣言其形如鱉也。六、七月甲下有翅, 能飛作鉍鉍聲,闊頭尖喙,有二骨眼。其頭目醜黑如 狐,如鬼喙,頭有尖角如爪,長一、二分,有六足,如蟹足。 二足在喙下,大而一爪;四足在腹下,小而岐爪。或時」 雙屈前足,抱拱其喙,正如橫弩上矢之狀。冬則蟄於 谷間,所居之處,大雪不積,氣起如蒸。掘下一尺,可得, 陰乾留用。蟾蜍鴛鴦能食之,鵝鴨能辟之。故《禽經》云: 「鵝飛則蜮沉。」又有水虎,亦水狐之類。有鬼彈,乃溪毒 之類。葛洪所謂「溪毒似射工而無物」者,皆此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