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土乾則生蚤。」

《癸辛雜識》:侯峰和尚《狗蚤頌》云:「摸不著時尋不見,十 二時中遶身轉。若還離得這眾生,除是不過一縫線。」 亦有旨意。

《居家宜忌》臘月子日曬薦蓆,能去蚤蝨。

蝨部彙考

釋名

本草綱目    牛蝨本草綱目

蝨圖

蝨圖

《爾雅翼》

「蝨,齧人蟲也。」《養生論》曰:「蝨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以 明隨所處而易知,生有可養之道。又《淮南子》曰:「湯沐 具而蟣蝨相弔,大廈成而燕雀相賀。」以言禍福有非 類而相及者。《東觀漢記》曰:「馬援擊潯陽山賊,上書曰: 『除其竹木,譬如嬰兒。頭多蟣蝨而剃之,蕩然蚤蝨,無 所復依』。」書奏,上大悅,因出小黃門,頭有蝨者皆剃之, 因謂之頭蝨。章而應侯謂秦王曰:「王得宛臨流陽夏, 斷河內,臨東陽、邯鄲,猶口中蝨也。」王莽校尉韓威曰: 「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虜,無異口中蚤蝨。」曹植著論亦 曰:「得蚤者莫不劘之齒牙,為害身也。」三人皆世所尊 貴人也。其言乃爾何故?又物皆有蝨,故《淮南子》曰:「牛 馬之氣,蒸生蟣蝨。」而《莊子》號豕蝨為「濡需,擇疏鬣,自 以為廣宮大囿;奎蹄曲隈,乳間股腳,自以為安室利 處,卒與豕俱焦。」又蛇鱗甲中亦皆有蝨云。商子以小 害比之為蝨,言微而不可不去也。

《瑣碎錄》

「蝨陰物,其足六,北方《坎》水之數也,行必北首」,驗之果 然。

《本草綱目》

《釋名》

李時珍曰:蝨從卂從虫。卂音迅,虫音昆,蝨行迅疾而 昆繁故也。俗作虱。

《集解》

慎微曰:按:《酉陽雜俎》云:「『人將死,蝨離身』。或云:取病人 蝨於床前,可卜病。如蝨行向病者,必死也。荊州張典 兵曾捫得兩頭蝨也。」時珍曰:「人物皆有蝨,但形各不 同,始由氣化,而後乃遺卵出蟣也。《草木子》言其六足, 行必向北。《抱朴子》云:『頭蝨黑著身變白;身蝨白著頭 變黑』。」所漸然也。又有蝨癥、蝨瘤諸方法,可見蝨之為 害非小也。《千金方》云:「有人囓蝨在腹中,生長為癥,能 斃人。用敗篦、敗梳,各以一半燒末,一半煮湯調服,即 從下部出也。」徐鉉《稽神錄》云:「浮梁李生,背起如盂,惟 痒不可忍,人皆不識。醫士秦德立云:『此蝨瘤也。以藥 傅之。一夕瘤破,出蝨斗餘,即日體輕,但小竅不合,時 時蝨出無數,竟死』。」予記唐小說載:滑臺一人病此,賈 魏公言惟千年木梳燒灰,及黃龍浴水,乃能治之也。 洪邁《夷堅志》云:「臨川有人頰生瘤,痒不可忍,惟以火 炙,一醫剖之,出蝨無數,最後出二大蝨,一白一黑,頓 愈,亦無瘢痕,此蝨瘤也。又今人陰毛中多生陰蝨,痒 不可當,肉中挑出,皆八足而扁,或白或紅,古方不載, 醫以銀杏擦之,或銀」硃熏之,皆愈也。

《氣味》

鹹,平,微毒。畏水銀、銀硃、百部、菖蒲、蝨建草、水中竹葉、 赤龍。《空》。

《主治》

陳藏器曰:「人大發頭熱者,令腦縫裂開,取黑蝨三五 百,搗傅之。又治疔腫,以十枚置瘡上,用荻箔繩作炷, 灸蝨上,即根出也。又治腳指間肉刺瘡,以黑蝨傅之, 亦出也。」

李時珍曰:「拔去毛,以蝨血點上數次即愈。」

《壁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