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即臭蟲也。狀如酸棗仁,咂人血與蚤,皆床 榻之害。古人多於席下置麝香、雄黃,或菖蒲末,或燒 木瓜煙、黃蘗煙、牛角煙、馬蹄煙以辟之也。」

《附方》

腳指雞眼:先挑破,取黑白蝨各一枚,置於上,縛之,數 日自愈也。便民圖纂

釋名

李時珍曰:亦作蜱。按呂忱《字林》云。囓牛蝨也。

《集解》

李時珍曰:「牛蝨生牛身上,狀如蜱麻子,有白黑二色, 囓血滿腹,時自墜落也。入藥用白色者。」

《主治》

李時珍曰:「預解小兒痘疹毒,焙研服之。」

《發明》

李時珍曰:牛蝨古方未見用者,近時預解痘毒方,時 或用之。按:高仲武《痘疹管見》云:「世俗用牛蝨治痘,攷 之《本草》不載。竊恐牛蝨啖血,例比䖟蟲,終非痘家所 宜,而毒亦未必能解也。」

《附方》

預解痘毒:《譚野翁方》:用白水牛蝨一歲一枚,和米粉 作餅,與兒空腹食之,取下惡糞,終身可免痘瘡之患。 一方:「用白牛蝨四十九枚焙,菉豆四十粒,硃砂四分 九釐,研末,煉蜜丸小豆大,以菉豆湯下。」

熏辟壁蝨,蟹殼燒煙熏之。摘元

蝨部藝文

《蝨賦》
唐·李商隱

「亦氣而孕,亦卵而成。晨鷖露鶴,不如其生。汝職惟齧, 而不善齧。」「回臭而多,跖香而絕。」

《後蝨賦》
陸龜蒙

余讀玉溪生《蝨賦》,有「就顏避跖」 之歎,似未知蝨作《後蝨賦》以矯之。

「衣緇守白,髮華守黑。」不為物遷,是有恆德。小人趨時, 必變顏色。棄瘠涵腴,乃蝨之賊。

《罵蝨賦》有序
元·楊維楨

楊子《自鐵崖山中客錢塘》,初宿市舍,脅未暖,席有物身若芒刺然。已而已肉皆起癮疹。十指爬搔不得停。搔訖即成瘡痏。亟命童秉燭。枕褥間了無一物。復睡則如故。遂挈胡床,露坐待旦。明日問舍長,舍長曰:「此壁蝨也。當茲旱氣,熇然城中舍皆是物。」問何狀,命童剔床笫空出之,蝨非蝨,蚤非蚤,以爪掐之,其臭令人嘔惡。楊子嘆曰:「異哉,有是物也。昔玉溪生、荊舒老人,先後為嫉蝨之作,而未有指斥是物者。豈其潛於昔而出於今,抑其幸見漏於指斥也?」余既楚其毒,迺作文罵之曰。

惟爾蝨之種類不一也。在狗類蠅,在牛豕類蟢,在人 處緇而白,處白而緇者,其么若蟻。不知又有爾類,皤 腹而輕身,纖足而勁觜。或青或紺,或黃或紫。白晝潛 藏,昏黑坌起。脫走如珠,狙刺如矢。使人脅不得以貼 席,肱不得以曲几。追蹤捕痕,若亡若存;遁影朽空,滅 跡密紋。湯沐所不能攻,掌指所不能捫。但見肉斑。 「其成瘭,膚窒栗其生龜,怒床几而欲剖,避衾褥而欲 焚。嗚呼!爾蝨兮蜂則有蠆兮蜂可祛,蝎則有螫兮蝎 可誅。嗟爾么類孰能屠騰蛇神兮殆即且,即且狡兮 制蟊蛛。嗟爾么類又誰呿?咨大化之好生,恐一物之 弗紓。胡爾惡之兼毓,為吾人之毒荼。飽膏血之毒觜, 資肥腯之臭軀。吾將上告司造,殄爾類非無辜也。」辭 畢,是夜夢有被元袞裹絳腹而至者,若有辭曰:「吾即 見罵爾文者,辭義既嚴,敢不退避。然吾小毒小臭,爾 亦知世有大毒大臭者乎?姦法竊防,妨化圮政,剝人 及膚,殘人至命,闞若豺虎,盭甚梟獍,此非大毒大臭 者乎?為國之病,而司臬不屏。其或分民曲直,任國是 非,義無避位,仁不讓師,則丹書是絓,皁櫝見遺,彼大 毒臭,又何憚不為乎?且吾起伏適節,消息乘機,白露 洒空,勁風吹衣,蟬蛻而退,莫知予之所歸。子試絜夫 大毒者毒無已時,大臭者臭無窮期,孰為可詈不詈 乎?子不窮南山之竹以為辭,而詈予瑣瑣不已。」於戲! 于是楊子增憤加怖,涕泗不支,霍然而覺,不知蝨之 所之。

《又後蝨賦》有序
明·顧大韶

李商隱有《蝨賦》,陸龜蒙有《後蝨賦》,李止譏其齧臭,未盡其罪也;陸更賞其「恆德」 ,則幾好人所惡矣,作《又後蝨賦》以正之。

「仁不害人,義不穿窬。傷人及盜,漢法必誅。二罪并發, 乃在濡需。請數其惡,始服厥辜。昆蟲之醜,實繁有徒。 與人相邇,損益各殊。蠶絲蜂蜜,反效勤劬。絡緯促織, 蜻蜓蟪蛄。螢飛蝶舞,助人為娛。若斯之倫,固不可無。」 鼠婦蚰蜒,穢我階除。𦊰庭網戶,蠨蛸蜘蛛。螻鳴於土, 蚓歌於塗。怒臂螳螂,祝子蒲盧。撲火役鬼,投燈,煎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