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禮記》

《內則》

腶脩,蚳醢。

以《蚍蜉》子為醢也。食《腶脩》者,以《蚳醢》配之。

《周禮》

《天官》

《鱉人》祭祀共蠯嬴蚳以授醢人。

訂義杜氏曰:「蚳,蛾子也。」 賈氏曰:「謂蟻之子,取白者以為醢也。」 王氏曰:按宣公濫於泗淵,里革諫曰:「澤不伐夭,魚禁鯤鮞,鳥翼鷇卵,蟲舍蚳蝝,古之制也。」說者謂蟻子可以為醢也。里革以舍蚳為仁,而周公以蚳醢為禮,何耶?蓋宣公之夏濫,非時也;周公以時取,何不可之有?

《爾雅》

《釋蟲》

蚍蜉,大螘。

俗呼為《馬蚍蜉》。

小者螘。

齊人呼「螘」為。

「蠬」,《朾螘》。

赤駁《蚍蜉》。

飛螘。

有翅。

其子蚳。

蚳,蟻卵。《周禮》曰:「蜃,蚳醬。」此辨眾螘及其子名也。螘,通名也。其大者別名蚍蜉,俗呼「馬蚍蜉」,小者即名螘,齊人呼螘。其大而赤色斑駁者,名「蠬」,一名《朾螘》。有翅而飛者,名即飛螘也。其子在卵者名蚳,可以作醢。按《周禮醢人職》曰:「饋食之豆,蜃蚳醢。醢。」則醬之有肉者,故此云醬也。

《山海經》

《海內北經》

朱蛾其狀如蛾。

蛾蚍蜉也。《楚詞》曰:「赤蟻如象」,謂此也。

《大戴禮記》

《夏小正》

《十二月元駒賁》。元駒也者,螘也;賁者何也?走於地中 也。

《方言》

《蚍蜉雜釋》

《蚍蜉》,齊魯之間謂之「蚼蟓」,西南梁益之間謂之「元蚼」, 燕謂之「蛾。」其場謂之「坻」,或謂之「垤。」

蚍蜉亦呼蟞蜉、元蚼。《法言》曰:「元駒之步是蛾。」建平人呼「蚳」音侈。《坁垤》亦言象也。

《嶺表錄異記》

《蟻醬》

蟻卵醬交廣溪洞間酋長收蟻卵,淘澤令淨,鹵以為 醬。或云:「其味酷似肉醬,非官客親友不可知其味也。」

《埤雅》

《螘》

《莊子》曰:道在螻蟻螘,有君臣之義,故其字從豈,亦或 從義。善鬥,力舉等身,每鬥輒酣戰不解,有行列隊伍。 《化書》曰:「螻蟻之有君也,一拳之宮與眾處之;一粒之 食與眾蓄之;一罪無疑,與眾戮之。」《書》曰:「王麻冕黼裳, 卿士邦君麻冕蟻裳黼裳。」明王於此斷恩,而蟻裳則 言以申君臣之義。《詩》曰:「鸛鳴于垤。」垤,蟻冢也,蟻將雨 則出而壅土成峰,鸛鳥見之,長鳴而喜。《方言》曰:「其場 謂之坻,亦或謂之垤。垤從至」,以螘之微而能為垤用, 其至故也。今蟻取小蟲入穴,輒壞垤窒穴,蓋防其逸, 亦以窒雨。《易占》所謂「蟻封其穴,大雨將至」是也。一名 蟻封。傳曰:「蟻封盤馬。」《孟子》曰:「泰山之於丘垤。」趙岐曰: 「垤,蟻封也。」今朔地蟻封,其高大有如冢者,所謂蟻冢, 蓋出於此。《莊子》曰:「于蟻棄知,于魚得計,于羊棄意。」言 慕人與使人慕之,皆不可為也。故至人之計,在於物 我兼忘,其藏也不厭深渺而已矣。又曰:堯非有人,非 見有於人也。故曰得時則蟻行,失時則鵲起蟻行,逶 遲有序,需而不速。故君子之得時,其廉於進如此。《夏 小正》曰:「元駒賁。」元駒也者,蟻也。《方言》曰:「梁益之間謂 之元蚼。」《符子》曰:「鰲之冠山,蟻之戴粒,其於逍遙一也。」 此即南華鵬鷃之義,言大小雖殊,而理各至足,豈容 勝負於其間哉。

《爾雅翼》

《螘》

螘大者,俗呼馬蚍蜉。《夏小正》:「十二月,元駒賁。」元駒,螘 也。蟻知將雨。《易林》震之蹇:「蟻封穴戶,大雨將集。」齊威 公北征,孤竹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 陰,蟻壤守而有水。」《抱朴子》曰:「蟻有兼弱之智。」《關尹子》 曰:「師戰螘置兵。」蟻通作蛾。《記》曰:「蛾子時術之。」《晉語》曰: 「蜹蛾蜂蠆,皆能害人。」

𧐇飛螘螘之有翅者,蓋柱中白螘之所化也。白螘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