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如螘卵。凡斬木不以時,木未及燥而作。至或柱礎去 地不高,則是物生其中,以泥為房,詰曲而上,往往變 化生羽。遇天晏溫,群隊而出,飛亦不能高,尋則脫翼, 藉藉在地而死矣。魯宣公十五年「冬,蝝生。」劉歆以為 蝝蚍蠹。蚍蜉之有翼者,食穀為災,黑眚也。其意以《春秋》 下文書「饑」,故因云食穀。顧方冬而陽不收斂,蟄蟲飛 揚,此自應有所傷害,不必食穀而後為災也。又董仲 舒說,蝗子也,說者亦多以蝝為螽螟之類,失之愈遠。 《說苑》曰:「蠹蝝仆柱,蚊蝱失牛。」

《本草綱目》

《蟻釋名》

李時珍曰:「蟻有君臣之義,故字從義,亦作螘。大者為 蚍蜉,亦曰馬蟻。赤者名蛖,飛者名蛖。」《夏小正》云:「十二 月元駒賁。」謂蟻入蟄也。大蟻喜酣戰,故有馬駒之稱。 而崔豹《古今注》遂以蟻妖附會其說,謬。今不取。

《集解》

李時珍曰:「蟻處處有之。有大、小、黑、白、黃、赤數種,穴居 卵生,其居有等,其行有隊,能知雨候。春出冬蟄,壅土 成封,曰蟻封及蟻垤。」蟻塿,蟻冢狀,其如封垤、塿冢也。 其卵名蚳,音遲。山人掘之,有至斗石者,古人食之。故 豆則《周官》饋食之豆,有蚳醢也。今惟南夷食之。劉恂 《嶺表錄異》云:「交廣溪洞間,酋長多取蟻卵,淘淨為醬, 云味似肉醬,非尊貴不可得也。」又云:「嶺南多蟻,其窠 如薄絮囊,連帶枝葉。彼人以布袋貯之,賣與養柑子 者,以辟蠹蟲。」《五行記》云:後魏時,兗州有赤蟻與黑蟻 鬥,長六七步,廣四寸,赤蟻斷頭死,則《離騷》所謂南方 赤蟻,若象元蜂若壺者,非寓言也。又按陳藏器言,嶺 南有獨角蟻,一足連樹根下,能動搖「不能脫去」,亦一 異者也。

《白蟻》

李時珍曰:「白蟻,即蟻之白者,一名。」一名「飛螘」,穴地 而居,蠹木而食,因濕營土,大為物害。初生為蟻蝝,至 夏遺卵生翼而飛,則變黑色,尋亦殞死。性畏烰炭、桐 油、竹、雞云。

《獨角蟻主治》

陳藏器曰:「丁腫疽毒,搗塗之。」

《正字通》

《釋蚳》

蚳音池。《螘子》引《周禮》「祭祀共蠯蠃蚳。」《內則》:「蚳醢。」按《爾 雅》:「𧐇,飛螘,其子蚳。」郭註:「蚳,蟻卵。」《周禮》:「蜃,蚳醬。」《內則》:「蚳 醢。」注:「以蚍蜉子為醢,食腶脩者,蚳醢配之。」陸德明、黃 震《說文本草》皆與陳澔《禮記集說》同。今考《周禮·鱉人》: 「祭祀共蠯蠃蚳。」《醢人》「掌三豆之實,有蠃醢蠯醢、蜃醢 蚳醢。」《國語》里革曰:「魚禁鯤鮞,蟲舍蚳蝝。」由此推之,禮 所謂蚳者,皆介蟲稚小之通稱。蓋以蜃老則味薄,取 蜃之小者為之,非蚍蜉子為醢也。祭祀豆實,禮尚芳 潔。蚳當是水中介蟲別名,殼內肉可食,如蛤蜊、蟶䗯 之類,必蜃屬,非。子無疑。雖劉恂《嶺表錄異》言「交廣 溪洞酋長取蟻卵淘淨為醬,安南國蟻子醬,山人掘 蟻卵至斗石食之。」在夷俗或然,中土未有以蟻醢供 豆實祭器者。世傳蟻卵生穴居,掘之未必得,安能遍 索為醢,以充籩豆?況蚍蜉氣生,非卵生。此又古今曲 說之不足信者也。舊註汎引《周禮內則》蚳醢非。

蟻部藝文

《與曹昭伯牋》
魏·應璩

空城寥廓,所聞者悲風,所見者鳥雀。昔陳司空為邑 宰,所在幽閒,獨坐愁思,幸賴游蟻,以娛其意。以今況 之,知不虛矣。

《蚍蜉賦》
晉·郭璞

「惟洪陶之萬殊,賦群形而遍麗。物莫微於昆蟲,屬莫 賤乎螻蟻。淫淫奕奕,交錯往來,行無遺跡,騖不動埃。 迅雷震而不駭,激風發而不動,虎賁比而不懾,龍劍 揮而不恐,乃吞舟而是制,無小大與輕重,因無心以 致力,果有象乎大勇。出奇膠於九真,流赬液其如血。 飾人士之喪具,在四隅而交結。濟齊國之窮師,由東」 山之高垤。感萌陽以潛出,將知水而封穴。伊斯蟲之 愚昧,乃先識而似哲。

《蚍蜉贊》
前人

「《蚍蜉》瑣劣,蟲之不才。感陽而出,應雨講臺。」物之無懷, 自然知來。

《蚍蜉賦》有序
唐·李德裕

此郡多蚍蜉,余所居臨流,實蕃其類,或聚於衽席,或入於盤盂,終日厭苦,而不知可禦之術,因戲為此賦,令《稚子和之》。

「惟江潭之下國,況幽居於澤畔。何螻蟻之微物,亦有 徒而凌亂。或泮散於經笥,或夤緣於食案。」余乃戲而 問之曰:「爾能居厚地而漏山阿,無乃處吾身而為大 患?」蟻不能言詞,以臆宣其旨,曰:「我稟形於造化,亦一 氣之所甄。嘗濟齊師之乏,曾聞媯德之羶。睹封穴而 知雨,驗寸壤而得泉。以時術而不息,故學者得而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