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揚雄方言》

《雜釋草木》

凡草生而初達,謂之。稚,年小也。木細枝謂之杪,江 淮陳楚之間謂之𥰓,青齊兗冀之間謂之葼,燕之北 鄙朝鮮洌水之間謂之策。故《傳》曰:「慈母之怒子也,雖 折葼笞之,其惠存焉。」 蘇,芥草也。江淮南楚之間曰蘇。自關而西或曰草,或 曰芥。南楚江湘之間謂之芥。

《漢書》曰:「樵蘇而爨蘇」 ,猶蘆語轉也,或言菜也。

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鮮之間謂之「策」,或謂之「壯。」自關 而東或謂之「梗」,或謂之「劌。」自關而西謂之「刺。」江湘之 間謂之「棘。」

《爾雅》曰:策,刺也。今淮南人亦呼壯。壯,傷也。《山海經》謂刺為傷也。梗,今云梗榆。劌者,傷割人名,音魚也。棘《楚詞》曰:「曾枝剡棘。」亦通語耳。

凡飲藥傅藥而毒,南楚之外謂之「瘌」,北燕朝鮮之間 謂之「癆」,東齊海岱之間謂之「眠」,或謂之「眩」;自關而西 謂之「毒。」瘌,痛也。

癆、瘌,皆辛螫也。眠、眩,亦今通語耳。

荄,杜根也。東齊曰「杜」,或曰「茇。」

今俗名韭根為荄,《詩》曰:「徹彼桑杜」 是也。

唐郭橐駝種樹書

凡木皆有雌雄,雄者多不實,可鑿作方寸穴,取雌木 填之乃實。凡木擣麻餅雜糞灰壅之,則枝葉茂, 冬青樹凋瘁,以豬糞壅之則茂。一說豬溺灌之。 凡木早晚以水沃其上,以唧筒唧水其上。

移樹木用穀調泥漿水於根下,日沃之,再無有不活 者。

「插杉枝」,用驚蟄前後五日斬新枝,鋤開根入枝下泥 杵緊,視天陰則插,插了遇雨十分,無雨即有分數, 草木羊食者不長。

栽松時,去松中大根,唯留四旁鬚根,則無不偃蓋。一 年之計,種之以竹;十年之計,種之以木。

凡移樹,不要傷根,鬚須闊垛,不可去土,恐傷根。諺云: 「移樹無時,莫教樹知。」

松必用春後社前帶土栽培,百株百活,舍此時決無 生理也。

春分後勿種松。秋分後方宜種,不獨松為然。

種松法大概與竹同,只要根實,不令動搖,自然活。今 移樹者以小牌記取南枝,不若先鑿窟沃水澆泥,方 栽築,令實不可踏,仍多以木扶之,恐風搖動其顛,則 根搖,雖尺許之木亦不活。根不搖,雖大可活,更莖上 無使枝葉繁,則不招風。

種一切樹,大枝向南,栽亦向南。

凡樹要移,當三年一樹,得拙而枯。然未可一概論。若 以桂為丁,在下釘則枯,在上磑則茂。此條內恐有訛字 順插為柳,倒插為楊。

木自南而北,多枯,寒而不枯,只於臘月去根旁土,麥 穰厚覆之,燃火深培如故,則不過一二年皆結實。若 歲用此法,則南北不殊,猶人炷艾耳。

種木無時,戴毛蟲於根下皮,以甘草末擦之亦佳。 種水楊須先用木樁釘穴,方入楊,庶不損皮易長。臘 月二十四日種楊樹不生蟲。

斫松樹,五更初斫倒,便削去皮,則無白螘,猶須擇血。 忌日以斧敲之,云「今日血忌,則白螘自出。」

黃梔子候其大時摘青者,曬收至黃熟,則能消化水 矣。

元日天未明,將火把於園中百樹上,從頭用火燎過, 可免百蟲食葉之患。

《貧婆樹》,冬花夏子。

種柳取青嫩枝條如臂大,長六七尺,燒下二三寸,埋 二尺以上。

種青桐,九月收子,二三月作畦種之,治畦下水。

種桑取葚子,水淘淨,暴乾熟,耕地畦種。

穀樹上接桑,其葉肥大。桑上接梨,脆美而甘。撒子種 桑,不若壓條而分根莖。

《雞腳桑》葉花而薄,得繭薄而絲少。

白桑葉大如掌而厚,得繭厚而堅,絲每倍常。桑葉生 黃衣而皺者,號曰「金桑」,非特蠶不食,而木亦將槁腐 矣。

先葚而後葉者,葉必少。

浙間植桑,斬其葉而植之,謂之「嫁桑。」卻以螺殼覆其 頂,恐梅雨侵損其皮故也,二年即盛。

常以三月三日雨卜桑葉之貴賤,諺云:「雨打石頭遍, 桑葉三錢片。」或曰:「四日尤甚。」杭州人云:「三日尚可四 日殺。」我言四日雨尤貴。

午日,不得鋤桑園。

《有柘》,蠶食柘而早繭。

葉濕不可飼蠶。雨中採至,必拭令乾,恐有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