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言其地粟碎,故若屑塵之厲。」 厲,踊起也。

其種大萯,細萯。

萯草名

白莖青秀,以蔓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四。沙 土之次,曰《五塥》。五塥之狀,累然如僕累。

僕,附也。言其地附著而重累也。

「不忍水旱。」其種大樛杞。細樛杞。

木名

黑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四。凡中土 三十物,種二十物。下土曰五猶。五猶之狀如糞。其種 大華細華。

草名

白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猶土之 次曰「五。」五。之。狀如鼠肝。其種青梁。黑莖黑秀。蓄 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土之次曰《五殖》。《五 殖》之狀,甚澤,以疏離,坼,以臞塉。其種,鴈膳,黑實;朱跗, 黃實。

鴈膳,草名;跗,花足也。

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五殖之。次曰《五觳》, 五觳之狀婁婁然。

婁婁疏也

不忍水旱。其種大菽、細菽,多白實。蓄殖果木,不如三 土。以十分之六。觳土之次曰五鳧。五鳧之狀,堅而不 骼。

「雖堅不同」 ,骨之骼也。

其種陵稻。

陵稻謂陸生稻

黑鵝馬夫

皆草名也

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鳧土之次,曰《五桀》。 《五桀》之狀,甚鹹以苦,其物為下,其種白稻長狹。

謂「稻之形長而狹」 也。

「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凡下土三十物,其 種十二物,凡土物九十,其種三十六。

朱長春評:「不攬天官,不知天之變也;不讀《地員》《山經》,不知地之變也;不知其變,不知其大。《山經》簡而穆,志怪於夷,上古之文也;《地員》博而奇,衍夷為怪,中古之文也。雖然,其非管氏書耶?管子,東表之人也。仕不歷數國,位不遍九服,車不通於五方四瀆,譯不至於九重八荒,以手實七尺而二十施。五山十一草,九州三」 土、九十物,臚列而標命之晰如也。得毋通天地人曰:儒,三代之上,春秋之間,必有廣輿辨土定方之家,自有一種物宜地利之書,以教民樹藝而安居其餘耶?秦不火者,樹種之書,後世最淺近,有《田家五行》,與《小正》並行,而圖經《本草》《穀木花果譜》各亦有別傳,則古之地職由來久矣。神禹聖童,八年四載,以奠九州,其志於貢者,經於山海者,外傳於其經,傳所不盡,或又從而收志之,則地員又《山經》之支疏也乎哉?非此一神一聖,隨刊濬封,涉歷胼胝,從其施尺,以載所見分所員,後世更誰有足跡遍天下者?又安條其土泉草物,縷縷而眉列之,則夢與?其傳說窕言與?先王之制,司空執度,度地居民,「山川、沮澤」 ,「時四時」 ,其大略尒,未有如此詳者。《周禮冬官》缺此《地員》,諸篇凡言「水土」 ,可為外補。

朱長春又評:「自六施至二十而首,自『五施反至一施。土之善維五得氣,不及已淺,過已深。然五土合五音,民之常居也。故同命土無別名,墳延以下則有名,以土合音,以音候土,以人音合樂音。故五施之後,先敘葉五聽,歸本五音,然後順次十五變,則略矣。攬者以陸離錯雜曰文奇,不奇故無奇』,理合爾爾。」

柳宿圖

柳宿圖

《史記》

《天官書》

柳為鳥注,主水草。

索隱曰:按《漢書天文志》注作「喙。」 《爾雅》云:「鳥喙謂之柳。」 孫炎云「喙,朱鳥之口。柳,其星聚也。」 以注為柳星,故主草木也 。正義曰:喙,丁救反,一作「注。」 柳八星,星七星,張六星,為鶉火,於辰在午,皆周之分野。柳為朱鳥,咮天之廚宰,主尚食,和滋味。占以順明為吉,金火守之,國兵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