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疇,隴也,謂「為隴而種也。」

蓮與蘪蕪,槁本白芷。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泉 白青,其人堅勁。寡有《疥騷》,終無痟酲。

痟,首疾也。酲,酒病也。

五沃之土,乾而不斥。

斥瀉鹵

湛而不澤,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沃土。」沃土之次曰 「五位。」五位之物,五色雜英,各有異章。五位之狀,不塥 不灰。

《塥》謂「堅不相著。」

青怷:以菭及。

謂色青而細密,和菭以相及也。

其種大葦,無細葦,無赨,莖白秀。五位之土,若在岡,在 陵,在墳,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

求黽亦竹類也

《楢檀》「其山之淺,有籠與斥。」

籠斥並古草名

「群木安遂」,條長數大。

「安和易遂競」 ,長數謂速長。

其桑其松,其杞其茸。

茸木名

種木胥容,榆桃柳楝群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蒙。

大蒙藥名

其山之《梟》。

梟猶顛也

多桔符榆。其山之末,有箭與苑。其山之旁,有彼黃虻, 及彼白昌。「山蔾葦芒,群藥安聚,以圉民殃。」其林其漉, 其槐其楝,其柞其榖。群木安遂,鳥獸安施。

施謂有以為生

既有麋麃,又且多鹿。其泉青黑,其人輕直,省事少食。

言其性廉省事少食

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位土。」位土之次,曰「五蘟。」五蘟 之狀,黑土黑菭。

菭地衣也

青怵以肥,芬然若灰。

芬然壤起貌

其種櫑葛赨,莖黃秀恚目。

「恚目」 ,謂穀實怒開也。

其葉若苑。

苑謂蘊結

以蓄殖果木,不若《三土》。

三土謂五粟、五沃五位。

以十分之二。

言「於三土,十分已不如其二分,餘倣此。」

是謂「蘟土。」蘟土之次曰「五壤。」五壤之狀,芬然若澤,若 屯土。

言其土得澤,則墳起為堆,故曰「屯土」 也。

其種,大水腸,細《水腸,赨》莖黃秀,以慈忍,水旱無不宜 也。

忍耐

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二,是謂「壤土。」壤土之 次,曰「五浮。」五浮之狀,捍然如米。

捍,堅貌。其土屑碎如米。

以葆澤不離不坼,其種忍蘟。

忍蘟草名

忍葉如雚葉,以長狐茸。

草之狀若狐也

黃莖、黑莖黑秀,其粟大,無不宜也。蓄殖果木,不如三 土,以十分之二。凡上土三十物,種十二物。中土曰五 怷。五怷之狀,廩焉如壏。

壏猶彊也。《春》通。下「有糠以肥」 此,壏與「濫」 同。

潤濕以處其種。大稷細稷。赨莖黃秀。慈忍水旱。細粟 如麻。

其繁美若麻也

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怷土之次,曰五纑。 五纑之狀,彊力剛堅,其種大邯鄲,細邯鄲。

草名

莖葉如枎杶。

枎杶亦草名

其《粟大》,

言其粒大

「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纑土之次,曰五壏。 五壏之狀,芬焉若糠以肥。

謂其地色黃而虛

其種,大荔、細荔,青莖黃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 分之三,壏土之次,曰「五剽。」《五剽》之狀,華然如芬,以脤。

「謂其地色青紫若脤然」 也。

其種大秬,細秬。

秬黑黍

黑莖青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四。剽土之 次。曰「五沙。」五沙之狀。粟焉如屑塵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