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三卷目錄

 草部彙考

  禮記月令

  周禮天官大宰 地官草人 掌染草 秋官薙氏

  爾雅釋草

  汲冢周書時訓解

  淮南子墬形訓

  揚雄方言雜釋草木

  張揖博雅釋草

  嵇含南方草木狀

  謝翱楚辭芳草譜

  本草綱目百草 百草花

草木典第三卷

草部彙考

《禮記》

《月令》

季春之月,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勾者畢出,萌者盡達, 不可以內。

勾屈生者,萌直生者,不可以內言,當施散恩惠,以順生氣,不宜吝嗇閉藏也。

孟夏之月靡草死。

草之枝葉靡細者,陰類,陽盛則死。

《周禮》

《天官》

《大宰》之職,「以九職任萬民,八曰臣妾、聚斂、疏材。」

《疏》:「材百草根實可食者。」男女貧賤,號為「臣妾」者,所為事業,聚斂百草根實而已。

《地官》

草人,「下士四人、史二人,徒十有二人。」

訂義鄭康成曰:「草,除草也。」 《易氏》曰:「掌土化之法,而名官以草人者,草乃所以為化也。」

掌土化之灋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

王昭禹曰:「移瘠而肥,移惡而美,夫是之謂土化。土化者,因形移易之也 。」 劉執中曰:「既相其地高下之宜,種之九穀,又取九獸之糞以化其土,然後種之。非特用其糞,以令其民薙草而灰之,以和其糞,則地有可化之理。故《月令》季夏大雨時行,燒薙行水,利以殺草。若欲化也,則以水火變之。今之農民,莫不如是。」

凡糞種:騂剛,用牛赤緹。音低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 鹹,潟用貆,勃壤用狐,埴壚用豕,疆。音檻用蕡輕。音標 用犬。

項氏曰:「夫土不能皆美,以形質則有肥磽,以地利則有厚薄,於此必致人功焉。化薄而厚,化磽而肥,非糞種不可。然地各有宜,故草人物色其地,宜相而為之糞種。糞種者,積壅穢以培毓之。」

「掌染草」,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八人。

訂義鄭康成曰:「染草,藍、蒨、象斗之屬。」 賈氏曰:「藍以染青,蒨以染赤,象斗染黑。」

掌以春秋斂染草之物。

項氏曰:《春秋》草生成之時,故斂染草,待時而頒之,則夏纁元秋染夏之時 。李嘉會曰:「染草不斂於染人,而斂於掌染草者,慮染人緣色目而求多於山澤之農,故或斂或用,不專於一官 。」 王氏曰:「掌染草」 至「掌蜃所徵,亦必當邦賦之政令,而不言者,則以《角人》《羽人》、掌葛見之。」

以權量受之,以待時而頒之。

鄭康成曰:「權量以知輕重多少。時染夏之時 。」 賈氏曰:「案《天官·染人》云:『春暴練,夏纁元,秋染夏』。夏為五色,至秋染五色,故鄭云染夏之時。時謂秋時也。」

《王昭禹》曰:「染人,春暴練,夏纁元。秋染夏則纁元。」

之物頒以夏,染夏之物頒以秋。

《秋官》

《薙氏》,下士二人,徒二十人。

鄭康成曰:「薙讀如剃小兒頭之剃 。」 鄭鍔曰:「考《月令》,於季夏之月,燒薙行水,利以殺草,則除草謂之薙也。然非所當生之地而生,非其有用之物而有,大則害百稼,小則穢塗徑,安得不殺之乎?故名官曰薙,專以薙而殺之為職。」

掌殺草。

王昭禹曰:「凡物以陽生,以陰死。唯草之為物,其茇則陰不能死。薙草者必有以殺之,然後其茇不復生 。」 《易氏》曰:「《傳》所謂農夫之務去草芟夷而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