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薛能詩。「詩句亂隨青草發,酒腸俱逐洞庭寬。」

《雍陶詩》:「立當青草人先見,行傍白蓮魚未知。」

《羅鄴詩》:「暗添芳草池塘色,遠遞高樓簫管聲。」

《司空圖》詩:「草嫩侵沙長。」

《趙嘏》詩:「馬嘶芳草渡,門掩百花塘。」

《韋莊詩》:「早是傷春夢雨天,可堪芳草更芊芊。」

李咸用詩:「芳草漁家路,殘陽水寺鐘。」

《張蠙》詩:「牆頭細雨垂纖草。」

《羅隱詩》:「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

《韓翃》詩:「細草香開小洞幽。」

儲嗣宗詩:「細草迷宮巷,閒花誤綺羅。」

《曹唐詩》「酒艷,春濃瑤草齊。」玉沙瑤草連溪碧,流水 桃花滿澗香。

喻坦之詩:「徒憐汀草色,未是醉眠人。」

《李中詩》:「一路伴吟汀草綠。」

李山甫詩:「雨苔煙草石城秋。」

《李收詩》:「幽人惜春暮,潭上折芳草。」

李群玉詩:「多情草色怨還綠,無主杏花春自紅。」 宋王安石詩:「幽草弄秋妍。」春風日日吹香草,山北 山南路欲無。

蘇軾詩:「勁立風中草。」春晚落花餘碧草,

周必大詩:「陌上花開人鬥草,甕頭酒熟客傳觴。」 李材詩:「欣欣百草含春意,得旁東君煖處生。」

陸游詩:「可憐陌上離離草,一種逢春各短長。」

《謝翱詩》:「湘草碧於水,王孫尚此留。」

滕甫詩:「春風塞草長。」

元趙孟頫詩:「白露已零秋草綠,斜陽雖好暮雲稠。」 黃瑜詩:「月華門外裙腰草,玉液池邊鼓吹蛙。」

明辛愿詩:「青青多少無名草,爭向殘陽煖處生。」 邊元鼎詩:「朱雀橋南三月草,鳳凰樓上四更風。」

草部紀事

《路史》:「太昊伏戲氏察六氣,審陰陽,嘗草治砭,以制民 疾,而人滋信。」

《越絕書》:「神農嘗百草,水土甘苦。」

《內經·素問》黃帝問天老曰:「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 不死者乎?」天老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 以長生。太陰之草,名曰鉤吻,不可食,入口立死。人信 鉤吻之殺人,不信黃精之益壽,不亦惑乎?」

《師曠占》黃帝問師曠曰:「吾欲知歲苦樂善惡可知不?」 對曰:「歲欲豐,甘草先生,甘草薺也;歲欲儉,苦草先生, 苦草者,葶藶也。歲欲惡,惡草先生,惡草者,水藻也。歲 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藜也。歲欲潦,潦草先生,潦 草者,蓬也。」按黃帝師曠相去千餘年無從問答必有一訛 《左傳》:宣公十五年,秦桓公伐晉,魏顆敗秦師於輔氏, 獲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 命顆曰:「必嫁是。」疾病,則曰:「必以為殉。」及卒,顆嫁之,曰: 「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 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夢之曰:「余而所嫁 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余是以報。」

《符子》鄰人謂展禽曰:「魯聘夫子,夫子三黜,無憂色何?」 禽曰:「春風鼓,百草敷蔚,吾不知其茂,秋霜降,百草零 落,吾不知其枯。」

《史記。匈奴傳》:「匈奴逐水草遷徙,毋城郭。」

《漢書蘇武傳》:「匈奴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羝,羝乳 乃得歸,別其官屬常惠等各置他所。武既至海上,廩 食不至,掘野鼠,去屮實而食之。」 《張騫傳》:「騫擊匈奴,知水草處,軍得以不乏,乃封博望 侯。」

《五行志》:元帝永光二年八月,天雨草,而葉相樛結,大 如彈丸。平帝元始三年正月,天雨草,狀如永光時。京 房《易傳》曰:「君吝於祿,信衰賢去,厥妖天雨草。」

《後漢書馬援傳》:「武都參狼羌與塞外諸種為寇,殺長 吏。援將四千餘人擊之,至氐道縣,羌在山上,援軍據 便地,奪其水草,不與戰,羌遂困窮。」

《李恂傳》:「恂遷武威太守,後坐事免,步歸鄉里,潛居山 澤,結草為廬,與諸生織席自給。」

《五行志》:「靈帝中平元年夏,東郡、陳留、濟陽、長垣、濟陰、 冤句、離狐縣界,有草生其莖,靡纍腫大如手指,狀似 鳩雀龍蛇鳥獸之形,五色各如其狀,毛羽頭目足翅 皆具。」近草妖也。「是歲黃巾賊始起,皇后兄何進、異父 兄朱苗皆為將軍領兵。後苗封濟陽侯,進、苗遂秉威 權,持國柄。漢遂微弱,自此始焉。」

《皇甫嵩傳》:嵩討潁川黃巾進保長社,波才引大眾圍 城,嵩兵少,軍中皆恐,乃召軍吏謂曰:「兵有奇變,不在 眾寡,今賊依草結營,易為風火,若因夜縱燒,田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