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者曰苞。《禹貢》曰「草木漸苞」 是也。凡木枝葉婆娑者曰茂,《詩·小雅》云「如松柏之茂」 是也。枝葉扶疏,茂盛如槐者亦曰茂。

「小枝上繚」為《喬》。

謂細枝皆翹繚上句者,名為「喬木。」此即上句曰「喬」,嫌不了,故重出之。言小枝上竦翹繚者,名為喬木也。

《無枝》為檄。

檄《櫂直上》。此即上文《梢,梢》櫂也。櫂,身櫂也。謂木無枝,檄櫂直上,長而殺者也。

木族生為「灌。」

《族叢》:族,叢也。木叢生者為灌,即上「灌木叢木」也。

槐棘《醜喬》。

枝皆翹竦。

《桑柳醜條》。

阿那垂條。

椒、樧醜,莍。

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莍。樧似茱萸而小,赤色。

桃李醜核。

子中有核人。此辨木之枝條子實形狀之異。醜,類也。喬,高也。槐棘之類,枝皆翹竦。桑柳之類,皆阿那垂條。莍者,實之房也。椒樧之類,實皆有莍,彙自裹。李巡曰:「椒茱萸皆有房,故曰莍莍實也。」郭云:「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樧,似茱萸而小,赤色。桃李之類,皆子中有核人。」《曲禮》云:「其有核者懷其核。」

瓜曰「華之」,桃曰「膽之」,棗李曰「疐之」,樝棃曰「鑽之。」

皆啖食治擇之名。樝似棃而酢澀,見《禮記》。此辨啖食治擇瓜果之名也。云「瓜曰華之」者,此為國君削瓜之禮也。華謂半破也,降於天子,故破而不四析也,亦橫斷之而巾以綌也。云「桃曰膽之」者,桃多毛,拭治去毛,令色青滑如膽也。或曰膽謂杏桃有苦如膽者,擇去之。云「棗李曰疐之」者,謂治棗李皆去其疐,疐者,柢也。云「樝棃曰鑽之」者,恐有蟲,故一一鑽看其蟲孔也。案鄭註云:「《禮記內則》云:『柤棃不臧者,今之所謂樝子者是也』。」註云「見《禮記》」者,案《曲禮》云:「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為國君者華之,巾以綌。」又《內則》云:「棗曰新之,栗曰撰之,桃曰膽之,柤棃曰鑽之。」鄭註云:「皆治擇之名也。」文雖小異,大意則同。

《山海經》

《西山經》

《竹山》,其上多喬木。

「枝上竦」者。

《中山經》

宜蘇之山,其下多蔓居之木。

光山,「其下多木。」

龍山,上多寓木。

衡山,上多寓木。

《石山》多寓木。

若山多寓木。

楮山多寓木。

《風伯之山》,其東有林焉,名曰「莽浮之林」,多美木。

《海外北經》

《歐絲之野》,其木長百仞,無枝。

《海外東經》

《䰈丘》上有樹木。䰈音嗟

《管子》

《山國軌》

國穀之朝夕在上,山林廩械器之高下在上,春秋冬 夏之輕重在上;行田疇,田中有木者謂之「穀賊。」宮中 四榮樹,其餘曰「害女功。」宮室器械,非山無所仰。然後 君立三等之租於山,曰握以下者為柴楂,杷以上者 為室奉,三圍以上為棺槨之奉。柴楂之租若干,室奉 之租若干,棺槨之租若干。

《淮南子》

《墬形訓》

曰:「馮生陽閼,陽閼生喬如,喬如生幹木,幹木生庶木, 凡根拔木者,生於庶木。」

《主術訓》

丘陵阪險不生五穀者,以樹竹木,春伐枯槁,夏取果 蓏,秋蓄疏食,冬伐薪蒸,以為民資。

有核曰「果。」 無核曰「蓏。」 菜蔬曰疏。穀食曰「食。」 大曰薪。小曰「蒸。」

《張揖博雅》

《釋木》

楚,荊也。「壯。」荊,曼荊也。「穀」,楮也。《栝》。音括柏也。梓,松也,《梬》。 音形棗檡。音宅《栟》。音兵櫚。音閭《㯶》。音宗也。《楛》音苦榴,柰也枺。音末《𣓌》。音臼 也。「含桃」,櫻桃。也。「山李」,「雀其。」爵本字也。音考《樧》。音殺《欓》。音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