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守而均平之,使各得其宜 。王氏曰:「林之政,山虞掌之,林衡掌其巡之禁令而已;澤之政,澤虞掌之,川衡掌其巡之政令而已。」 然則林衡正於山虞者也,川衡正於澤虞者也 。鄭康成曰:「平其守,平其地之民,守林麓之部分 。」 王氏曰:「《澤虞》言使其地之人守其財物而《林衡》不言,林衡言平其守而澤虞不言,互見也。」

以時計林麓而賞罰之。

項氏曰:「以時會計林麓之繁耗,而賞罰守者。」

若斬木材,則受灋于《山虞》,而掌其政令。

鄭康成曰:「法,萬民入出時日之期 。」 賈氏曰:「《山虞》官尊,故設之。林衡若斬木材期,於虞邊受焉 。」 王昭禹曰:「山林之政令,林衡不得掌之,共斬木材之政令而已。仲冬斬陽木,仲夏斬陰木,斬木之法也。服耜斬季材,萬民時斬材」 ,斬材之法也 。曹氏曰:「山虞以時斬材,而林衡則受法于山虞,以嚴其戒;一有不平,則計其守者」 之功過而賞罰之矣。

《爾雅》

《釋木》

《樸枹》者。

樸屬叢生者為枹,《詩》所謂「棫樸枹櫟。」樸屬。枹、櫟,皆木叢生之名也。郭云「樸屬叢生者為枹。」云「棫樸」者,《詩·大雅》云「芃芃棫樸,薪之槱之」是也。「枹、櫟」者,《秦風》云「山有苞櫟,隰有六駁」是也。

謂「櫬采薪。」采薪,即薪。

《指解》今樵薪。郭云:「《指解》,今樵薪,一名櫬,一名采薪,一名即薪,《公羊》謂之『薪采』。《左傳》云:『不樵樹』。《史記》云:『樵蘇後爨,師不宿飽』。註云:『樵取薪,蘇取草』。皆謂取草為薪也。」

「灌木」,叢木。

《詩》曰:「集于灌木。」灌木者,即叢生之木也。下云:「木族生為灌。」郭云:「族,叢也。」是灌木為叢木也。《詩·周南》云:「黃鳥于飛,集于灌木」是也。

瘣木苻婁。

謂木病尪傴,癭腫無枝條。某氏云:「《詩》云:『譬彼瘣木,疾用無枝』。」「苻婁尪傴,內疾瘣磊,故疾用無枝。」郭云:「謂木病尪傴癭腫,無枝條

蕡藹。」

樹實繁茂,菴藹。蕡:亦樹實名,又名藹。郭云:「樹實繁茂菴藹。」

枹,遒《木魁》瘣。

謂「樹木叢生,根枝節目,盤結磈磊。」木叢欑道而生者,名枹遒木魁。瘣讀若「磈磊」,謂根節盤結處也。郭云:「謂樹木叢生,根枝節目,盤結磈磊。」

木自弊柛。

《弊踣》。

立死,椔:

不弊頓椔。

「蔽」者翳。

樹蔭翳覆地者。《詩》云:「其椔其翳。」

木相磨槸。槸音藝

樹枝相切磨。

《棤,皵》。棤音鍇錯音舄

謂「木皮甲錯。」

《梢梢》,櫂。

謂「木無枝柯,梢櫂長而殺」者。此別死頓相磨,皮甲棤櫂之異名也。云「木」者,總在下之稱也。自弊踣者名柛,立死不弊頓者名椔。枝葉蔽蔭覆地者名翳木。兩枝相切磨,名槸木。皮甲粗錯者名棤,亦名皵木。無枝柯長而殺者名梢,一名梢櫂。《小爾雅》曰:「拔根曰櫂。」註「《詩》其椔其翳」者,《詩·大雅·皇矣》篇文也。《毛傳》云:「木立死曰菑,自斃為翳。」說者引李巡曰:「以當死害生曰菑。斃,死也。」然則以立死之木,妨他木生長,為木之害,故曰菑也。自斃者,生木自倒,枝葉覆地為陰翳,故曰翳也。《爾雅》直云斃者,《詩傳》以其非人斃之,故曰自斃。其文與此不同者,所見本異也。

《句》如《羽喬》。

樹枝曲卷,似鳥毛羽。

下句曰「朻」,上句曰「喬」,如木楸曰喬。

楸樹性上竦。

如竹箭曰「苞。」

《篠竹》性叢生。

「如松柏」曰「茂。」

枝葉婆娑。

「如槐」曰「茂。」

言扶疏茂盛。此別木之曲直、叢生茂盛之異名也。句,曲也。樹枝曲卷,似鳥毛羽,名喬。樹枝下垂而曲,名朻。《詩·周南》:「南有樛木」是也。木枝上竦而曲卷者,亦名喬。如木楸上竦者亦曰喬。郭云:「楸,樹性上竦。」《詩·周南》云:「南有喬木」是也。凡木如竹箭,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