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腫斲瑰材,攢節迸集,斜文洞開。蜀柿落而雨足交洒, 郢斤運而風聲飆來。伐之丁丁,奐蹙貍之斑首;斲之 橐橐,碎空穴之青苔。巧無匪製,庸無所施。因心則達, 觸物能為。初會方以成矩,乍投圓而得規。削斲同功, 準量成類。方資剖劂之力,乃作馨香之器。厥若選德 以序,辨官以位。誠當正直而無頗,亦何患乎綱紀之 紊墜。小既以此,大無不如。文公立號以化俗,康叔省 功以慎儲。仁義有常,剛柔貴識其虛實;寬猛相濟,勤 苦務知其疾徐。教在洽人,毖於出令。亦猶代大匠斲, 罕或不傷其性。俾夫來者,式遵前聖。且修短得喪,亦 奚其為政。森彼灌木,工則度之。有倫有要,念茲在茲, 展矣君子。如何勿思,思不越乃心。逸於人也明其采 章於木也須其丹漆。瞻濟濟之榛楛,懿彬彬之文質。 雖非班扁之奇妙,敢獻《斲輪》之良術。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魏·縝

昔成王纂位,周公輔理;命爾康叔,尹茲殷土。既因命 以申勸,欲善終而令始。述文武之所修,陳藝術之攸 起,播英聲於典訓,揚芬烈於國史。則知上之化下,如 梓之材。遵繩墨以運思,受鎔模於簡能。其度木也,佇 林皋之畢選;其取制也,仰倕和之所開。於是既勤樸 斲,惟所云為。奚茲服用,靡尚精奇。信其有益,取於無 私。工必止其淫巧,物欲稱其事宜。去雕鏤所以昭代 俗之反素;塗丹雘所以知禮義之攸施。擬古呈功,勸 象制器,或因事以立法,亦憑質而託類。臨時通軌,開 物以利。乃作誥於聖人,俾流戒於在位。凡教在始而 法在初,莫不念乎《梓匠》,「慎爾攸居。」苟方圓之失理,是 風化之蔑如。故王者削殷跡,述周令,汲汲賢良,孜孜 善政,招延俊造,以輔明盛。偉夫立德垂訓,名言在茲, 凡百斧藻,各共乃司。勿謂幽昧,神其聽之,自然片善 無遺,群材靡失。輪桷兼採,棟梁並出,實有補于大廈, 方見用於王室。擅高曾之規矩,騰《雅》《頌》之洋溢,闡無 疆之淑懿,成不朽之政術。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梁·洽

立政施教,能簡則理;為器擇材,唯良是視。政有孚而 可大,器自斲而稱美。學古入官,斯可已矣。故周公設 誡,取鑒梓材。百工飾化以物作,萬勢曲成而象開。柏 之可伐,而取諸新甫;松之可斷,而美於徂徠。何備用 之徵要,信崇功而大哉!觀夫良匠掄木,知無不為;盡 力以獻藝,因材而合規。勤樸斲而去夫濫窳,尚儉素 而昭於軌儀。智者相物,後人述器。得成風之妙,窮運 斤之利。或經緯乎陰陽,亦法象夫天地。上棟下宇,資 丹雘之餘飾;從有之無,通舟車乎遠致。嘉茲義之可 分,而發昭乎在位。是尋是尺,其檉其椐,每從繩而則 正,異投刃而皆虛。觀《梓匠》之斲矣,吾是知為政之所 如。材之既度,可施於政;若意匠以合,則,必《由庚》而在 詠;侯其偉而,念茲在茲。政有善,人則不欺。山有木,工 則度之;材有常質,政則匪一。每呈器而受用,亦相時 而陳術。夫如是,諧利貞,保元吉,信前賢之濟代,豈小 人之能悉。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王澄

「猗嗟掄材者,梓必將有以。」掄者動不妄施,材者用之 為美。塗其丹雘之色,契乃斲雕之理。成乎器用,孰不 勤止?則知能者軌物,其利博哉。達於道必獲乎象,酌 於事實在乎材。材罔不奇,戒乎不知。應時可重,匪飾 胡為?須度長而絜大,諒方矩而圓規。役是司者,勉矣 厥宜。亦猶德必輔人,材不假器。人失德而奚取,器非 材而奚利?材濫則過於梓人,德乖則失乎爾位。其有 取非輪桷,性實散樗。以不材而見棄,思入用其焉如? 豈比山有之亦修短惟準,工度也而削理有餘,既罕 節而抱直,成大夏之厥居者哉。夫如是,則工以理材 為難,國以教人為聖。聖體材而存道,材象道而成政。 弘之在人,慎乃出令,藏器俟時,人罔越思,達乎至極。 欽哉有司,惟試可矣。以材校之,守而勿失其德。秩秩 以人觀材,以材觀實,非獨陳伊、周之弘義,將以翊我 唐之政術。儻《小材》之不遺,願雕煥於茲日。

《連理樹賦》
陳諷

惟薰風之生物,有穠李之表禎,合連枝於異榦,符一 姓於嘉名。交影齊密,均和共榮,諒全德之通感,豈元 和之曲成。族堅附離,訝生植之異氣;殊質合體,識天 地之幽清。考彼祥經,珍茲善價,昭一人之有慶,表四 夷之嚮化。體符通理,《黃中》之象攸存;義用成蹊,不言 之道斯備。蓋夫靈根得地,聳質齊芳,分條表異,合榦 「呈祥,膚含玉潤,文蔚龍章,雲交翼比,影附枝彊,庇本 根於仙族,挺孤秀於仁鄉。始則分形,謂陰陽之偶數; 終而一貫,表遐邇之通方。是知元本靈種,暗符神用, 諒剪伐之為重,合拱連條。允孚歌謠,固耳目之所昭。 並甘棠而價掩,比叢桂之香遙。」則知「瑞以感生,祥由 仁致,睹政分而脈會,契人事與天意。」將德茂而精通, 故駢竦而合異。于以昭化警俗,示人不二。豈比夫草 生堯砌,空有紀於曆官;芝產漢宮,徒用彰於祀事。洎 夫元律發春,東風薦臻。齊敷連萼之影,共沐陽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