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七卷目錄

 木部紀事

草木典第七卷

木部紀事

《路史》:「辰放氏,古初之人,卉服蔽體,辰放氏作乃教民。」 《木,茹》皮以禦風霜。 《有巢氏》太古之民,穴居而野處,搏生而咀華。有聖者 作樓木而巢,教之巢居以避之,號有巢氏。其為民也 登《巢椓》。「惰食鳥獸之肉。」若不能,者飲其血,嘬其 臑,茹其皮毛,未有火化,捆橡栗以為食,草棲木末,令 之曰「有巢氏之民。」先是時,民稔血食而有爭心,有剝 林木而戰者矣。勝者以長,長不足涖之,則就其無欲 者而聽令焉,又不足定之,於是刻木結繩以為政。木 皮未委于復塞其羽革,紩衣攣領,著兜冒以賁體。 燧人氏不周之巔,有宜城焉,日月之所不屆,而無四 時昏晝之辨。有聖人者,游於日月之都,至於南垂。有 木焉,鳥啄其枝,則然火出,聖人感之,於是仰察辰 心,取以出火,作鑽燧,別五木以改火。

《柏皇氏》,「以木紀德。」

軒轅氏見轉風之蓬不已,於是作制乘車,梠輪樸較, 橫木為轅,直木為軒,故號曰「軒轅氏。」

《昊英之世》,以伐木與殺獸,人民少而木獸眾。

有巢氏昔在上世,人固多難。有聖人者,教之巢居,冬 則營窟,夏則居曾巢,號曰有巢氏。木處顛風生燥,顛 傷燥夭,於是有聖人焉,教之編槿而廬,緝蘊而扉,塓 塗茨翳,以違其高卑之患,故亦號《有巢氏》。

太昊伏羲氏,肇修文教,為百王典,以其載德自木,木 實麗東,道不可尚,同乎元氣,是稱太昊。木盛於卯,以 卯之辰,陞敷教之臺。

女皇氏承庖制度,襲木勝主於東方。

炎帝神農氏謂「木器液,金器腥」,於是大埏埴以為器 而人壽。謂人之生穀為主,於是斲木為耜,揉木為耒, 而戒之耕。

帝嚳高辛氏,以木紀德。

《書經禹貢》:「禹敷土,隨山刊木。」

《括地象》:「羿五歲,父母與之入山,處之木下以待蟬鳴, 還欲取之,而群蟬俱鳴,遂捐而去。羿為山間所養,年 二十,習于弓矢。」

《書經金縢》:「武王既喪,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于國曰: 『公將不利于孺子。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 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 為詩以貽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秋大熟未 穫,天大雷電以風,禾盡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王與 大夫盡弁,以啟《金縢》之書,乃得周公所自以為功,代 武王之說。二公及王乃問諸史與百執事,對曰:「信噫 公命,我勿敢言。」王執《書》以泣曰:「其勿穆卜!昔公勤勞 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今天動威以彰周公之德。惟 朕小子其新逆我國家,禮亦宜之。」王出郊,天乃雨反 風,禾則盡起。二公命邦人:凡大木所偃,盡起而築之, 歲則大熟。

《列子》:「夸父追日,道死,棄其杖,生鄧林,彌廣數千里。」 《管子輕重丁篇》:桓公曰:「五衢之民衰然多衣弊而履 穿。寡人欲使帛布絲纊之賈賤為之有道乎?」管子曰: 「請以令沐途旁之樹枝,使無尺寸之陰。」桓公曰:「諾。」行 令未能一歲,五衢之民皆多衣帛完屨。桓公召管子 而問曰:「此其何故也?」管子對曰:「途旁之樹,未沐之時, 五」衢之民,男女相好,往來之市者,罷市相睹,樹下談 語,終日不歸。男女當壯,扶輦推輿,相睹樹下,戲笑超 距,終日不歸。父兄相睹,樹下論議元語,終日不歸。是 以田不發,五穀不播;麻麥不種,繭縷不治。內嚴一家 而三不歸,則帛布絲纊之賈,安得不貴?桓公曰:「善。」 《輕重戊》篇桓公問於管子曰:「萊、莒與柴田相并,為之 奈何?」管子對曰:「萊、莒之山生柴,君其率白徒之卒,鑄 莊山之金以為幣,重萊之柴賈。」萊君聞之,告左右曰: 「金幣者,人之所重也;柴者,吾國之奇出也。以吾國之 奇出,盡齊之重寶,則齊可并也。」萊即釋其耕農而治 柴。管子即令隰朋反農。二年,桓公止柴萊、莒之糴三 百七十,齊糶十錢。萊、莒之民降齊者十分之七。二十 八月,萊、莒之君請服。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公子重耳之及于難也,奔狄。 狄人伐廧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納諸公子。公子 取季隗,以叔隗妻。趙衰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 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 則就木焉,請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