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十八年,晉侯次於城濮,晉車七百乘,韅靷鞅靽。晉 侯登有莘之虛以觀師,曰:「少長有禮,其可用也。」遂伐 其木,以益其兵。

三十二年,穆公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師於東門之 外。蹇叔哭之曰:「孟子,吾見師之出,而不見其入也。」公 使謂之曰:「爾何知?中壽,爾墓之木拱矣。」

成公二年,齊頃公與晉郤克戰於鞌,齊師敗績,逐之。 《三周華》不注,逢丑父與公易位。將及華泉,驂絓於木 而止。

昭公十六年九月,大雩,旱也。鄭大旱,使屠擊、祝款、豎 柎有事於桑山,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於山蓺,山 林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奪之官邑。

韓宣子宴於季氏,有嘉樹焉,宣子譽之。《武子》曰:「敢不 封植此樹?」

《禮記·檀弓》:孔子之故人曰原壤,其母死,夫子助之沐 槨。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托于音也。」歌曰:「貍首之 斑然,執女手之卷然。」

《家語》:季康子問於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 實,請問何謂五帝?」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曰:『天有 五行,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其神謂之五 帝。古之王者,易代而改號,取法五行,五行更王,終始 相生,亦象其義,故其生為明王者,死而配五行,是以 太皞配木,炎帝配火,黃帝配土,少皞配金,顓頊配水』。」 康子曰:「太皞其始之木何如?」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 於木。木東方,萬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則之,而首 以木德王天下,其次則以所生之行,轉相承也。」 《莊子》:孔子窮于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左據槁木,右 擊槁枝,而歌焱氏之風。

《賈子說》:「林公良孺多力,仲尼為桓魋伐其所庇大木。 仲尼將行,公良孺怒,拔其根,立木而去。明日魋視之, 木更生,根活矣。」

《禮記·檀弓》:孔子早作,負手曳杖,消搖于門,歌曰:「泰山 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孔叢子》:「夫子墳方一里,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之。」 《吳越春秋》:「越王請大夫種而問曰:『吾昔日受夫子之 言,自免於窮厄之地。今欲奉不羈之計,以雪吾之宿 讎,何行而功乎』?」大夫種曰:「吳王好起宮室,用工不輟。 王選名山神材,奉而獻之。越王乃使木工千有餘人 入山伐木。一年,師無所幸,作士思歸,皆有怨望之心」, 而歌《木客之吟》。一夜,天生神木一雙,大二十圍,長五 十尋,陽為文梓,陰為楩柟。巧工施校,制以規繩,雕治 圓轉,刻削磨礱。分以丹青,錯畫文章;嬰以白璧,鏤以 黃金,狀類龍蛇,文彩生光。乃使大夫種獻之於吳王 曰:「東海役臣臣孤句踐,使臣種敢因下吏,聞於左右, 賴大王之力,竊為小殿有餘材,謹再拜獻之。」吳王大 悅。子胥諫曰:「王勿受也。昔者,桀起靈臺,紂起鹿臺,陰 陽不和,寒暑不時,五穀不熟,天與其災,民虛國變,遂 取滅亡。大王受之,必為越王所戮。」吳王不聽,遂受而 起姑蘇之臺。三年聚材,五年乃成,高見二百里,行路 之人,道死巷哭,不絕嗟嘻之聲。民疲士苦,人不聊生。 《莊子》,南郭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焉,有異,結駟千 乘,隱將庇其所籟。子綦曰:「此何木也?然必異材。」從而 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梁;俯而視其木根, 則軸解不可以為棺槨;舐其葉則舌爛,嗅之則使人 狂。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以至於此其大也。」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茂盛,採木者止其旁而 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終 其天年矣。」

《史記商君傳》:鞅定變法之令,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 信己,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 北門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復曰:「能徙者予五十 金。」有一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令行 於民。

《淮南子人閒訓解》:「扁為東封。」解扁魏臣治東封者上計而入三 倍。有司請賞之,文侯曰:「吾土地非益廣也,人民非益 眾也,入何以三倍?」對曰:「以冬伐木而積之於春,浮之 河而鬻之。」文侯曰:「民春以力耕,暑以強耘,秋以收斂, 冬閒無事,以伐林而積之,負軛而浮之河,是用民不 得休息也,民以敝矣。雖有三倍之入,將焉用之?」 《宋拾遺錄》:蘇秦、張儀二人,假食於路,剝樹皮為囊,以 盛天下良書。

《韓非子說林》篇:「隰斯彌見田成子,田成子與登臺,四 望,三面皆畼,南望隰子家之樹蔽之。田成子」不言。 隰子歸,使人伐之。斧離數創,隰子止之。其相室曰:「何 變之數也?」隰子曰:「古者有諺曰:『知淵中之魚者不祥』。 夫田子將有事,事大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不伐 樹,未有罪也。知人之所不言,其罪大矣。乃不伐也。」 《外儲》《說左篇》:墨子為木鳶,三年而成;蜚,一日而敗。弟 子曰:「『先生之巧,至能使木鳶飛』。墨子曰:『我不如為《車 輗》者巧也。用咫尺之木,不費一朝之事,而引三十石 之任,致遠力多,久於歲數。今我為鳶,三年成蜚,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