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枝將害心。公子既眾,宗室憂唫。止之之道:數披其木, 毋使枝茂。茂木數披,黨與乃離。掘其根本,木乃不神。」 《解老》篇:「樹木有曼根,有直根。直根者,《書》之所謂柢也。 柢也者,木之所以建生也;曼根者,木之所以持生也。 德也者,人之所以建生也;祿也者,人之所以持生也。 今建於理者,其持祿也久,故曰深其根。體其道者,其 生日長,故曰固其柢。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故曰 深其根,固其柢,長生久視之道也。」

《外儲說右篇》:「搖木者,一一攝其葉,則勞而不遍,左右 拊其本,而葉遍搖矣。」

「臨淵而搖木」,「鳥驚而高,魚恐而下。」

《呂氏春秋》:「夫爚蟬者,務在乎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 不明,雖振其樹何益。明火不獨在乎,火,在於闇,當今 之世,闇則甚矣。人主有明其德者,天下之士其歸也, 若蟬之走明火也。」

木方盛,終日采之而復生。秋風下霜,一夕而零。 欲鳥者先樹木。

「人之有民,如木之有根」,根深則木固。

樹木盛則飛鳥歸之,芻草美則走獸歸之,人主賢則 豪傑歸之。

《韓詩外傳》:「盈把之木,無合拱之枝。」

《春秋繁露》木有變,春彫而冬榮。

《淮南子俶真訓》:「百圍之木,斬而為犧尊,鏤之以剞。」 雜之以青黃,華藻鎛鮮,龍蛇虎豹,曲成文章。然其斷 在溝中,壹比《犧尊》溝中之斷,則醜美有間矣,然而失 木性鈞也。

今夫樹木者,灌以瀿水,疇以肥壤,一人養之,十人拔 之,則必無餘糵,又況與一國同伐之哉?雖欲久生,豈 可得乎?

《說林》訓「質的張而弓矢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 之,形勢所致者也。」

《修務訓》:「生木之長,莫見其益,有時而修。」

《原道訓》:「萍樹根於水,水樹根於土。」

今夫徙樹者,失其陰陽之性,則莫不枯槁。故橘樹之 江北,則化而為枳。

兵強則滅,樹強則折。

《墬形訓》「食木者多力而。」《字典》不載 《精神訓》。夫木之死也青,青去之也。夫使木生者,豈木 也?猶充形者之非形也。

《主術》訓「風疾而波興,木茂而鳥集,相生之氣也。」 《說山》訓「上求材,下殘木。」

《說林》訓:「金勝木者,非以一刃殘林也;土勝水者,非以 一墣塞江也。」

「山生金,反自剝,木生蠹,反自食,人生事,反自賊。」巧冶 不能鑄木,工匠不能斲金者,形性然也。

《人閒訓》:高陽魋將為室,問匠人。匠人對曰:「未可也。木 尚生,加塗其上,必將撓。以生材,任重塗,今雖成,後必 敗。」高陽魋曰:「不然。夫木枯則益勁,塗乾則益輕。以勁 材任輕塗,今雖惡,後必善。匠人窮於辭,無以對,受令 而為室,其始成竘然善也,而後果敗。此所謂直於辭 而不可用者也。」

《泰族訓草木》,「洪者為本,而殺者為末,末大於本則折。 國主之有民也,猶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則木固, 基美則上寧。」

「高山深水」,非為虎豹也;「大木茂枝」,非為飛鳥也; 「《甘泉》心竭,良木必伐。」

郢人有買屋棟者,求三圍之大木,而人予車轂。跪而 度之,「巨雖可而長不足。」

《佐祭者得嘗,救鬥者得傷蔭》。不祥之木,為電所撲, 羽翼美者傷骨骸,枝葉美者害根莖,能兩美者,天下 無之也。

《漢書鄒陽傳》:「蟠木根柢,輪囷離奇,而為萬乘器者,以 左右先為之容也。」

有人先游,則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

《公孫弘傳》:「揉曲木者不累日,銷金石者不累月。」 《枚乘傳》:「十圍之木,始生如糵,足可搔而絕,手可擢而 拔,據其未生,先其未形也。」

《路溫舒傳》,「刻木為吏,期不對。」

《劉輔傳》里語曰:「腐木不可以為柱,卑人不可以為主。」 《五行志》:「野木生朝而暴長,小人將暴在大人之位。」 《說苑》:「樹曲木者,惡得直影。」

「一圍之木,持千鈞之屋,五寸之鍵,而制開闔,豈材足 任哉?」蓋所居要也。

《鹽鐵論》:「茂木之下無豐草。」

《稽命徵》王者得禮之制。澤谷中生赤木,又曰:「宗廟生 木。」

《瑞應圖》:木連理,王者德化洽八方,合為一家,則「木連 理。」

《地鏡圖》:財在丘墟者為木變,故木有折枯者,其旁有 財,折所向在焉。其在南方,去木八尺;其在東方,去木 六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