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即榮,秋即落。近世人以我為不材,我實常懷憤惋。我 不處澗底,怎見我有凌雲之勢?我不在宇下,焉知我 是搆廈之材。驥不騁即駑馬也,玉不刻即頑石也。固 不必松,即可搆廈凌雲,我即不可搆廈凌雲。此所謂 信一人之言,大喪其真矣。我所以慕隱淪之輩,且韜 其跡。我若逢陶侃之一見,即又用之有餘也。」言訖,復 自歌自舞。祕聞其言大怖,坐不安席,遽起辭之。七人 乃共勸酒一杯,謂祕曰:「天地間人與萬物,皆不可測, 慎勿輕之。」祕飲訖,謝之而去。

《宣室志》:大和中,有從事江夏者,其官舍嘗有怪異,每 夕見一巨人,身盡黑,甚光,見之即悸而病死。後有許 元長者,善視鬼,從事命元長以符術考召。後一夕,元 長坐於堂西軒下,巨人忽至,元長出一符,飛之中,其 臂剨然有聲,遂墜於地,巨人即去,元長視其墜臂,乃 一枯木枝。至明日,有家僮謂元長曰:「堂之東北隅有」 枯樹焉,先生符今在其上。即往視之,其樹有枝稍折 者,果巨人所斷臂也。即伐而焚之,宅遂無怪。

《五行記》:梁末蔡州布席家空宅,相承云「凶不可居。」有 回防都督軍人魏佛陁將火入宅前堂止息,曛黃之 際,堂舍有一物,人面狗身,無尾,在舍跳躑,佛陁輓弓 射之,一發即不復見。明日發屋看箭飲羽,得一朽木, 可長尺許,下有凝血,自後遂絕。

《太平廣記》:桂陽太守江夏張遼,字叔高,留其使家居 買田,田中有大樹十餘圍,扶疏蓋數畝,地不生穀,遣 客伐之,有赤汁六七斗出。客驚怖,歸具白叔高,高怒 曰:「樹老赤汁,有何等血?」因自行復斫之,血大流灑。叔 高使先斫其枝,有一空處,見白頭公可長四五尺。忽 出往撲叔高,叔高乃逆格之,如此凡數四顧,左右皆 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視,非人非獸,遂伐其木。 是歲,司空辟叔高為侍御史、兗州刺史,以居二千石 之尊,過鄉里,薦祝祖考,竟無他怪。

李正,字弘卿,學道見東王父教之。十七年後身死,家 人埋之於武陵,塚上生花樹,高七尺。有人遇見此花, 皆聰明,文章盛。

《蔚州志》:宋經按山東時,常至行署,侍者以妖祟對。公 晚獨坐覽書,漏下三更,忽門開,二女童甚麗,執燭狎 公。公掣劍叱之,即趨後院。公見燭滅,手刃老樹,次日 見樹有血痕,妖遂除。

《鞏縣志》:「明萬曆二十年,鞏東鄉路傍聞仙樂和鳴,行 者細求之,在樹中偶一匠舉斤數揮,仙樂飛昇去。直 指使姚思仁奏聞。」

《光州志》:明熊翀為諸生時,讀書於州之南壇。一夕見 有女子絕色,立樹上,從遊者十人,皆錯愕,公不與意。 須臾女子滅,公乃以刀刮樹皮而大書曰:「作怪風雷 折成形,斧鋸分。」明日夜半,雷劈其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