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聲吼如雷,巨石為開。事聞,詔封其山為「神木山。」事見 胡文穆公《神木山碑》及曾西墅《棨宋公墓誌》。

《海槎餘錄》:「儋耳境山百倍於田,土多石少,雖絕頂亦 可耕植。黎俗四五月晴霽時,必集眾斫山木,大小相 錯,更需五七日皓洌則縱火自上而下,大小燒盡成 灰,不但根幹無遺,土下尺餘亦且熟透矣。徐徐鋤轉, 種棉花旱稻,連收三四熟。地瘦棄置之,另擇他所,用 前法別治。」皓豪上聲

凡深黎村,男女眾多,必伐長木,兩頭搭屋各數間,上 覆以草,中剖竹,下橫上直,平鋪如樓板,其下則虛焉。 登陟必用梯,其俗呼曰「攔房。」遇晚,村中男女盡驅而 上,聽其自相諧偶。

《蜀都雜抄》:「蜀都大抵雨多風少,故竹樹皆修聳。少陵 古柏二千尺,人譏其瘦長,詩固有放言。」要之蜀產與 他迥異者,謂柏之森森者,唯蜀為然;所謂「喬木如山」 者,亦唯蜀為然。

木部外編

《淮南子墬形訓》:「崑崙中有增城九重,其高萬一千里, 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上有木禾,其修五尋,珠樹、玉 樹、璇樹、不死樹在其西,沙棠、琅玕在其東,絳樹在其 南,碧樹、瑤樹在其北。」

扶木在陽州,日之所曊。建木在都,廣眾帝所自上下, 日中無影,呼而無響,蓋天地之中也。若木在建木西, 末有十日,其華照下地。

《搜神記》:「前周葛由,蜀羌人也。周成王時,好刻木作羊 賣之。一旦乘木羊入蜀中,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 山。」

《彙苑詳注》:「宋韓朋妻美,康王奪之。妻自殺,王埋之,經 宿生樹,枝體相交。王欲伐之,化為鴛鴦飛去。」

《搜神記》:吳時葛祚為衡陽太守,郡境有大槎橫水,能 為妖怪。祚將去官,乃大具斧斤,將去民累,明日當至, 其夜槎乃移去。衡陽人為祚立碑曰:「正德祈禳,神木 為移。」

《幽明錄》:「京兆董奇庭前有大樹,陰映甚佳。後霖雨,奇 獨在家鄉,有小吏言:太承雲府君來,乃見承雲著通 天冠,長八尺,自稱為方伯,某第三子,有雋才,方當與 君相周旋。明日覺樹下有異,每晡後無人,輒有一少 年就奇語戲,或命取飲食。如是半年,奇氣強壯,一門 無疾。奇後適下墅,其僕客三人送護,言樹材可用,欲 貨之,郎常不聽,今試共斬斫之。」奇遂許之,神亦自爾 絕矣。

《瀟湘錄》:順宗時,書生賈祕自雎陽之長安,行至古洛 城邊,見綠野中有數人環飲,自歌自舞,祕因詣之,數 人忻然齊起,揖祕同席。祕既見七人皆儒服,俱有禮, 乃問之曰:「觀數君子,士流也,乃敢聚飲於野,四望無 人,有一人言曰:『我輩七人皆負濟世之才,而未用於 時者,亦猶君之韜蘊而方謀仕進也。我輩適偶會論 之間,君忽辱臨,幸且共芳尊,惜美景,以古之興亡為 警覺,以人間用舍為擬議,又何必涉綺閣,入龍舟,而 方盡一醉也』?」祕甚怪之,不覺肅然致敬。及歡笑久,而 七人皆遞相目,若有所疑。乃問祕曰:「今既接高論,奚 不一示君之芳猷,使我輩服君而不疑也?」祕乃起而 言曰:「余雎陽人也。少好讀書,頗識古者王霸之道。今 聞皇上纂嗣大寶,開直言之路,欲一叩象闕,少伸愚 誠,亦不敢取富貴,但一豁鄙懷耳。適見七君子高會, 故來詣之,幸無遐棄可也。」其一人顧諸輩笑曰:「他人 自道,必可無傷。吾屬斷之,行當敗缺。」其一人曰:「己雖 勿言,人其舍我。」一人曰:「此人名祕,固當為我匿瑕矣。」 乃笑謂祕曰:「吾輩是七樹精也。其一曰松,二曰柳,三 曰槐,四曰桑,五曰棗,六曰栗,七曰樗,今各言其志,君 幸聽而祕之。」其松精乃起而言曰:「我本處空山,非常 材也,負堅貞之節,雖霜凌雪犯,不能易其操。設若哲 匠搆大廈,揮斤斧,長短之木,各得其用,榱桷雖眾而 欠梁棟,我即必備梁棟之用也。我得其利,則永無傾 危之患矣。」其次一人起言曰:「我風流之名,聞於古今, 但恨煬帝不回,無人見知。張緒效我,空耀載籍。所喜 者,絮飛則才子詠詩,葉嫩則佳人學畫,柔勝剛強,且 自保其性也。」其次者曰:「我受陽和之恩,為不材之木。 大川無梁,人不我取;大廈無棟,人不我用。若非遭郢 匠之斲,則必不合於長短大小也。噫依我者有三公 之名矣。」其次者言曰:「我平生好吞無辭,吐飼不異,唯 食蠶即繭繭,而絲絲為紈綺,紈綺入貴族之用,設或 貴族之流,見紈綺之美麗以念我,我又豈須大為梁 棟,小為榱桷者也?」其次者曰:「我自辯士蘇秦入燕之 日,已推我有兼濟之名也。不惟漢武帝號為朿朿,投 我者足表赤心,我又奚慮不為人所知也?」其次曰:「我 雖處蓬蓽,性實恬然,亦可以濟大國之用也。倘人主 立宗廟,虔祀饗,而法古以用我,我實可以使民之戰 慄也。」其次曰:「我與眾何殊也?天亦覆我,地亦載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