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明袁宏道瓶史

一花目

燕京天氣嚴寒,南中名花多不至,即有至者,率為巨 璫大畹所有,儒生寒士,無因得發其幕,不得不取其 近而易致者。夫取花如取友,山林奇逸之士,族迷於 鹿豕,身蔽於豐草,吾雖欲友之而不可得。是故通邑 大都之間,時流所共標共目,而指為雋士者,吾亦欲 友之,取其近而易致也。余於諸花,取其近而易致者。 入春為梅、為海棠;夏為牡丹、為芍藥、為安石榴;秋為 木樨、為蓮菊,冬為蠟梅。一室之內,荀香何粉,迭為賓 客,取之雖近,終不敢濫及凡卉。就使乏花,寧貯竹柏 數枝以充之。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豈可使市井庸 兒,溷入賢社,貽皇甫氏充隱之嗤哉!

二品第

「漢宮,三千趙娣,第一邢伊」,同幸,望而泣下。故知色之 絕者,蛾眉未免俛首;物之尤者,出乎其類。將使傾城 與眾姬同輦,吉士與凡才並駕,誰之罪哉?梅以重葉 綠萼玉蝶、百葉緗梅為上,海棠以西府紫綿為上,牡 丹以黃樓子、綠蝴蝶、西瓜穰、大紅舞青猊為上,芍藥 以冠群芳,御衣黃寶裝成為上,榴花深紅重臺為上, 蓮花碧臺錦邊為上,木樨、毬子早黃為上,菊以諸色 鶴翎、西施剪絨為上,蠟梅、磬口香為上。諸花皆名品, 寒士齋中理不得悉致,而余獨敘此四種者,要以判 斷群非,不得使常閨艷質雜諸奇卉之間耳。夫一字 之褒,榮於華袞,今以蕊宮之董狐,定華林之《春秋》,安 得不嚴且慎哉?孔子曰:「其義則某竊取之矣。」

三器具

養花瓶,亦須精良。譬如玉環飛燕,不可置之茅茨。又 如嵇、阮、賀李,不可請之酒食店中。嘗見江南人家所 藏舊觚,青翠入骨,砂斑垤起,可謂花之金屋。其次官 哥、象定等窯,細媚滋潤,皆花神之精舍也。大抵齋瓶 宜矮而小。銅器如花觚、銅觶、尊、罍、方漢壺、素溫壺、匾 壺。窯器如紙槌、鵝頸茄袋、花尊、花囊、蓍草蒲槌,皆須 形製短小者,方入清供,不然與家堂香火何異,雖舊 亦俗也。然花形自有大小,如牡丹、芍藥、蓮花,形質既 大,不在此限。嘗聞古銅器入土年久,受土氣深,用以 養花,花色鮮明,如枝頭開速而謝遲,就瓶結實。陶器 亦然。故知瓶之寶,古者非獨以玩,然寒酸之士,無從 致此,但得宣、成等窯磁瓶各一二枚,亦可。謂乞兒暴 富也。冬花宜用錫管。北地天寒。凍水能裂銅。不獨磁 也。水中投硫黃數錢亦得。

四擇水

京師西山碧雲寺水、裂帛湖水、龍王堂水,皆可用。一 入高梁橋,便為濁品。凡瓶水,須經風日者,其他如「桑 園水」、「滿井水」、「沙窩水」、「王媽媽井水」,味雖甘,養花多不 茂。苦水尤忌,以味特鹹,未若多貯梅水為佳。貯水之 法,初入甕時,以燒熱煤土一塊投之,經年不壞。不獨 養花,亦可烹茶。

五宜稱

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多不過二種三種,高低 疏密。如《畫苑》布置方妙,置瓶忌兩對,忌一律,忌成行 列,忌以繩束縛。夫花之所謂整齊者,正以參差不倫, 意態天然,如子瞻之文,隨意斷續,青蓮之詩,不拘對 偶,此真整齊也。若夫枝葉相當,紅白相配,此省曹墀 下樹,墓門華表也,惡得為整齊哉!

六屏俗

室中天然几一,藤床一。几宜闊厚,宜細滑。凡本地邊 欄漆卓、描金嬴鈿床及彩花瓶架之類,皆置不用。

七花祟

花下不宜焚香,猶茶中不宜置果也。夫茶有真味,非 甘苦也。花有真香,非煙燎也。味奪香損,俗子之過。且 香氣燥烈,一被其毒,旋即枯萎。故香為花之劍刃,棒 香合香,尤不可用,以中有麝臍故也。昔韓熙載謂「木 樨宜龍腦,酴醾宜沈水,蘭宜四絕,含笑宜麝,薝蔔宜 檀。」此無異筍中夾肉,官庖排當所為,非雅士事也。至 若燭氣煤煙。皆能殺花。速宜屏去。謂之「花祟。」不亦宜 哉。

八洗沐

「京師,風霾時作,空窗淨几之上,每一吹號,飛埃寸餘 瓶。」君之困辱,此為最劇,故花須經日一沐。夫南威青 琴,不膏粉,不櫛澤,不可以為姣。今以殘芳垢面穢膚, 無刻飾之工,而任塵土之質,枯萎立至,吾何以觀之 哉?夫花有喜怒寤寐曉夕,浴花者得其候,乃為膏沐。 澹雲薄日,夕陽佳月,花之曉也,狂號連雨,烈焰濃寒, 花之夕也。「脣檀烘日,媚體藏風」,花之喜也;「暈酣神斂, 煙色迷離」,花之愁也;「欹枝困檻,如不勝風」,花之夢也; 「嫣然流盼,光華溢目」,花之醒也。曉則空庭大廈,昏則 曲房奧室,愁則屏氣危坐,喜則讙呼調笑,夢則垂簾 下帷,醒則分膏理澤,所以悅其性情,時其起居也。浴 曉者上也,浴寐者次也,浴喜者下也。若夫浴夜浴愁, 直花刑耳,又何取焉?浴之之法,用泉甘而清者,細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