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澆注,如微雨解酲,清露潤甲,不可以手觸花,及指尖 折剔,亦不可付之庸奴猥婢。浴梅宜隱士,浴海棠宜 韻致客,浴牡丹芍藥宜靚妝妙女,浴榴宜艷色婢,浴 木樨宜清慧兒,浴蓮宜道流,浴菊宜好古而奇者,浴 蠟梅宜清瘦僧。然寒花性不耐浴。當以輕綃護之。標 格既稱。神彩自發。花之性命可延。寧獨滋其光潤也 哉。

九使令

「花之有使令,猶中宮之有嬪御,閨房之有妾媵也。」夫 山花草卉,妖艷實多,弄煙惹雨,亦是便嬖,惡可少哉? 梅花以迎春、瑞香、山茶為婢,海棠以蘋婆、林檎、丁香 為婢,牡丹以玫瑰、薔薇、木香為婢,芍藥以鶯粟、蜀葵 為婢,石榴以紫薇、大紅千葉木槿為婢,蓮花以山礬、 玉簪為婢,木樨以芙蓉為婢,菊以黃白山茶、秋海棠 為婢,蠟梅以水仙為婢。諸婢恣態,各盛一時。濃淡雅 俗,亦有品評。「水仙神骨清絕,織女之《梁玉清》也;山茶 鮮妍,瑞香芬烈,玫瑰旖旎,芙蓉明艷。石氏之《翔風》,羊 家之淨琬也;林檎蘋婆,姿媚可人,潘生之《解愁》也;鶯 粟蜀葵,妍於籬落,司空圖之《鸞臺》也;山礬潔而逸,有 林下氣。」「魚元機之《綠翹》也,黃白茶韻」勝其姿。郭冠軍 之春風也。「丁香瘦,玉簪寒」,「秋海棠」嬌然有酸態。鄭康 成,崔秀才之侍兒也。其他不能一一比像,要之皆有 名於世。柔佞纖巧,頤氣有餘,何至出子瞻《榴花》、樂天 《秋草》下哉!

十好事

「嵇康之鍛也,武子之馬也,陸羽之茶也,米顛之石也, 倪雲林之潔也,皆以癖而寄其磊塊儁逸之氣者也。」 余觀世上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之人,皆無癖之人耳。 若真有所癖,將沉湎酣溺,性命生死以之,何暇及錢 奴宦賈之事。古之負花癖者,聞人談一異花,雖深谷 峻嶺,不憚蹶躄而從之。至於濃寒盛暑,皮膚皴鱗,汗 「垢如泥,皆所不知。一花將萼,則移枕攜襆,睡臥其下, 以觀花之由微至盛至落,至於萎地而後去。」或千株 萬本以窮其變,或單枝數房以極其趣,或嗅葉而知 花之大小,或見根而辨色之紅白,是之謂真愛花,是 之謂真好事也。若夫石公之養花,聊以破閒居孤寂 之苦,非真能好之也。夫使其真好之,已為「《桃花洞口》 人」矣,尚復為人間塵土之官哉?

十一清賞

「茗賞者上也,譚賞者次也,酒賞者下也。」若夫內酒越 茶,及一切庸穢凡俗之語,此花神之深惡痛斥者,寧 閉口枯坐,勿遭花惱可也。夫賞花有地有時,不得其 時,而漫然命客,皆為唐突。寒花宜初,雪宜雪,霽宜新, 月宜煖房;溫花宜晴,日宜輕,寒宜華堂;暑月宜雨,後 宜快,風宜佳木,蔭宜竹,下宜水閣;涼花宜爽,月宜夕, 陽宜空,階宜苔,徑宜古藤巉石邊。若不論風日,不擇 佳地,神氣散緩,了不相屬,此與妓舍酒館中花何異 哉!

十二監戒

宋張功甫《梅品》,語極有致。余讀而賞之,擬作數條,揭 於缾花齋中,花快意」,凡十四條,明窗淨室,古鼎,宋研, 松濤溪聲,主人好事能詩,門僧解烹茶,薊州人送酒, 座客工畫,花卉盛開,快心友臨門,手抄藝花書,夜深 鑪鳴,妻妾校花,故實,花折辱,凡二十三條,主人頻拜 客,俗子闌入,蟠枝,庸僧談禪,窗下狗,鬥蓮子,衚衕歌 童,弋陽腔醜女折戴論升遷,強作憐愛應酬,詩債未 了,盛開,家人催算帳,檢韻府押字,破書狼籍。福建牙 人,吳中贗畫,鼠矢蝸涎,僮僕偃蹇。令初行酒盡,與酒 館為鄰,案上有「《黃金白雪》《中原紫氣》等詩。燕俗尤競 玩賞,每一花開,緋幙雲集。以余觀之,辱花者多,悅花 者少。虛心檢點,吾輩亦時有犯者。特書一通座右,以 自監戒也。

「《花寄缾中》,與吾曹相對,既不見摧於老雨甚風,又不 受侮於鈍漢麤婢。可以駐顏色,保令終,豈古之瓶隱 者歟。」郁伯承曰:「如此則羅虯花九錫亦覺非禮之禮, 不如石公之愛花以德也。請梓之掃花頭陀䟦。」

張謙德瓶花譜

 夢蝶齋徒曰幽棲逸事瓶花特難解解之者億不 得一厥昔金潤齠年述譜余亦稚齡作是數語其 間孰是孰非何去何從解者自有定評不贅焉乙

未中秋前二日書

品缾

凡插貯花,先須擇缾,春冬用銅,秋夏用磁,因乎時也。 堂廈宜大,書室宜小,因乎地也。貴磁銅,賤金銀,尚清 雅也。忌有環,忌成對,像神祠也。口欲小而足欲厚,取 其安穩而不泄氣也。

大都缾寧瘦毋過壯,寧小毋過大。極高者不可過一 尺,得六七寸四五寸缾插貯佳。若太小,則養花又不 能久。

銅器之可用插花者,曰「尊」,曰「罍」,曰「觚」,曰「壺」,古人原用 貯酒,今取以插花,極似合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