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單道開傳》:道開,敦煌人也,常衣麤褐,或贈以繒,服皆 不著,不畏寒暑,晝夜不臥,日服鎮守藥數丸,大如梧 子,藥有松蜜薑桂茯苓之氣,時復飲茶蘇一二升而 已。自云能療目疾。就療者頗驗。

《范粲傳》:「粲高亮貞正。齊王芳廢,景帝輔政,粲陽狂不 言。泰始中,同郡孫和表薦粲,稱其操行高潔,久嬰疾 病,可使郡縣輿致京師,加以聖恩,賜其醫藥,若遂瘳 除,必有益於政。乃詔郡縣給醫藥。」

《郭文傳》:「文字文舉,河內軹人也。永昌中,大疫,文病殆, 王導遺藥,文曰:『命在天,不在藥也,夭壽長短時也』。」 《劉驎之傳》:驎之嘗採藥至衡山,深入忘反,見有一澗 水,水南有二石囷,一囷閉,一囷開,水深廣不得過。欲 還,失道,遇伐弓人,問徑,僅得還家。或云囷中皆仙靈 方藥諸雜物,驎之欲更尋索,終不復知處也。

《荊楚歲時記》:「五月五日採雜藥。」按《夏小正》,「此月蓄藥, 以蠲除毒氣。」

王隱《晉書》:「李涓為尚書令,家至貧,兒病無錢買藥,上 賜錢千萬。」

程咸字延休其母夢白頭公授藥曰:「服此當得貴子 後生咸官至侍中。」

《桂陽先賢畫贊》蘇耽常住門庭,有眾賓來招,耽告母 曰:「人招耽去已,種藥在後園梅樹下,可治百病。一葉 治一人,賣此足供養矣。」便隨賓去。

《中興書》:「殷仲堪父嘗疾患經時,仲堪衣不解帶數年, 自分劑湯藥,誤以藥手拭淚,遂眇一目。」

《南史宋本紀》:「高祖諱裕,小字寄奴,姓劉氏,伐荻新洲, 見大蛇長數丈,射之傷。明日復至洲裡,聞有杵臼聲, 往覘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擣藥。問其故,答曰:『我王 為劉寄奴所射,合散傅之。帝曰:『王神何不殺之』?答曰: 『劉寄奴王者不死,不可殺』。帝叱之皆散,仍收藥而反。 又經客下邳逆旅,會一沙門謂帝曰:『江表當亂,安之 者其在君乎』』?」帝先患手創,積年不愈,沙門有一黃藥, 因留與帝,既而忽亡,帝以黃散傅之,其創一傅而愈。 寶其餘及所得童子藥,每遇金瘡,傅之並驗。

《王弘之傳》:「弘之性好山水,家在會稽上虞。從兄敬弘 嘗解貂裘與之,即著以採藥。」

《羊欣傳》:「欣素好黃老,常手自書章。有病不服藥,飲符 水而已。兼善醫術,撰藥方十卷。」

《王微傳》,微解醫方。何偃與書,微報之曰:「生平好服上 藥,年十二時病虛耳,所撰服食方中,粗言之矣。自此 始信攝養有徵。故門冬、蒼朮,隨時參進,寒溫相補,欲 以扶護危羸見冀。白首家貧乏役,至於春秋令節,輒 自將兩三門生入草采之。吾實倦遊醫部,頗曉和藥, 尤信本草,欲其必行,是以躬親,意在取精。世人便言」 希仙好異。矯慕不羈。不同家頗有罵之者。

《謝瞻傳》瞻弟。幼有殊行。年數歲,所生母郭氏,久嬰 痼疾,晨昏溫凊,和藥捧膳,不闕一時。

《南史戴顒傳》:顒父逵,兄勃,並隱遯有高名。勃疾患,醫 藥不給,顒謂勃曰:「顒隨兄得閒,非有心於語默。兄今 疾篤,無可營療,顒當干祿以自濟耳。」

《劉凝之傳》:「凝之性好山水,一旦攜妻子泛江湖,隱居 衡山之陽,登高嶺,絕人跡,為小屋居之,採藥服食,妻 子皆從其志。」

《豫章王嶷傳》:嶷薨後,忽見形於沈文季曰:「我未應便 死,皇太子加膏中十一種藥,使我癰不差。湯中復加 藥一種,使利不斷。吾已訴先帝,先帝許還東邸,當判 此事。」因胸中出青紙文書,示文季曰:「與卿少舊,因卿 呈上。」俄失所在。文季祕而不傳,甚懼此事。少時,太子 薨。

《竟陵王子良傳》:「永明九年,都下大水,吳興偏劇,子良 開倉振救,貧病不能立者,於第北立廨收養,給衣及 藥。」

《隨郡王子隆傳》:「子隆年二十一,而體過充壯,常使徐 嗣伯合蘆茹丸以服,自銷損猶無益。」

《南齊書宗測傳》:「測靜退不樂人間,往廬山,止元武司 宅。魚復侯子響為江州,厚遣贈遺測曰:『少有狂疾,尋 山採藥,遠來至此。量腹而進松朮,度形而衣薜蘿,淡 然已足,豈容當此橫施』。」

《梁書陶弘景傳》:「弘景遍歷名山,尋訪仙藥,每經澗谷, 必坐臥其間,吟詠盤桓,不能已已。」

《江紑傳》:紑父蒨,光祿大夫。紑幼有孝性,年十三,父患 眼,紑侍疾將期月,衣不解帶,夜夢一僧云:「患眼者飲 慧眼水必差。」及覺說之,莫能解者。紑第三叔祿與草 堂寺智者法師善,往訪之,智者曰:「《無量壽經》云:『慧眼 見真,能渡彼岸』。蒨乃因智者啟捨同夏縣界牛屯里 舍為寺,乞賜嘉名。敕答云:『純臣孝子,往往感應』。」晉世 顏含遂見冥中送藥。近見智者,知卿第二息感夢,云 「飲慧眼水。」慧眼則是五眼之一號,若欲造寺,可以慧 眼為名。及就創造,泄故井,井水清冽,異於常泉。依夢 取水洗眼,及煮藥,稍覺有瘳,因此遂差,時人謂之孝 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