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吾地棗不能佳,第擇其紅色者種一株,以當摘鮮亦 得。

安石榴

安石榴無如京師,致之南方,多死即生,多化為叢狀, 不若求富陽種種之。須實大子綻,即不甘,亦足供翫。

柿種多,吾地特宜。若海門柿、罐柿、無核、火珠柿,皆甘 冷可食,宜植牆隙。

柑 橘

柑橘產於洞庭,然終不如浙溫之乳柑,閩漳之朱橘, 有一種紅而大者,云傳種自閩,而香味徑庭矣。余家 東海上,又不如洞庭之宜橘,乃土產。蛻花甜蜜橘二 種,郤不啻勝之。金橘牛乳者易生,而品下,圓者甘香, 然亦家園種者佳。第橘性畏寒,值冬霜雪,稍盛輒死。 植地須北蕃多竹,霜時以草裹之,又虞春枝不發。記 兒時種橘,不然,豈地氣有變也?

香櫞

香櫞花香實大,雖酸濺齒,以為湯則大佳。置實盤中, 盈室俱香,實佳品也。閩中乃無之,而以佛手柑名。近 聞洞庭人亦有種而生者,吾圃中尤不易植也。

栗,山果也,植之平地亦生,懸殼如蝟,亦堪備一種佳 實。

銀杏

銀杏樹有大,合抱而不實,人言樹有雌雄,聞亦有法 治之,則生樹長大,秋冬葉純黃,間楓林中,相錯如繡。 此植圃中岡上,即不實可也。

栝子松

栝子松俗名「剔牙松」,歲久亦生,實雖小亦甘香可食。 南京徐氏西園一株,是元時物,秀色參天,目中第一。 山東有文官果,花亦可觀,形味稍似馬金囊。禮部精 膳司亦有一株,不知可移植吾地否?若無花,果不獨 京師,即吾地種輒生,但惡不足為園林重耳。

徐光啟農政全書

種植

元扈先生曰:「凡果木皆須剪去繁枝,使力不分。不信 時試看,開花結果之際,凡無花無果,細枝後來亦須 發葉,豈不減力?若預先芟去,則力聚於花果矣。又凡 果俱三年老,枝上所生,則大而甘。」

凡鳥來食果,或張網罩樹,多損樹枝。或持竿鼓柝,甚 費力。須用弩射取一二置竿首,倚竿於樹,其鳥悉不 來。

《便民圖》曰:「正月間,根芽未生,於根旁寬深掘開,尋鑚 心釘地根鑿去,謂之騸。」音扇樹留四邊亂根勿動,仍用 土覆蓋築實,則結子肥大,勝插接者。

崔氏曰:「衛果法:正月盡二月,可剝樹枝,二月盡三月, 可掩樹枝。」

埋樹枝土中,令生二歲以上,可移種矣。

《本草綱目》

靈床上果子

陳藏器曰:「人夜。」語食之即止。

諸果有毒

凡果未成核者,食之令人發癰癤及寒熱。

凡果落地,有惡蟲緣過者,食之,令人患九漏。

凡果雙仁者,有毒殺人。

凡瓜雙蒂者有毒,殺人。沉水者殺人。

凡果忽有異常者,根下必有毒蛇,食之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