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任感恩捐軀之至。

《諫憲宗服金丹疏》
裴潾

臣聞「除天下之害者,受天下之利;同天下之樂者,饗 天下之福。」自黃帝至於文武,享國壽考,皆用此道也。 自去歲以來,所在多薦方士,轉相汲引,其數浸繁。借 令天下真有神仙,彼必深潛巖壑,惟畏人知。凡候俟 權貴之門,以大言自衒,奇伎驚眾者,皆不軌徇利之 人,豈可信其說而餌其藥耶?夫藥以愈疾,非朝夕嘗 餌之物,況金石酷烈有毒,又益以火氣,殆非人腑臟 所能勝也。「古者君飲藥,臣先嘗之。」乞令獻藥者先自 餌一年,則真偽自可見矣。

《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
柳宗元

奉《二月九日書》,所以撫教甚具,無以加焉。丈人用文 雅,從知己,日以惇,大府之政甚適。東西來者皆曰:「海 上多君子,周為倡焉。」敢再拜稱賀。宗元以罪大擯廢 居小州,與囚徒為朋,行則若帶纆索,處則若關桎梏, 彳亍而無所趨,拳拘而不能肆,槁焉若枿,隤焉若璞, 其形固若是,則其中者可得矣。然由未嘗肯道鬼神 「等事。今丈人乃盛譽山澤之臞者,以為壽且神,其道 若與堯舜孔子似不相類焉,何哉?」又曰:「餌藥可以久 壽。」將分以見與,固小子之所不欲得也。嘗以君子之 道處焉,則外愚而內益智,外訥而內益辯,外柔而內 益剛。出焉則外內若一,而時動以取其宜當,而生人 之性得以安,聖人之道得以光。獲是而中,雖不至耇 老,其道壽矣。今夫山澤之臞,于我無有焉,視世之亂 若理,視人之害若利,視道之悖若義。我壽而生,彼夭 而死,固無能動其肺肝焉。昧昧而趨,屯屯而居,浩然 若有餘,掘草烹石以私其筋骨,而日以益愚。他人莫 利,己獨以愉,若是者愈千百年,滋,所謂夭也,又何以 為高明之圖哉?宗元始者講道不篤,以蒙世顯利,動 獲大僇,用是奔竄禁錮,為世之所詬病。凡所設施,皆 以為戾,從而吠者成群,己不能明,而況人乎?然苟守 先聖之道,由大中以出,雖萬受擯棄,不更乎其內。大 都類往時京師城西與丈人言者,愚不能改,亦欲丈 人因往時所執,推而大之,不為方士所惑。仕雖未達, 無忘生人之患,則聖人之道幸甚,其必有陳矣。不宣。

《藥誦》
宋·蘇軾

稽中散,作《幽憤詩》,知不免矣,而卒章乃曰:「采薇山阿, 散髮岩岫,永嘯長吟,頤性養壽」者,悼此志之不遂也。 司馬景王既殺中散而悔。使悔于未殺之前,中散得 免于死者,吾知其掃跡滅景于人間,如脫兔之投林 也。采薇散髮,豈其所難哉?孫真人著《大風惡疾論》曰: 《神仙傳》有數十人,皆因惡疾而得仙道。何者?割棄塵 「累,懷潁陽之風,所以因禍而取福也。吾始得罪遷嶺 表,不自意全,既逾年無後命,知不死矣。然舊苦痔,至 是大作,呻呼幾百日,地無醫藥,有亦不效。道士教吾 去滋味,絕薰血,以清淨勝之。痔有蟲,館于吾後。滋味 薰血,既以自養,亦以養蟲。自今日以往,旦夕食淡麪 四兩,猶復念食,則以胡麻、茯苓麨足」之。飲食之外,不 啖一物。主人枯槁,則客自棄去,尚恐習性易流,故取 中散真人之言,對病為藥。使人誦之,日三曰:「東坡居 士,汝忘逾年之憂,百日之苦乎?使汝不幸而有中散 之禍,伯牛之疾,雖欲采薇散髮,豈可得哉?」今食麻麥 茯苓多矣。居士則歌以答之曰:「事無事之事,百事治 兮。味無味之味,五味備兮,茯苓麻麥有時而匱兮。有 則食,無則已者,與我無既兮。嗚呼噫嘻,館客不終,以 是為愧兮。」

《聖散子序》
前人

昔嘗覽《千金方》三建散云:「風冷痰飲,癥癖痎瘧,無所 不治。」而孫思邈特為著論,以謂此方用藥節度,不近 人情,至于救急,其驗特異。乃知神物效靈,不拘常制, 至理開惑,智不能知。今僕所蓄聖散子,殆此類邪?自 古論病,惟傷寒最為危急,其表裡虛實,日數證候,應 汗應下之類,差之毫釐,輒至不救。而用聖散子者,一 切不問。凡陰陽二毒,男女相易,狀至危急者,連飲數 劑,即汗出氣通,飲食稍進,神宇完復,更不用諸藥,連 服取差。其餘輕者,心額微汗,正爾無恙。藥性微熱,而 陽毒發狂之類,服之即覺清涼,此殆不可以常理詰 也。若時疫流行,平旦於大釜中煮之,不問老少良賤, 各服一大盞,即時氣不入其門,平居「無疾,能空腹一 服,則飲食倍常,百疾不生。真濟世之具,衛家之寶也。」 其方不知所從出,得之於眉山人巢君谷。谷多學好 方,祕惜此方不傳其子。予苦求得之,謫居黃州,比年 時疫,合此藥散之,所活不可勝數。巢初與予約不傳, 人指江水為盟,予竊隘之,乃以傳蘄水人龐君安時。 安時以善醫聞於世,又善著書。欲以傳後。故以授之。 亦使巢君之名。與此方同不朽也。

《聖散子後序》
前人

「《聖散子》主疾,功效非一。去年春,杭之民病得此藥,全 活者不可勝數。所用皆中下品藥,各計每千錢即得 千服,所濟已及千人。由此積之,其利甚博。凡人欲施